著名数学家张恭庆院士来我校讲学

2014-11-14 10:34:38
学术讲座

近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恭庆应邀来我校讲学,并于11月10日下午在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数学的价值》勷勤论坛报告。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恭庆院士以《数学的价值》为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是数学?介绍“数学结构”与“数学建模”在数学发展中的地位。从数学在科学和人类思想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介绍数学的文化和数学的思想方法。通过事例说明深厚的数学积累是人类智慧的宝藏,有待开采。师生们表示,这场报告使大家进一步领会到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和魅力。

校领导黄晓波、沈文淮等先后会见了张恭庆院士,代表学校,对他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尤其数学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他继续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张恭庆,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是全国人大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世界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

张恭庆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6年获首届陈省身数学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泛函分析讲义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1993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当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他还是多个国际核心刊物的编委。

作者/通讯员:林遐迩 |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