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光棍节:你并不孤单

2014-11-17 08:57:44
校园聚焦

在大学里,如果没有经历过“男生节”,那你就“out”啦!“男生节”,更广泛通俗的叫法就是“光棍节”,与“女生节”(三八节)齐名为“乐府双壁”。作为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产品之一,这个节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诞生至今,大有经久不衰,兴盛蓬勃之势。每年的花样也是五花八门,今年又有什么亮点呢?

“非诚勿扰”单身夜和“十全大party”

“我没车没钱没钻戒,但是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跟我在一起吧!”你以为这真情满满的话语是出自荧幕上的相亲节目吗?不!这是11月8日教信学院举办的“非诚勿扰”单身夜的现场!

参照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节目形式,主办者——13级教信级委们也邀请了3位“情感专家”(由辅导员和同学担任)、14位男嘉宾和3位女嘉宾和一位反串“女”嘉宾。“其实反串算是个意外,我们觉得四个女嘉宾的话太平淡了,突然出一个反串的话,活动会走向高潮吧。”策划者之一的练鑫婷笑着回应。而现场观众的惊呼声和欢笑声便是对这一创意的肯定。

尽管最初只是抱着“去玩一下”的想法,可最终每一位女嘉宾都牵手成功了!“我感觉他(牵手的男嘉宾)态度挺诚恳的,讲的话也蛮朴实,而且现场也在起哄……”女嘉宾陈同学说道。至于是否真的在一起,她表示要“看缘分”,但相信这起码是一个好的开始。

为了做成这一台精彩的“相亲”晚会,十名级委可是煞费苦心地准备了一个星期:从开始微信平台的推送宣传,吸引报名,到后来的准备嘉宾资料、拍摄VCR、布场、购置奖品……虽然辛苦,但他们乐在其中。谈起活动的初衷,策划者之一兼主持人的洪光平解释:“一是考虑到大二的学生学业和社团工作紧张,想让大家都放松一下、娱乐大众;二是学院单身率挺高的,希望活动可以撮合一下。”

西米露、绿豆汤、番薯糖水、龟苓膏,一个宿舍一道糖水。还有DIY咸蛋超人蛋糕以及花费几天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13级政行四班的女生们可是煞费苦心。

“真的很感动、很惊喜。喝了糖水是甜到心窝里,看了视频是暖到心窝里!”尝到甜头的男生们纷纷为“女神们”点赞,连脱单男士都忍不住感慨道:“果然女生还是别人家的好啊!”“因为聚在一起的机会总是用一次少一次,所以想用心去做。”活动负责人小符说道。

温情尚在,长情可待

相比起精力旺盛、热衷于各式活动的师弟师妹,大三和大四党的男生节则多了几分简单却不单薄的温情。

这个穿着衬衫短裙、一头披肩黑发,守候在东十九宿舍楼门前的美女模特,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而是12级地科B班女生们设计的“模特站岗”。 “因为不想搞喊楼、送早餐那些要很早起床的活动,就想‘不如找个人替我们吧!’于是找了个模特,这样也更加惊喜。”活动负责人苏颖欣解释说。

对于12级原教信新传三班的女生们来说,大类分流意味着“前任”“现任”两手抓。“10号晚,现在班的女生一个一个给18个男生打电话,集体在楼道唱《暖暖》。第二天早上,就和原班级的女生们去给“前任”男生们送早餐。有的还亲手做了三明治,送了花。但愿热情过后,温情尚在,长情可待。”新闻五班的小陈说道。

“今年的男生节,我们只是聚在宿舍楼下玩小游戏、送送礼物,简简单单却温馨十足。大家都体谅彼此,这种体谅也显得更弥足珍贵,因为这也是给了准备各走西东的他们一个相聚的机会和理由。”今年大四的新闻系江同学认为,男生节是大学文化的构成元素,为男女同学交流提供了一个渠道。最初两年他们也重视形式,开晚会、送礼物等一样不缺。但是到了被各种实习、学业充斥的大三大四,心意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希望这一班的同学在毕业后仍能聚会,聊天。因为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班级里感受到的集体温暖,也不希望会因毕业而消散。”江同学如是说。

恋爱是门必修课

旅管大一的卓同学表示,中学时代从没听说过男生节,但她认为在大学里有了社团之后,与班里同学相处的时间少了,这样的活动是个增进感情的机会,很有意义。像每个懵懂的大一新生一样,她也期待一份真挚的爱情。

“我们学院男女比例大概是1:2,班里算是比较平衡的,接近1:1。”然而美术学院13级的小范仍觉得“没有看对眼”。“大学肯定是要谈恋爱的啊,没有恋爱的大学是空白的。”所以她也还是会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大学里寻找、等待。

 大四的江同学也认为:“恋爱是社会化的一个环节。男女能在感情中学会怎样对待一个人,学会怎样为对方磨平棱角、适应对方。女孩是在遇到一个男孩后学会成长,而男孩却是在女孩离开后才学会成长。虽然时间上有差距,但毕竟还是让双方的价值观都能愈加成熟。”而即使是一段失败的感情,也能“从中反思自己,就像以镜自照,发现缺点,弥补不足。同时也会更体会到永远在身后支持陪伴自己的家人,以及那愿意倾听自己烦忧的知己的重要性。”

作者/通讯员:杨玄一 莫根源 万紫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