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位专家为非师范专业把脉

我校完成2014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2014-11-13 11:42:45
本科专业评估

11月10日至12日,我校进行了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11月10日上午,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会议在石牌校区召开,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主持。

副校长沈文淮从师范大学的办学传统、总结高等教育扩招以来我校非师范专业办学的经验和不足、新一轮教学评估的要求、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方面谈了“为什么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从不同的维度为我校非师范专业把脉,找问题,提建议。

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指出,我校的专家组队伍引入行业专家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有助于非师范专业把握行业和社会需求,希望我校的本科专业评估为广东省提供新的经验和示范。他希望学校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度开展本科专业评估。

专家组会议之后,各组专家奔赴3个校区20个学院对37个非师范专业进行评估,本次评估的主体为2000-2007年开设的非师范专业。专业评估程序参照教育部审核评估程序,包括专业汇报、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深度访谈和专家组意见反馈。本次评估指标体系涉及到6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33个三级指标,重点考察非师范专业办学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评估期间,校领导同步在教学第一线考察教学情况。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提出:高校要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本次专业评估是我校的自我评估,是对我校专业办学质量的一次检验,主体是对非师范专业办学的一次诊断,有如下几个特点:

专家组成多元化,共81位专家参与本次评估工作,其中校外专家77位,校内专家4位。校外专家由27位学科专家、20位行业专家、7位教学管理专家和23位校友代表组成。校内专家由第七届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成。

评估程序引入深度访谈。从教师、学生、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的深度访谈中捕捉专业定位、特色、经验、瓶颈和软肋。

 评估不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本次评估的听课看课观摩的是正常教学的各位教师,深度访谈则是当天没有课的教师和学生。

本次专业评估的数据和专家组意见是我校未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有助于帮助非师范专业梳理成绩和问题,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通讯员:林冬华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