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第七届“勷勤论坛”开幕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

熊本大学正教授Yoichi Okuno作客勷勤论坛

2014-11-12 09:01:12
教学科研勷勤论坛

11月6日下午,我校第七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开幕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举行。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我校特聘教授、日本熊本大学正教授Yoichi Okuno博士、研究院罗斌博士,以及来自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文学院等的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仪式后,Yoichi Okuno作了主题为《基于光栅的表面等离子体折射率传感技术:分辨率的提高》的学术报告。Yoichi Okuno以自己长期致力的研究领域和国际前沿为背景,重点介绍了基于光栅的表面等离子体折射率传感技术提高测量折射率分辨率的方法,分析了如何通过计算散射场的参数与折射率的关系,发现散射场的相位对折射率的变化非常敏感,从而据此提高折射率的测量精度。

Yoichi Okuno自1996年起担任日本熊本大学正教授,研究方向为电磁散射与光学传感,是电磁学与应用的专家,主编或合编了6部电磁理论方面的学术专著,发表了400余篇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文章,组织过多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并担任主席。Yoichi Okuno在对Yasuura模式匹配方法的发展和完善作出了卓越贡献,在金属光栅型生物化学传感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也作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

作者/通讯员:张俊威 吕文叶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