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张斌贤教授作客砺儒讲坛

张斌贤:没有文献综述就没有学术研究

2014-11-11 17:44:02
新闻视角

11月4日,由社科处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大“砺儒讲坛”第三讲举行,长江学者、全国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斌贤教授应邀主讲,主题为“从‘意见之场’到‘知识之域’:文献综述在教育研究中的价值”。

张斌贤教授从所带研究团队刚刚完成的一项课题“关于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状况的调查研究”引入,围绕“什么是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文献综述工作的开展”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文献综述在教育研究中的价值”做了细致分析,并且进一步触及了文献综述实现“意见”到“知识”升华的价值。

从调查研究结果及原因分析切入,张斌贤教授指出当今文献综述地位的现状。张斌贤教授提出,“文献综述是对某一问题已有研究状况的系统回顾、分析、总结和展望,以此证明新的研究工作的意义,确定研究工作的基础、方法和路径,建立新的研究工作与已有研究之间的逻辑联系”。在明确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他还指出:“没有严谨规范的文献综述,教育研究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就不存在科学意义上的学术研究。”

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副主任黄甫全教授主持,全校有关院系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作者/通讯员:陈思宇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