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国考”:谁是最后的“免试生”

2014-11-09 16:00:12
专题教师资格证改革
核心提示:自从2013年8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后,与此息息相关的师范生,尤其是2011级学生,他们十分关心是否需要参加“国考”、教师资格证是否五年一审等问题。对此,华师新闻社记者采访了教务处相关老师。

问:2015届(2011级)师范生是最后一届免试拿到教师资格证吗?

答:今年4月,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曾在全省征求“教师资格证改革方案”具体实施细则的意见,但至今广东省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正式公布。目前,上级主管部门还没有下发文件来说明如何认定师范生的资格和如何去考教师资格证。可以肯定的是,2015届(2011级)、2016届(2012级)、2017届(2013级)、2018届(2014级)师范生,其教师资格证按现有要求办理认定。2019届(2015级)师范生才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了。

问:教师资格证改革,学生必须通过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如果学生没有一次性通过,还有补考的机会吗?

答: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第十九条条规定“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以报考。具体的安排以省教育厅的实施细则为准。教师资格证与毕业证不直接挂钩。

问:如果教育局不再承认教育学心理学的成绩单,我们需要在大四的时候考,那么对大学课程的安排有无影响?

答: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目前是师范生的必修课,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按规定修完教学计划的全部课程,符合条件的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这不是承不承认的问题。课程的成绩是学生在大学的学习成果,大成绩单跟相应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肯定是社会通用的。

如果要参加统考才可以申请教师资格证的话,教育学和心理学等课程以后一定会进行改革,目前学校也在思考这些课程改革与安排。但是,目前上级主管部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意见,学校的改革方案也暂时未定。曾经有学校把教育学、心理学改成其他名称,结果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认为学生没修过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生还得回学校出具证明。所以,改革是个渐进的过程,也还有一个社会认可的问题。

问:教师资格证改革会不会给师范生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答:压力肯定会有,以前毕业了就可以直接认定,现在还得重新考。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动力,促使师范生努力学习,要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和本领,为将来做老师做好充分的准备。

其实大学教育(无论师范,还是非师范)是学历教育,而教师资格证是国家实行的行业准入资格证的一种。像律师,医生等很多行业,他们也不是修完相应的专业就能获得资格证。

国家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是为了严格教师职业准入,保障教师队伍质量。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一方面,打破了师范毕业生直接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惯性,师范毕业生不能理所当然地拿到教师资格证;另一方面,非师范毕业生,符合条件,通过国家统一考试的,也能够获得教师资格证,与师范生同台竞争。这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来当老师。当然,师范生为了自己能更有优势,需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校师范生的培养定位是骨干专家型教师,本身就要求我们的师范生具备更高的追求,独当一面,引领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所以,教师资格证考试也是教师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小经历,不应该是我们师范生的拦路虎。 

揭秘新“国考”

揭秘新“国考” | 摄影:姚思思

作者/通讯员:薛冰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