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帮助“准教师”缩短职业适应期

2014-10-13 10:28:17
网络教育

由我校教务处主持、网络教育学院承办的《教育与心理系列专题》网络课程于10月13号正式上线,参与选修学习的我校师范生达1793人。 

为了让师范生尽快熟悉和了解基础教育改革的动态,加快师范生向教师角色的转换,缩短职业适应期,解决职前培训实践性课程缺失等问题,做到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有效衔接,教务处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教育与心理系列专题》、《学校管理系列专题》和《教师口语》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工作。教务处、网络教育学院经过多次研讨设计课程,在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学院教师远程培训课程和网络平台的基础上,为在校师范生提供丰富的、针对性与应用性较强的教师培训专题与课程模块。《教育与心理系列专题》课程包括教育和心理两大模块,共12个专题,3个学分 ,依托网络教育学院的“校园开放教育”平台采用网络学习的方式进行。

网络教育学院于2007年启动“校园开放教育计划”,面向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网络教育公共选修课程,并积极推进校际之间的网络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7年来,网络教育学院开设网络公选课40多门,面向我校三大校区(大学城校区、石牌校区、南海校区)、大学城九所高校及西部北方民族大学学生开放,共计有57638人次选修网络教育公共选修课,其中我校一校三区52244人次,广州大学城其他九所高校选修4952人次,面向西部北方民族大学418人次,本学期近8000校内本科生在线学习。 

校园开放教育课程具有宽口径、跨专业、一专多能等特点,在注重知识基础性的同时,突出职业性、适用性和实操性。每门课程分为若干可拆可合的专题与知识模块,采用小学分,按模块计算,可累积,学生可进行个性化选修。这种课程设计理念有效提高了学生选课的自由度,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同时推出“行业精英进校园计划”计划,通过邀请一线优秀教师、创业导师等专家型行业精英承担小模块、小专题的开放教育课程教学任务,促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有效衔接。这些课程同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进行移动学习,实现了网络课程的跨平台多网融合、多屏兼容,做到了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作者/通讯员:网络教育学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