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广州日报:以更大作为 开创新局面

企业代表和院校专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18-03-08 10:52:06
2018年两会

2018年3月8日广州日报A1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起热烈反响。广东地区的企业代表和院校专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张忠安、罗桦琳、徐静、林霞虹、汤南 通讯员李宇红、广大宣、周伟 (除署名外)

坚定发展信心

争当广州IAB产业排头兵

李楚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表示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中之重。作为实体经济企业和广东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的讲话为广药集团“后千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广药集团在去年成功突破了千亿元销售,今年围绕高质量发展,专门提出了“创新增效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争当广州IAB产业排头兵。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药集团近年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目前拥有2位诺奖得主、16位院士专家和国医大师、近百位博士;创新是第一动力,生物医药产业更要注重创新,目前,广药集团在研一类新药有13个,包括蛋白类生物药、新型抗肿瘤药物、疫苗等前沿产品。

广药集团将力争通过发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为提升老百姓健康水平,发展人类的健康事业作贡献。

把握住新机遇

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张招兴 越秀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深情牵挂,也再次为广东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越秀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有质量的发展、有格局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坚定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在城市开发和更新、住房租赁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将人才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越秀集团将继续把人才资源作为优于财务资源、支撑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进一步完善落实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持续推动长短结合、行之有效的长效激励机制落地,提升创新人才的活跃度,集众智汇众力,实现创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企党建创新,推动党支部建设科学分级管理,完善党建责任管理体系,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深化商业模式创新,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发挥横跨粤港的经营特色,以两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支点,打造跨境服务和创新中心。

绿色健康发展

与环境保护和谐共存

陈凯旋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2018年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觉得这对我们企业而言是一个好的机遇,我们应该用高质量的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供给。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的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的需求需要高质量的供给来匹配。这种市场需求是非常明显的,因此,企业应该通过多方面的改革创新,推出更加高效节能、绿色健康的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个人的体会是:推进绿色健康发展,除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还需要国家、各级政府、行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以智能化制造、绿色化制造、服务型制造引导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全面提升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绿色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新的一年里,立白集团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实践工匠精神,将绿色高效、健康环保的洗涤产品送入千家万户,同时会更为注重环境保护,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存,带领中国日化行业健康发展,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做保护地球的坚强卫士!

专注实体经济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张劲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既是对广东人民的巨大鼓舞,又是对我们的殷切期待。

雪松控股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优秀民营企业。

我们将专注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在供应链、化工、地产、社区生态、文化旅游、新能源等领域优化产业布局,通过“重构产业价值”的创新模式,加大实业深耕和产业运营力度,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迭代速度,加强内外部产业协同发展深度,服务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让实体经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我们将加快全球化发展布局,助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在沿线地区的产业布局,构建中国最大的智能供应链系统服务平台。并发挥供应链打通从前端设计、中端生产到最后消费各个环节的行业特点,促进沿线地区之间的资源共享、信息分享、合作共赢。

进一步解放思想

通过改革创新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陈鸿宇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也最早感受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近年来,广东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正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的提升,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正在集聚,高技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迅速上升,创新发展理念已经贯穿到各个领域之中。

陈鸿宇表示,广东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继续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才资源一起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要进一步发挥珠三角带动作用,着力培育粤东粤西沿海地带的新发展极,补齐粤北山区的发展短板,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抓住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颁发的契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更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改革创新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

左鹏军 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

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广东的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新目标,表现出深远的战略眼光,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既寄予着对广东继续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又表现出对广东人民的深厚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左鹏军表示,这是广东继续做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重要内部动力和思想资源。

左鹏军表示,创新有着长远性、持久性作用,只有以创新为目标,以创新的途径,才能将经济与文化、科技与人文、自然与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共生性、综合性、全局性的社会文化生态体系,形成共聚、共建、共享的社会建设发展格局与和谐、绿色、具有命运共同体意义的社会文明形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

期待更殷切了

要求更高了

涂成林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同时,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涂成林记得,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广东工作作出过重要批示,提出希望广东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涂成林注意到,这一次总书记参加广东团审议,又提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全国前列。他认为,“从‘提供支撑’到‘走在前列’,期待和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只是期待更殷切了,要求更高了。”

涂成林说,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需要发展的理念、人才的支撑和创新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际上是把人才、创新放到事关国运的高度来考量的。当下的中国若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就是这个道理。”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

邓智平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他的讲话高屋建瓴,也很有针对性。”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智平表示,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社会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邓智平认为这一观点很有新意。他表示,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政府把外来人口当作管理对象、治理客体;后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各项服务,广东的外来人口积分制就是最早在中山探索的,外来人口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积分享受公租房等,这些都是广东在全国开先河之举。现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外来人口要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各级政府要用各种方式和途径让他们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

报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3/08/content_13_1.htm?v=C5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