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华师记忆的安身宝地

2018-03-07 11:23:17
档案馆?
“存放档案的地方”
“里面装的东西都不给看”
“从来没去过,几乎没啥印象”
“在图书馆六楼,锁着门很神秘”
“体量庞大、高度机密、数据复杂”
作为华师人,你对档案馆的了解有多少?

档案馆是对学校档案工作的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的部门,是永久保存全校各类档案、为广大师生和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业务部门。华师的档案馆馆藏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外事、出版、财会、已故人员、声像以及实物档案等12个门类,共93000余卷,108000余件。

作为学校的独立二级单位,华师档案馆成立于2010年1月。但1951年华南师院成立之时就建有文书档案室,随着1985年综合档案室的成立,华师档案的管理范围由文书档案(含党群、行政、外事档案),逐步扩展到科技档案(含科研、基建、设备档案)、专门档案(含教学、财会、已故人员、出版档案)和特殊载体档案(含声像、实物档案)等,实现了各门类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从科级建制到副处级建制,再到如今的独立二级单位建制,华师档案馆历经了60余载的风雨峥嵘。

档案馆正门

“档案就是有价值的历史记录的归集”

档案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27号令有明确界定,高校档案是指高等学校从事招生、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生、学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载体的历史记录。

也许在普通人看来,档案不过就是一些材料,记载着某些信息。但实际上,每一份档案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比如对学生来说,学籍表记录的就是一个人在校的历史,是大学四年的雁过留声。什么时候入学、什么时候毕业、主修辅修什么专业、获得过哪些重要奖项……都在那一张薄薄的纸片上记录得一清二楚。

而对一所学校来说,馆藏的基建图纸镌刻的则是华师从无到有的历史印记。造型典雅的石牌第一课室大楼,当年只是基建图纸上的一组几何图案。而当华师大学城教学楼还只有一个轮廓时,它就已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

大学城校区教学楼总平面图


当你唱过的校歌、拍过的毕业照、读过的校报、华师人的每一个校庆,都被被岁月打上签章,那些穿透岁月的旋律、鲜活的光影、远道而来的翰墨贺词,都将是档案馆里永久留存的宝藏。

校歌初稿

1952.8物理系第一届毕业生留影


档案人精心呵护着每一份档案

在浩如烟海的档案文件中,校报作为承载华师历史底蕴的文字记载,毋庸置疑是档案馆的特色馆藏之一。从华南师院报创刊号到复刊,再到后来的华南师大报,华师的每一次变迁都在校报的发展历程中留下印记。而校报的一字一句,也都记录着华师80多年的风风雨雨。

校报创刊号

校报试刊号

第一期华南师大报

每一期的校报都被归集到了档案馆,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同时为了方便利用,校报已经被全部扫描并制作了题录库,日后使用时就可以方便的查找到需要的内容。校报只是档案馆整理档案的一个缩影,档案馆的每一件馆藏品都被档案馆工作人员带着满腔热忱精心呵护着。

档案馆最老的藏品可追溯到五十年代。除传统的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之外,档案馆还藏有大量华师的老照片、见证学校发展历程的纪念物等......

征集学校重要人物的各种资料创建人物档案,拜访华师历史亲历者做一份“口述历史”,是档案馆准备着手推进的工作。因此,档案馆希望能将遗落在外的华师历史相关的资料尽量收集起来,进而妥善保管,为留存华师记忆珍藏更为丰富的史料。


关于档案馆,我还想问

Q:档案馆有哪些服务项目,它的存在会如何作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A:档案馆为利用者提供馆藏开放档案的查阅、摘抄、复印等服务,也可根据利用者的实际需要出具证明件。

 

Q:可以看自己的档案吗?怎么联系档案馆、查档案的程序是怎样的?

A:档案馆存有历届华师毕业生的招生录取名册、学籍表、成绩册、毕业证书发放名册等教学类档案材料,毕业生本人可凭有效证件进行相关登记后查询,亦可委托他人代办;为保护个人隐私,档案馆不提供个人教学档案给本人以外未授权人员查询。文书、基建、科研、设备等档案的利用多为因公查询,需要相关部门出具公函。

 

Q:学生能否参观档案馆 ?有没有参观展览的活动?

A:档案馆的对外服务区(阅览室、展览室)和办公区可供师生参观,档案库房区原则上不对外开放。档案馆会不定期的举办档案馆开放日、专题展览等宣传推广活动。

 

Q: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和编研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A:【档案收集】:是通过例行的接收制度和专门的征集办法,把分散在各机关、部门、个人手中和散失在社会上的档案,有计划地分别集中到档案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档案整理】:是将处于零乱状态的档案,按照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基本的分类、组合、排列和编目,使之有序化、条理化的过程。根据现有法规与政策,应归档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主要由文件材料形成部门负责。

【档案鉴定】:是对档案真伪、档案价值进行鉴别、判定的过程,主要是根据既定的档案对学校的有用性和有用程度,确定其留存年限,如永久、30年、10年等。

【档案编研】:是档案工作人员以馆藏档案为基础所进行的编辑、研究和输出档案信息服务的工作。如编史修志、编撰档案参考资料(学校大事记、组织沿革、基础数据等)、汇编文件和史料等。

 

Q:档案馆里的档案是怎么存放的?库房的环境有什么要求?

A:经过系统整理存入库房的档案需要进行日常维护等保护性工作,以解决档案自然寿命的有限性与长远利用需要之间的矛盾。档案在入柜或上架前要放入无酸纸档案盒,档案柜(架)、档案盒等装具的主要作用是隔离与防护外在环境的不利影响。档案库房配有必要的防护设备,如空调、去湿机等,合理调节和控制温度、湿度(控制范围:温度14-24℃,相对湿度45%-60%),切实采取防盗、防火、防雷、防震、防水、防潮、防高温、防霉、防虫、防鼠、防光、防尘、防磁、防污染、防腐蚀、防辐射、防汛、防台风、防失泄密等措施。


本报记者:区茹茵 孙境怡 汪禧玥 刘咏怡 陈昕彤

图片由档案馆提供

(本文刊登于946期《华南师大报》02版)

作者/通讯员:区茹茵 孙境怡 汪禧玥 刘咏怡 陈昕彤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