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校区宿舍一卡通开刷热水系统投入系统

2014-11-11 12:16:54
新闻视角校园民生

立冬来临,天气渐凉。宿舍热水在学生生活的重要性越发明显。

据后勤管理处透露,过去十几年来,石牌校区学生宿舍采用的是“太阳能+天然气”的供热模式。然而这种设备的寿命一般为8—10年,现早已超过使用年限。设备老化、年久失修,再加上使用效率低、耗能高,已无法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热水系统改造为必然趋势。

因此,2012年学校提出改造并着手调研,去年正式实施。通过资产处执行政府招投标采购,学校投入约400万元专项经费对石牌校区部分宿舍的供热系统进行改造。

四分之三宿舍进行改造

其中,有的宿舍直接将原有锅炉供热方式改造为热泵供热方式,如西二、西四、西五、西六、陶南、陶北、东十九、沁园这8栋宿舍;有的则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热泵供热系统,如东四、东十二、东十三、东十四共4栋宿舍。结合专家意见以及学生日常用水习惯,改造后的热水系统按照50L/人·日的用水量标准进行设计(原来的用水量为30L/人·日)。

而剩下的东九、东十、西一、西三四栋宿舍楼因电增容问题,暂未列入改造范围,对于何时能实现全校统一,学校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洗澡吃饭,同卡不同刷

上述经过热水系统改造的学生宿舍,曾经一度使用的是学校分发的“白卡”。10月24日,学校对这些“白卡”进行回收,将热水收费合并入校园一卡通。为了方便学生充费,学校另增6台咨询通完成充值缴费。

然而,热水充值与食堂充值相互独立,不能互刷。对此宿管中心表示,受技术所限,暂不能实现“洗澡与吃饭统一消费”。此外,一体化既影响数据安全,又可能会影响学生们的资金安全。由于热水卡里的钱一旦丢了无法冻结也无法追回,结余的钱也不能取出,因此宿管中心建议,最好用多少充多少,一次不要充值太多。

水电费:取消补贴,“用多少收多少”

本学期开学,新改造后的热水供热系统便投入使用。同时,学校也调整了住宿费收费方式,采取水电费每月“用多少收多少”的方法,即按照广东省物价局颁布的《高校学生宿舍住宿费标准表》的要求,降低现行宿费标准,取消每月免费提供8度电和4立方水(其中有1.6立方热水)的补贴。

有同学接受采访时,对收费的标准表示怀疑:“感觉还是不便宜。”那么,热水价格是如何确定的呢?

据了解,今年5月23日,学校召开热水成本沟通会,邀请了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各部处的领导参与讨论,会上说明了热水成本价的构成及收费标准,并与各高校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得出的热水定价是21.69/吨,其中就包括电泵的投资维护成本,水费及系统运行所产生的电费。

全天候供热难,易造成能源浪费

据了解,目前的热水供应时间经过学生会学生代表、楼委会调研得出。

“希望能24小时都有热水,有时候下午运动回来没有热水就只能洗冷水澡。”有学生提出了全天候热水供应的愿望。

宿管中心表示,虽然在技术上可以实现24小时供热,但这样容易造成能源浪费,因为只要有一个人洗澡,整个系统都要打开运行,这与学校节能环保的初衷不符,水费上调也会加重同学们的负担。

作者/通讯员:黄思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