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授予“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现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三项评选“大满贯”

2017-12-29 18:04:30
高水平大学建设

12月28日,在同济大学举行的“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上”,我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至此,我校在教育部三项创新创业教育评选中成功实现“大满贯”。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多次亲自过问、参加该项工作,帮助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问题。2015年,学校把“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列入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配套专项经费、场地;2016年1月,学校制定《华南师范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单位协同创业学院,面向全体学生构建“分层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我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使命,以“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为理念,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形成了“创新学科化、创业整合化、政策系统化、服务社会化、价值市场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走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师模式”,多次得到教育部的认可和支持。

导师指导学生项目路演

我校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了“专业化、模块化、立体化、信息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启蒙层、授业层、孵化层、实战层四个层次分阶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打造“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师资队伍。今年1月,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211重点师范大学唯一入选高校)。

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拓展活动

我校建设的创新平台、创业平台、教学平台、科研平台、政策平台、资源平台,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各专业自然的延伸和必要的补充,创新创业教育与各学科各专业融合,与学生学习与生活融合,与教师工作事业融合。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向好,今年7月,成功入选教育部“2017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师范大学唯一入选高校)。

学生参加企业就业创业实践

 

我校向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创业型精英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将思想教育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全力构建精英人才培养与思想教育、社会需求、学科发展、国际化教育合作深度融合“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形成由学校主导,政府、企业等多方参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网格式实践育人良好氛围,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学生赴企业调研学习

此次我校再获评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实现了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评选的“大满贯”,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师范院校,广东省内也仅有3所高校同获三项表彰。

作者/通讯员:创业学院 学生工作部 | 来源: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