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王耀:

学汉语之路,越难越爱

2018-01-11 15:22:36
人物校园

“你们好!”王耀看见坐在咖啡馆楼上的我们,朝我们挥挥手。他身材挺拔,头发微卷,他朴素的蓝衬衫和黑色长裤让他看起来似乎和中国人没什么两样。坐下时,他自然地把随身带的长柄黑伞挂在椅子上,没有一点拘束。

“我叫王耀,意思是闪耀、发光的王子。”王耀这样介绍自己的名字。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王耀,一位来自华师国际文化学院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他详细地询问着我们的名字,跟着我们发音,“这是白雪皑皑的‘皑’字,表示洁白的意思”,我们和他解释,他听到后一副原来如此的神情,似乎随处都是他学习汉语的课堂。

 

奋战汉语桥,喜得35强

王耀轻捂胸膛,半闭双眼,深情地唱着《等待》:“明知辉煌过后是暗淡,仍期待着把一切从头来过。” 他每一个音都咬得很准,在他低沉而浑厚的嗓音中,一代霸主的雄伟与悲怆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观者面前。

这是王耀今年暑假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初赛画面,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进入北京复赛赛场,并最终取得全国第35名的成绩。

 

王耀参加“汉语桥”比赛

 

从六月份通过网络海选到七月份正式比赛,王耀只有短短一个月的备赛时间。“课间的时候,我们都在休息,他在认真学习,汉语桥比赛还有才艺表演,所以他还要练唱歌。”王耀的同学依达丽说。

最后两天的比赛,王耀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录影结束后,他就马上到教室学习到半夜,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化妆录影,然后又接着学习。“他不是资质最好的,但他是最刻苦的,最能付出努力的。”指导老师张倩这样评价。

由于时间仓促,准备不充分,加之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够深入,最后的成绩在王耀看来存有遗憾。但他也因此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交到了五湖四海的朋友。“进复赛的108个选手,我们都成为了好朋友,现在也保持联系。”说起那群朋友,他忍不住翻手机找照片要给记者看。“我们相约明年还要一起来开大会。”王耀憧憬地说。

 

王耀与“汉语桥”选手

 

梦想来广州,克服一切困难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古人借此表达追求所爱的坚强意志,汉语之路,道阻且艰,汉语之于王耀,就是伊人的存在。

谈及与汉语的渊源,王耀回忆说,在上大学之前,他早就通过一个已经在中国学习的朋友了解了中国,“我的朋友说,中国是一个发展得很快的国家,我考虑了一下,现在大部分人都去读英语、土耳其语之类的,如果我学汉语,可能会赢得未来。”

上大学后,王耀在网络上看了很多关于广州的视频,逐渐萌生了到广州学习的想法。他的大学生涯是 “2+2”模式,前两年就读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最后两年则在华师国际文化学院汉语言师范专业学习。

但是王耀的家人起初却并不支持,在吉尔吉斯斯坦,长辈们更希望家中的男孩子可以早日结婚,照顾父母。“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爷爷是反对我来中国学中文的。”王耀说。

因为没有汉语的基础,王耀的父母对王耀选择学习中文有些担忧。“我爸爸觉得汉语和我们的母语吉尔吉斯语、俄语不是一个语系,对于我们来说太难了。”于是王耀和家人做了约定,以一个月为期限,如果觉得学不好,他就要听从父母的意见,换其它的专业。

一个月后,王耀王耀用汉字写出了“你好”和“我爱你”,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绍开始让父母看到了希望,“我对父母说我非常喜欢汉语,也有信心学好,他们后来慢慢接受了,还帮忙劝我的爷爷。”王耀说,他还去到广州塔和爷爷视频聊天,“我想让他看看我在的城市。”

在王耀的印象中,广州是中国一个很发达的城市,还是商贸之都。当他被问到想象中的广州和现实的广州是否一样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一模一样!”语气和表情都仍有初来广州的喜悦和激动。

 

王耀在广州塔

 

对汉语越难越爱

来到中国深入学习后,王耀觉得汉语越来越难了。“我本来以为中文都像‘你好’、‘我爱你’那么简单,后来发现真的很难,写字的时候,少了一点就变成另外一个字。”有时候,王耀感觉永远都学不完要学的内容,上一秒才刚背完很难的词语,下一秒就发现了更难的。

学习汉语两年后,王耀开始摸索出一套自己学习汉语的方法,他每天坚持背词语,练习造句子。同时,他也会阅读一些中文书籍,比如《马可波罗游记》,从而提高中文阅读能力。另外,俄语书也是必读的,这样可以让他保持稳定俄语的词汇量,维持中文译成俄语的翻译题的正确率。晚上八点到九点时就会看电视剧,寓学于乐。

谈到中国电视剧,王耀说他是到中国之后才开始接触的。“我很喜欢刘恺威,昨天刚看完他主演的《千金女贼》。我现在每两个星期就能看完一部电视剧。”王耀发现,通过看电视剧,他能学习到很多汉语。他用“每集看三遍”的方法,力求弄懂每一个句子,学习一些运用在日常交流中的地道表达。“比如说,‘哎呀,我真的来不及啦!’。”王耀笑着模仿道,“我对记汉字很头疼,但是通过电视剧学汉字学得很快,也记得很牢。”

 

王耀的学习笔记

 

除了自己刻苦学习,王耀也会不时向朋友寻求帮助。他的中国朋友冯至说:“他挺好学的,经常来我的实验室让我给他讲一些汉语的发音、同义词的区别还有感情色彩,比如打击和打假的区别。”

虽然汉语很难,王耀被问题困扰的时候,甚至会急得捶墙,但是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对汉语的热爱支撑他度过困境,“我觉得汉语最大的魅力是说话时的感觉,字正腔圆。我很喜欢李白的诗,也喜欢听朗诵。‘床前明月光’,我觉得很美。”

王耀近期的目标是通过汉语HSK6级水平考试,这是汉语语言最高的级别测试,5000的词汇量要求让王耀几乎每天都要埋头于书本当中。单调的两点一线生活让他产生了建立汉语角的想法,他希望能组织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留学生,并邀请一些愿意为他们讲授汉语知识的中国学生,定期举行一些分享交流会。

 

“有歌唱比赛的地方就有我”

爱唱歌是王耀身上的一个突出特点,他的老师和朋友提到,他是一个非常喜欢参加各种唱歌比赛的学生。采访的间隙,王耀时不时地给我们哼唱几句他喜爱的歌曲。

“我的朋友们都说,有歌唱比赛的地方就有王耀。我每天必须唱至少一个小时,”这个爱唱如痴的小伙子还曾经因为练歌太过于忘我闹过笑话。“我在宿舍练歌的时候,宿管阿姨和一些留学生会敲我房门说‘请安静一下’。”王耀哭笑不得。

王耀曾经在台上表演过筷子兄弟的《父亲》,“当时我爸爸就坐在台下看我,我看不清他的脸,但能感受到他的心和我的在一个地方。”王耀用手捂在前胸,眼里闪着光。

 

王耀的生活照

 

王耀不仅喜欢听中文流行歌曲,还很欣赏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

2015年,王耀参加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全国汉语歌唱比赛,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比什凯克人文大学的杨公献老师指导他学习了《说唱脸谱》,“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王耀伸展胳膊做出京剧中的动作,边比划比唱,节奏断句掌握得很好。学习京剧的经历也为王耀打开了中国传统文化世界的大门。

 

“你好”和“我爱你”是王耀学的第一个中文单词。这仿佛是一个预言,王耀用“你好”和汉语打了声招呼,日后行走在学习汉语的路上,举手投足都是对汉语无声地说着,“我爱你”。

作者/通讯员:彭乐怡 邝欣彤 庄志莹 江皑莹 吴柳珍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