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17-12-22 16:20:58
科学研究

12月20日上午,广州市科创委委托广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了对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验收,广州市科创委处长林爱华,学校科技处副处长谢红苗、生科院院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启理、副院长阳成伟、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胜及实验室全体老师参加了验收会议。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冯启理教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查看了实验室场地及购置的仪器设备,充分肯定了该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在条件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优异成果,一致同意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三年来,购置了1000多万的仪器设备,充实了实验室的条件。引进了“国家杰青”李胜教授,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选;从美国密苏里大学引进了“海外杰青”获得者余小强教授;引进了青年拔尖人才相辉教授等一批年青老师;邓惠敏副教授获批“广东省杰青项目”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人才项目;聘请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宋齐生教授、马里兰大学王健教授为实验室特聘教授;聘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Lynn Riddifford 教授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Alexander Raikhel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James Truman教授、肯塔基大学Reddy Palli教授等为实验室的客座教授。实验室主持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课题、国家军工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23项,总经费达1800余万元。实验室在PNAS、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7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7项。新技术1项,服务企业2项。主办了《美丽中国生态行之“昆虫总动员”》等科普教育活动。

2016年学校批准成立了 “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为未来申报广东省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造了条件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通讯员:郑明希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