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7-12-06 17:06:41
科学研究

12月2日,“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拟成立的“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发起单位有五家,分别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有为协同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协同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南京市协同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深圳市有为协同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庆贵,浙江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湖北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邹德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育技术学学科创始人之一及广州协同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运林等有关领导、专家,教育信息化相关的企业深州市梦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深州市有为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威尔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小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开维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百步云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黄慕雄主持。

仪式上,丁新表示,“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希望联盟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支撑协同教育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创新发展,促进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信息化发展。李运林对协同教育的内涵和发展协同教育、促进协同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他表示,教育应该涉及三大系统,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大系统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协同的。郭绍青提出,协同教育是一件值得研究和发展的事业,但将协同教育的理念普遍化、大众化需要一个过程,必须将协同教育“落地”,即协同教育理论和实践必须高度融合。陈庆贵表示,协同教育的实质就是要重视“开门办学、开门办教育”,筹备成立“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旨在以协同教育思想和理论为指导,引领全国协同教育研究,引领协同教育的创新发展,合力推进协同教育事业的发展。黄慕雄介绍道,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长期与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有着深入的协同合作,对我校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重视——这是继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之后,我校又一次成为新联盟成立的唯一高校发起单位和启动仪式的承办单位。

近来,广东省教育厅提出了“新师范”建设目标。我校对此高度重视,并提出要率先推进落实。 在建设“新师范”的背景下,我校要努力推动“大学—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新机制的建设,努力开创师范教育发展的新局面。教育技术学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协同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校作为发起单位积极筹建“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适逢其时。“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这一平台将通过创新协同教育机制,对于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将联合其他发起单位,推进“中国协同教育创新联盟”的筹建工作。

作者/通讯员:李海云 张学波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