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教育学院领导人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7-12-05 14:58:59

12月1-3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教育学院领导人论坛”会议隆重召开。来自海峡两岸近40位大学教育学院的院长及其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主持。我校长副校长胡钦太出席会议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梦群教授分别作为海峡两岸论坛召集人致辞。

论坛以“核心素养与教育改革”为主题,不仅从理论范畴、课程改革导向和教学观重建等多角度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体系构建,以及践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还针对有关大学是否有核心素养、各不同教育阶段核心素养各自的特点、不同专业类型教育的核心素养的特殊性以及不同教育阶段核心素养的衔接与培养路径等问题提出了新的研究视角。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清田教授在会上作了《台湾基础教育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从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发展、以领域科目与核心素养为基础的课程统整、以核心素养为依据的学习评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台湾十二年基础教育改革的系统架构,全面展示了台湾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从政策的角度提出对于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应试能力的关系,核心素养维度点与面的关系以及支持系统内与外的关系的思考,指出要以学习力为内部动力,以外部机制变革为保障,从而促进核心素养的落实。

本届论坛共进行了近二十场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使得这届论坛学术研究主题更加聚焦和深入,思想和认识的交锋热烈,学术研讨气氛浓厚。论坛期间,我校校长王恩科与参会的部长、院长就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2013年以来,海峡两岸教育学院领导人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次论坛是历届规模中最大的一次。

作者/通讯员:管理员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