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

2017-12-04 11:13:16
十九大

11月30日

华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暨全校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

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建设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

作了重要的报告

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学院党政班子、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教辅单位班子,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均出席了此次会议。

 

把握新方略,引领新发展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把握新方略 引领新发展》为题,就全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他指出,当前,我校面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学校发展迈上了新征程,形势大好,但挑战也更加严峻,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努力在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首先,真学深学,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做到7个聚焦:聚焦党的十九大主题的内蕴意义上,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上,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

其次,真用做实,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全校改革发展实践。要主动认识学校发展的新常态,主动对表入座,准确把握中央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认清形势,谋划当前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建设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上来,切实将学校战略意图转化为战略实施;聚焦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和核心战略任务。

再次,奋发有为,切实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学校谋求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朱孔军说,全体干部教师要以加快建设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作为共同理想、专注目标、使命担当,充分发扬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奋发有为,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打赢这场仗。朱孔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升境界;二要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三要改进作风、务实创新;四要聚焦一流,创新文化。

朱孔军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领会学校“战略意图”,落实施工图,制定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如何都是虚招。”

只有大力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在各项事业发展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才能确保目标实现。我们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强烈的追赶情结重新定位,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朝着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一流文化,大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才有发展机会。

 

坚定信念,真抓实干

会上,校长王恩科以《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为题,对学校如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

王恩科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总动员、总部署,起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教育处于民生工程的优先领域,十九大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要求: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

对于华南师大来说,我们要全力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关键是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王恩科强调,学校将分三步走,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总目标。构建特色教育学科、一流基础学科、高水平应用学科,亮点纷呈的术科的学科总格局。

在此目标指引下,明确“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为学校的基本发展思路。学校提出未来发展的两大战略举措:一是率先推进落实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新师范”建设目标。王恩科指出,新师范的建设目标是引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为广东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教育现代化提供支撑,为全国教师教育振兴积累经验、探索道路、提供示范;引领教师教育策改革创新,从传统封闭师范教育向新型开放教师教育转变,从被动适应向主动引领服务转变。二是重点推进“两高两化”建设,“两高”是指高青人才内培外引、高端平台培育建设;“两化”是指国际化、信息化。学校将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对省部级以上平台的运行建设,实行专项经费投入;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平台要实现新突破。在国际化战略上,学校将设立“国别周”多部门联动;在信息化战略上,要实现教育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信息技术要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推进三个“一”建设:一张表工程、一站式服务、一键式决策。

为有效推进学校战略举措,王恩科指出学校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完善大学的有效治理机制,构建与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坚定信念,认真实干

推动华南师大在新一轮改革下有

新作为、新气象

摄影 | 吴建国 蔡舒亭 梁贤安 林小敏

作者/通讯员:李必聪 李晓月 常乐怡 黄梓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