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2017年10月30日《南方日报》第02版:陈金龙: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

2017-10-30 17:08:33
十九大

 □陈金龙

时代是用来表达时间范围的概念,是时期的集合,相对于时期而言更为久远。时代可以指称世界历史的发展,也可指称民族国家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各方面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同时,中国的崛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了低谷,摆脱了困境,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之一。再者,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支撑。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一个形象的表达,而是有其客观依据、事实支撑,是基于实际的理性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机遇。每个时代都有其时代使命,也有其时代机遇。依据十九大报告的界定,这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是中国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中心、引领国际社会潮流、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最大实际的改变,而是彰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特征。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担负新时代使命的过程也是把握机遇的过程。新时代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新时代有新的理论诉求,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新的动力;新时代面对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新时代实践经验的积累,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丰富的思想原料;随着新时代的演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社会的主要任务。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党的八大表述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判断:“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人民的需求趋向多样化、高级化,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正因为如此,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它表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新时代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矛盾的转化,将带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一系列革命性调整,其意义不可低估。如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发展方式要着眼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均衡区域发展、提升发展质量,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两个富有内在关系的命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没有新时代难以形成新思想。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但这个时代从党的十八大之后已经开始。正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才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与概括,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三个字,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明显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概念,则表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内容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及具体实践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八个明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十四个坚持”则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确立了其指导地位,以发挥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作用。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0/30/content_7677759.htm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