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长江学者陈金龙为青年学子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10-30 15:11:34
十九大

10月25日晚,由校团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讲座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初解”为主题,由我校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主持,校青马班、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学生干部代表近三百人参加。

陈金龙以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切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自党的十三大至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均有提到的,建设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经之路。

陈金龙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代表,向大会作了将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篇幅最大、字数最多的一个报告。

随后,陈金龙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等六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解读。其中,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蕴时,他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四个伟大”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是基础,建设伟大工程是核心,推进伟大事业是方向,实现伟大梦想是目标。陈金龙认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发展战略的调整,对发展质量的提升,是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对社会全面进步的关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最后,陈金龙分享并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的期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

聆听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大家表示要以青年精神投入到新时代中,以青年力量诠释新理念。

作者/通讯员:陈璇 赵平萱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