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2018-11-07 09:30:00
十九大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25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讲本次培训。

首先是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条例》既发扬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规定明确、符合实际。本次培训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学院各党支部要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学院党委将深入支部抓支部,按照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接着是学习落实学校党委主要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近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华师党委〔2018〕35号)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8〕38号)精神,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落实党支部职责,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今年更要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好党员活动室,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特别要重视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工的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工归属感和获得感作为教工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探索建立“双培养”机制,推进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同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指导党支部规范填写《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手册》,耐心解答支部工作的存在的疑惑和问题。

最后,围绕“如何当好高校支部书记”,强调了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的岗位职责,并对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时刻牢记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担当作为,关心帮扶,优化工作方法,积极解决存在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和理论修养。四是政治引领,模范表率,结合实际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支部的堡垒作用。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会,全体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支部工作新要求,强化了支委岗位必备知识和基层党建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外文学院党委将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领导力和战斗力、凝聚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0月1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学院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集中收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

报告会上,中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中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我们触动于科学家们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读懂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路可走的焦灼,到柳暗花明、灵光乍现的起伏中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学院组织统一收看报告会的同时,其他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在会议室、宿舍、教室等场地,或集中观看,或个人收听,努力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精神,将其融入实践、指引实践。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精彩、形式创新、案例生动、教育意义深刻。

学院将继续通过入学教育主题报告会、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宣誓、主题班会、党支部组织生活、课堂纪律检查等多种活动形式,全面宣传科学道德,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科学研究氛围。


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物电学院举行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

4月24日,物电学院党委举行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第一次培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新任教工支部书记及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陈道华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就“党支部是什么”、“党支部做什么”和“党支部工作怎么做”三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党章》、“十九大报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建工作指南》中有关党支部工作的内容。会后,学院党委给教工党支部发放了包含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求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建工作指南》等资料的学习包,希望教工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上,追求卓越,肩负责任,干事创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物电学院党委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等“四个有利于”原则,结合实际,以系、所、中心等院内机构为单位优化了教工党支部设置,将原教工党支部优化设置为“九个常规教工党支部”和“两个特色教工党支部”。此举,进一步激发了教工党支部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利于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学习十九大 健康校园行

化学与环境学院“学习十九大”支部特色活动

4月19日,化学与环境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 “双创”党支部在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明德广场大草坪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大、健康校园行”为主题的团队接力跑暨十九大知识竞答支部活动。

活动小组为单位,共有6支队伍参赛,进行跑步接力赛。队员途中需要通过三道关卡,每道关卡需要答对一道关于十九大知识的选择题,答错者需在原地做十个蛙跳方可继续前进,该组队员所有跑完即完成比赛任务。

本次特色党支部活动有效地向党支部成员传达“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科学理念,激发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努力工作,健康生活,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生活质量和党员精神风貌,并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新时代 新征程

职业教育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3月7日,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了以“新时代 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学习会由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主持,职业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会上,黄佳明对于十九大精神的七大学习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员干部要做真学真用党章的表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主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健全人民当家作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十九大精神的这七大学习专题,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黄佳明还号召各位党员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去,并加强理论学习。他说道:“希望各位党员不管是改革、学习还是文化建设,都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顺应学校发展要求,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的一致,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工作。”同时,两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黄佳明还要求各位党员积极认真的学习两会精神,紧跟热点,关注国计民生。

随后,与会的各位党员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一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视频中,冯俊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他认为这一思想是除了继承性还有创新性,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值得大家反复研究学习。

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是一个长期性、系统化的学习过程,需要长期坚持并深入的学习下去。响应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号召,职业教育学院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党员进行十九大专题报告的学习、分享活动。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叶灿林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三个专题,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各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在工作之余、学习课外,纷纷在图书馆、宿舍等地积极自主地进行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之间不断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思维碰撞,共同提高,并表示要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持久的深入下去,学懂弄通,并落到实处,在新时代开启新进程,续写新篇章。

附部分党员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职业教育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满怀热情投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中,作为职业教育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通过学习和讨论,我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和深刻的教育。

教学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的关键。一年来,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接下来要以全新的素质结构接受新一轮课程改革浪潮的“洗礼”。

报告的指导性非常强。报告提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我,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而大学生是青年的主力军,并且大学还是是众多青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作为教师我一定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更加全面的去关心和帮助大学生青年们的成长,尽全力让他们变的更优秀。(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 刘海唤)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基础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每一句都讲到了我们的心里,是继往开来的报告、是鼓舞人心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的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深的被报告所震撼、感动,让我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责任感。学习不能是单纯的学习文件,要把十九大的报告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来。在工作中时时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处处做同事们的表率,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职业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杜春杰)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具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记最初入党的初心,将“入党誓词”牢记心中,永不叛党;作为一名党员,永远同广大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永远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放在首位;作为一名教师,永远将学生放入心间,学生是我进步的阶梯;作为单位的一员,永远与单位惺惺相惜,苦干实干,忠诚于单位。“积沙成塔,水滴石穿”告诉我们事不在小,有心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砥砺前行。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切实做好教学与科研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以科研促教学;时刻以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为标准,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教学方式、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开拓进取;从讲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篇文章做起,踏踏实实、克己奉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祖国母亲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福祉。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职业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委员 左彦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为总书记清晰描绘出的新时代发展蓝图倍感骄傲,也深知我作为这新时代的建设中的一员应该更加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大学教育工作者,我充分认识到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句话所蕴含的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大而言之,我们肩负着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培养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这支“梦之队”筑梦人的伟大使命;小而言之,我们肩负着成为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导人的责任。我只有更努力地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学识、修养,才能承担起这份责任。作为党员,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作为,深入实际,不断创新,主动思考,培养好每一个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时代精神。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作为职业教育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的书记,深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任务中自身责任重大。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这个关键时期,我更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创新,做好职业教育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的建设工作。(职业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林玲)

新时代需要新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路明灯。华南师范大学是广东师范教育的龙头老大,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同时又提出了办好新师范的创举,鼓舞人心。现在学校把南海校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办学的增长点,还把办好职业教育作为一个重点,这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职业教育学院在创办初期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度过难关,开创出一条新师范模式下职教师资培养的新路。(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叶灿林)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了。近来,“厉害了我的国!”这一网络流行语接连刷屏。飞天梦、航空梦、量子计算梦等科技梦想,都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青蒿素治疟疾”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让中国人树立科技自信。我们看到,新一代人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蛟龙”号探海等科技进展,让中国人的科技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向着更深、更远、更高、更广的领域迈进。(学生党员 刘瑜)

关于十九大,来自农村的我更关注党对于农村地区以及脱贫工作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根据我家乡的情况,我认为普宁在农村产业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目前看来,家乡的产业发展中,农业的发展并没有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充分发挥农村的优势。在脱贫工作方面,牢固树立“抓扶贫必须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扶贫”理念,因此,政府在扶贫工作中除了要给予困难家庭经济扶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引领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才是脱贫的好的战略。(学生党员 陈琼珊)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在思想上,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国内外时事,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学习上,要坚持学无止境的信念。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坚持学习,学无止境,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在工作上,要严于律己,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工作的作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地和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切实了解同学的需求,真正做到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在生活上,要恪守己心。《荀子•修身》里说到,“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时时刻刻不忘初心,牢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再短的路都要脚踏实地去走,再小的事都要认认真真去做。(学生党员 赖龙)


文学院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文学院在前一段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19日,文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会。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王政忠通过宣读中纪委揪出的10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求同志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出发,防止不良作风问题的反弹。院党委陈少华院长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把握新方略 引领新发展》报告与校长王恩科《坚定信念 真抓实干》的工作部署基础上,研讨学院发展思路、举措与行动路线。紧接着,王政忠传达学习学校组织部的相关工作精神,要求同志们要积极参与教工支部建设,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开展,要做好支部手册的相关记录,要狠抓考学,要继续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经济困难党员帮扶机制探索的“书记项目”。与会人员围绕2017年度学院党建工作与支部建设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12月19日-12月28日,文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张震以党的十九大报告部分关键词为依据,开展了不同专业7个班级的主题学习会,逐步实现全年级精准解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目标。本阶段主题学习会分享了《眼见不一定是真,网络舆论真的可以害死一个人》的真实案例,分析并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同学们理性发声拒绝网络暴力;讲述了明太祖朱元璋廷杖大臣、废相、设锦衣卫、大杀功臣等毒辣手段维护皇权的故事,侧面论述“人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播放了“中国青年报”公众号上《燃到爆!这群大学生彻底火了,汪峰也在求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快闪合唱《我爱你中国》,通过讲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12月21日,学院关工委组织学院港澳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文化考察,院关工委主任周文彬通过讲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的重大成就和党的十九大对新时达青年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国历史、发展现状、青年责任担当”三个话题,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确保爱国、爱港、爱澳的精神,薪火相传。

2018年1月3日,学院本科2016级学生党支部接学工部通知前往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观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并参加广东公安英模与大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本科2016级刘思政同学以刑警父亲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英模代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中心DNA检验科科长李海燕的尊重和敬意,她讲到“大学生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要让社会听到我们理性的、正义的声音,传播公安英模精神的正能量”。潘盈盈同学表达了自己成为一名警察的人生理想,想成为“融入人民、服务人民的最可爱的人”。这一理想得到广东省公安厅副巡视员、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张彬照同志的赞同,他表示“欢迎优秀大学生加入我们,警队的大门随时向你打开!”。两位同学的讲话登载“南方+”新闻客户端,“南方+”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官方新闻客户端,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移动发布平台。本次观摩座谈活动,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举措,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课堂。同学们普遍表示始终学习践行百名英模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忘奋斗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的力量。

2018年1月4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做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王政忠指出,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理解领会书记校长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围绕“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推进“新师范”建设和“两高两化”建设为抓手,上下联动,统一思想认识,共谋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文学院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将继续全面深入创新性地开展学习活动。


党办校办、校友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党办校办、校友办党支部在石牌校区办公楼第六会议室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讲华师掌故、自由发言等环节。党办校办、校友办的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支部书记郭小川主持了活动。

活动中,党员们佩戴上党徽,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并党旗下合影留念,使全体党员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深深感受到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行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

接下来,十位党员分别就师范立校、第一任校长林砺儒、辗转办学,九载十迁、芳华、艰苦办学,自力更生、华师人的草棚精神、澳门办学、心灵的探索者阮镜清、李育中的传奇一生、建设大学城校区十个主题,从不同历史阶段、不同侧面对我校发展历程中的掌故进行了介绍。掌故中,每个鲜活的人物事迹、每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讲述人饱满的感情下娓娓道来,激荡着在场每位党员的心灵。

自由发言阶段,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并畅谈个人的感受,有位老党员说,自己入党30余年,第一次过这么生动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自己在活动回顾历史,思想得到升华。有的党员说,要不忘初心,继承先辈的志向,不计个人得失,发扬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有位党员说,十个掌故体现了学校办学的不易,也使自己深受鼓舞,自己将一如既往,踏实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党日活动,党办校办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精心策划了以“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让党员们重温学校建校以来的历史故事,回顾学校前贤立校之日起始终怀抱师范兴邦的理想,艰苦建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故事。让党员自己讲述身边的故事,回顾历史,增强创业履职的勇气和力量,结合学校当前发展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力争做出新贡献。

活动中,党员们佩戴上党徽,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并党旗下合影留念,使全体党员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深深感受到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行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

接下来,十位党员分别就师范立校、第一任校长林砺儒、辗转办学,九载十迁、芳华、艰苦办学,自力更生、华师人的草棚精神、澳门办学、心灵的探索者阮镜清、李育中的传奇一生、建设大学城校区十个主题,从不同历史阶段、不同侧面对我校发展历程中的掌故进行了介绍。掌故中,每个鲜活的人物事迹、每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讲述人饱满的感情下娓娓道来,激荡着在场每位党员的心灵。

自由发言阶段,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并畅谈个人的感受,有位老党员说,自己入党30余年,第一次过这么生动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自己在活动回顾历史,思想得到升华。有的党员说,要不忘初心,继承先辈的志向,不计个人得失,发扬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有位党员说,十个掌故体现了学校办学的不易,也使自己深受鼓舞,自己将一如既往,踏实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党日活动,党办校办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精心策划了以“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让党员们重温学校建校以来的历史故事,回顾学校前贤立校之日起始终怀抱师范兴邦的理想,艰苦建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故事。让党员自己讲述身边的故事,回顾历史,增强创业履职的勇气和力量,结合学校当前发展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力争做出新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

12月29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2017年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议,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8人参加学习及评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主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结合中心建设和发展,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探索“新师范”背景下,学校及中心建设与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及新要求。

党支部2017年民主评议会上,中心全体党员按照校党委评议内容和要求,对照党章标准进行自述自评,其他党员对每位自评的党员进行评价和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最后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的民主测评。此外 ,还研讨了2018年直属党支部工作计划。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加强党员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12月29日,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小健的安排之下,图书馆35名党员前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三大会址参观学习。中共三大是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中共三大会址广场前,矗立着一面高大而鲜艳的党旗,这面鲜红的党旗寓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今天社会主义事业的果实,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在庄严的党旗面前,全体党员肃然起敬,握紧拳头,齐声重温了入党誓词。那高亢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址,党员们用自己的呐喊,表达了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党员们回顾了那场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据历史学者的考证,中共三大会议长达九天,大会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毛泽东当选为执行委员并担任委员会秘书,这是毛泽东首次进入中共领导核心。中共三大确立了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反复斗争实践,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共三大会议的最后一天,即1923年6月20日,全体与会人员还到黄花岗高唱《国际歌》,表示了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坚实不移之精神。

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全体党员自始至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的会议内容和其在中国共产党发展中所产生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纷纷感慨革命斗争的艰苦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中共三大会址的参观学习给全体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回校之后,党员们自觉到图书馆一楼即将开放的新书空间整理并上架图书,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本次党员参观学习活动是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图书馆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图书馆党总支今后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党员学习活动,推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水平更上一台阶。


九三学社华师支社与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

12月21日,九三学社华师支社组织社员与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座谈会。省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莉,统战理论研究部主任肖承罡,广东文化工作部主任冯颖红、九三学社华师支社主委李续娥、原主委胡思明等共二十多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肖莉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的六个方面论述给与会同志作了系统介绍。肖承罡从自身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角度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指出,民主党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当前民主党派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要解决好人才、智力的问题,需要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从理论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究,切实加强人才建设、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向执政党学习。冯颖红从一致性和多样性方针的理论角度,就当前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分析。

李续娥、胡思明也交流了学习体会。95岁的李士荃教授表示每天都通过多种报纸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习不间断。陈文利、郑海燕两位教授也结合自身在国外工作学习的经历谈了对当前我国政党制度的认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教师发展中心学习课堂之学习中共十九大

12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一期教职工学习课堂,首场学习内容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本期学习课堂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对中共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解读,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及教师30余人参加学习,学习课堂由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主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共十九大的会议主题,胡国胜以此为主线,论述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性,同时从党的十九大重要成果、党的大会主题、目标及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习近平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

胡国胜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透彻解读,让中心每一位教职工都为国之崛起、国之强大而引以自豪,“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地刻印在参加学习的每一位教职工心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才会找对每个人的人生方向,才会坚定每个人的理想信念,也才会抵达每个人所追求的梦想彼岸。

课堂结束后,陈启买作出了总结,,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的首要任务,希望中心全体教职工能继续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学习,将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学习课堂”是教师发展中心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学习,促进中心“又快又好”地全面发展而开辟的一个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课堂。基于学习课堂,中心将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理论、业务及人员事业发展相关的学习。学习课堂将根据不同主题内容,定期邀请中心及校内外知名专家在中心内部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开展活动形式有专题讲座、工作坊、沙龙等,本次专题讲座是教师发展中心学习课堂首场学习活动。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坚副校长为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党员上专题思政课

12月22日,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为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党员上了一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专题思政课。学院在校党员学生及教师代表20多人参加了本次课程。

吴坚从十九大精神理解和体会、十九大关于教育的阐述、十九大教育对外开放新机遇和新时代大学生使命等四个方面展开,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课堂上,吴坚结合时事,旁征博引,阐述了近五年的教育成就和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一代的期待和要求。结合学校面向新时代的发展战略,吴坚希望党员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高自身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课堂中,吴坚还与在场的师生党员就学习感悟、实践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究生导师代表王葆华、教师代表陈珺等老师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畅谈了心得和感想。吴坚希望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将赴海外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推广的志愿者更要“内强素质,外强形象”,提高和增强履行使命的本领和能力。学生们就如何更好担当汉语国际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曾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泰国任教的研究生余慧和冯至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此次思政课的体会。他们谈到,在海外工作期间需要独立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不仅提高了各方面能力,还丰富了多元文化视野。海外工作的经历让志愿者更加热爱祖国,对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传承和弘扬好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坚副校长为外文学院全体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12月21日,学校常委、副校长吴坚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开展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工作副院长谷红丽、党委副书记杨文坤等一百多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许益锋主持。

吴坚结合自己的学习过程从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体会、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的论述和教育对外开放新机遇三大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的阐释。他认为,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认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改革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融合,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回应人民教育关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认为,五年来,我们国家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教育事业在这五年期间上了一个大台阶。高等教育应主动适应新时期“一带一路”国家新战略的要求,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大契机,主动服务国家大局,主动适应新要求,变革教育对外开放理念并树立新思维,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以新思路迎接新机遇。

最后,吴坚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分享了个人对于如何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的认识。他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积极推动教育的对外开放新视野:在交流互鉴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教育理论;在交流互鉴实践中主动推荐中国特色教育;以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为载体,提高我国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世界教育中国高地;以科研国际合作为平台,汇聚全球科技与人才资源,打造世界创新中国极。同时,吴坚副校长还充分肯定了外文学院在推动学校国际化教育和孔子学院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与努力,希望在更高的平台上迎来更好地发展。

 

 

“学习十九大 共创新时代”

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党章知识竞赛决赛暨“我身边的优秀党员”主题演讲比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地理科学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聚焦十九大主题的内涵意蕴上,认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用十九大精神作指导,努力在推动学院新一轮改革发展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为了进一步引导地理科学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文件,加深对党在治国理政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使命感,地理科学学院于12月5日,在第一课室大楼东102举办“学习十九大 共创新时代”党章知识竞赛决赛暨“我身边的优秀党员”主题演讲比赛。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辅导员何雪梅、李霓虹、陈霞、冯梓明等人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约200人参加观摩学习。

经过初赛选拔,来自6个党支部的代表队进入了决赛。决赛在6支队伍的参赛宣言视频中拉开了序幕,谢朝阳为比赛致辞。党章知识竞赛分为“十九大报告知多少”和“党章知识我知道”两大环节,选手们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大题型激烈比拼,最终由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党章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

紧接着进入“我身边的优秀党员”主题演讲比赛。主题演讲的材料通过挖掘学院优秀学生党员的典型事迹,彰显党员风采,树立先进典范,激励广大学子不忘初心、创先争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参赛选手上台进行3分钟演讲。选手们准备充分,不负众望,都以自信洪亮、慷慨激昂的语言讲述了对“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的认识和感悟。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的陈梅同学以极具感染力的精彩演讲获得了演讲比赛一等奖。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地理科学学院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做好学院一切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指引。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地理科学学院为学习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切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学院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制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布置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师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指导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各党支部累积进行13场专题学习。其中,教工党支部开展“以身示范,科研育人”系列活动,辅导员李霓虹举行“勇做时代奋进者,共织美丽中国梦”主题班会,辅导员何雪梅指导2015级本科党支部开展“星火论坛”热议十九大精神,毕业生党支部打破地域限制,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十九大精神。

 

地理科学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跟核心,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计算机学院党委制订学习贯彻十九大方案,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计算机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部署下一阶段全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安排,会后各教工党支部举行专题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会上传达《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总结了前一阶段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根据学院党委制订的《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部署学院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任务。

通知要求,从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内容、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举措、扩大学习宣传贯彻影响、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果等四个方面,将学校方案落到实处,并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主题PPT制作比赛等特色活动。

会后,各教工党支部按学院党委部署召开专题学习支部大会。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金区结合自己在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中学习的体悟,就十九大给高校教师带来的机遇与要求,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结束后,党员们就自己在十九大学习中的体会和疑惑进行了学习讨论。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朱定局结合珠海党支部书记培训情况向支部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支部党员对下来支部如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党员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很好的共识。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按上级指示和支部讨论的情况,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立德树人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互联网+”时代IT卓越英才多做贡献。

 

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12月22日,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位于东莞虎门的威远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战博物馆参观学习。

威远炮台是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之一、虎门海口防务的主要阵地,也是中国保留得最完整、最有规模的古炮台之一。海战博物馆又名鸦片战争博物馆,是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同时也是全国三大禁毒教育基地之一。支部党员依次参观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史实陈列、鸦片战争中英海战陈列和虎门故事展览等,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有海不能无防”的道理,深刻领会到中华民族在鸦片斗争中的崇高民族气节和强烈爱国情怀。

通过本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左鹏军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作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12月21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左鹏军教授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党委副书记詹清光等党委委员、全体教工党员、全体非党员教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会,会议由黄荣晓主持。

黄荣晓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位党员要积极投身新时代建设,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之后,左鹏军讲授了以“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内容。左鹏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那么可以说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是一个民族生存的灵魂。只要有人生存的地方,就有文化。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自出现以来,便一直矗立在世界的东方,纵使历经万般磨难也岿然不动,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从未间断。中国的文化,在东方大地扎根发芽,融入每个华人的血液,帮助中国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作为炎黄子孙,不可忽视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只有尊重本民族文化,了解本民族的文化,学习本民族的文化,弘扬传承本民族的文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后,黄荣晓强调,我们党员同志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坚持中华文化的传承与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12月21日,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推进党支部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委所属27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传达了近期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部署安排及学习活动,说明并强调了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重点及总体要求,要求各支部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活动,特别是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学校11月30日全校工作会议上朱孔军书记《把握新方略 引领新发展》以及王恩科校长《坚定信念 真抓实干》的工作部署,充分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会上,机关党委为每个党支部统一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资料,为每位党员发放了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布了“学省党代会精神,迎党的十九大召开”考学活动情况,进一步强调了“学报告 学党章”考学活动的重要性,并要求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考学活动,力争实现动员覆盖面、参考率和满分率三个100%,切实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会上,机关党委通报了中央和省委对学校基层组织党务信息系统管理、党员信息采集及维护等专项工作检查评比结果,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年度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总结及计划、年度经费预算申报等工作安排,特别强调了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工作的指标体系、考核方法及材料要求,对其中涉及支部的部分作了详细说明,现场检查了各支部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记录情况并进行换发,切切实实地贯彻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宏观要求和学校严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推进措施。

会上,机关党委还就拟制定出台的学校《机关人员行为规范》进行了说明并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同时要求各支部积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努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场报告会

12月22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邀请阮思余副教授开展“解读十九大报告”专题讲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教工党员、学院教职工、学生各支部书记和委员一百余人参加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主持。

学校政治与行政学院阮思余副教授首先论述了党代会报告的重要性,随后从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七个讲清楚和十四个坚持”,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最后,阮思余副教授指出:学好十九大报告应从时代发展的趋势、现代化的视角、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政治文明和政治发展的高度、中西比较的视角全方位的把握新思想、指导新行动。

物电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最后作了总结。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的首要工作,阮博士从十九次党代会的召开重大时机、十九大报告重要意义、如何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精髓等问题做了深刻的解读,深化了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强化了同志们的理解,使同志们对十九大报告的新论断、新特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要求、新举措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希望同志们能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学习,将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对照十九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的要求,将十九大精神与个人工作岗位相结合,落实精神、推动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活新媒体,学好十九大

外国语言文化党委开展学习十九大系列新媒体宣讲活动

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扩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有效覆盖面,深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入耳入脑入心。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联合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外文十九大微音课堂”新媒体在线宣讲活动,由学院教师与学生党员主讲了10期语音微课,至今总阅读量已超3000次,超过1000名师生转发,获得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与密切关注。

微信公众平台语音推送具有互动性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便捷高效的特点,符合青年学生“求新求异”需求,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欢迎与认可,具有较大影响力。外文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这一传播优势,组织学院教师与学生党员学好弄通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用活网络语言、网络手段,充分利用好语音推送这一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学习活动在师生群体中的全方位深入,把十九大精神学习与核心价值观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合能力培养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们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学习十九大,逐梦新时代。外文十九大微音课堂第一讲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他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五年的艰辛努力、取得的非凡成就,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大家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树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跟接着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主讲第二讲“为什么说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杨文坤结合十九大报告,强调“极不平凡”就是集中体现在我们党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深刻的感悟、无限的感慨和无比的自豪。希望大家用自身的勤奋努力来助推伟大事业的前进、助力伟大梦想的实现。值得关注的是,外文学院党委开展的“外文十九大微音课堂”新媒体在线宣讲活动得到了学院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学院关工委主任何广铿教授在第三期分享了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认为这应该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以此作为动力激励前进,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经验,继续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伍小龙教授在第四期分享了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和英语高考改革等问题的思考,并对大学英语教师和外语专业学生培养提出了一些期望; 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钢老师在第七期分享了她对于文化自信的理解,教导青年人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保持一定的定力,坚守信仰,增强文化自觉,形成文化自信。

 

“外文十九大微音课堂”新媒体在线宣讲活动是外文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之一,旨在推进党的十九大学习活动在师生群体中实现宣传载体全覆盖、宣传时限全天候、宣传视角全方位,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主讲人员构成涵盖了专业教师、政工干部、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不少退休老教师不辞劳苦、认真细致地录制音频;二是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究式地学习十九大,每一期邀请一位主讲人就特定问题进行分享,深入浅出,通过短短几分钟音频并配有简要文字材料为听众提供个人独特见解;三是创新传播形式,“外文十九大微音课堂”利用好信息技术,通过公众平台推送简短精炼的音频,便于师生利用碎片时间收听,微信推送内容标记好重点内容,实现宣讲效果最大化。外文学院党委不仅举办多次专题党课,还创新开展新媒体在线宣讲活动,并组织学生党员成立“新青年”学生党员社区宣讲服务队。还建立了党员网上学习教育平台,推送“我是演讲家”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社区,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推进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参观中共三大旧址主题活动

12月14日,为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工、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学生党协干部开展“寻找红色足迹,参观中共三大旧址”主题党员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陈雄辉书记领队,党员教师刘冰全程讲解。

全体党员从东山口地铁站集中出发,一同步行参观署前路、庙前西街、毛泽东故居、民国别墅群、春园、中共三大旧址、逵园、简园,踏遍“红色足迹”。穿梭在这些历史旧址中,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当年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解放至死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精神和气魄!在参观中共三大旧址时,陈雄辉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刘冰采用“移动学习”的体验式教学方法,边走边看,不断提问,党员们用手机查找答案,相互讨论,刘冰耐心解答,如,为什么起名叫“东山”、“署前路”?“陈树人当年为什么倾向共产党”等问题,让大家用手机查找答案,共享快乐!刘冰还现场朗诵了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使全体党员加深对伟人毛泽东的敬意和爱戴。

 

陈雄辉指出,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参观中共三大旧址,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全面深刻了解和认识党的发展历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艰苦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开展与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主题活动

12月7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党委邀请十九大党代表、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开展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院长吴智刚,党委副书记黄楚文,副院长刘俊、蔡晓梅等师生共两百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林创家主持,吴智刚作总结讲话。

张丹凤结合十九大参会经历、结合旅游行业的发展和个人成长故事,生动有趣地分享了三点感受。

“累,但我心安”。十九大会期,她一共参加了1场媒体开放日活动、2场总动员、3次全会、10场分组讨论和20次媒体专题采访,虽然工作量远远超出她的承受能力,但她仍然每天充满能量,感到沐浴精神光辉,接受红色洗礼。工作以来,她也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以最佳状态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饿,但我充实”。张丹凤以“身体上的饥饿可以简单地通过吃来解决,但精神上的饥饿如何处理?”切入,分享她对信念与坚持的理解与收获。十九大会期,每当工作强度大,感到饥饿时,她就为自己找来信念的精神食粮。她还介绍了白天鹅宾馆经理黎学忠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大理石地板维护和清洁的坚持的故事,介绍了陈小花、林丽珠等各行各业党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坚守的故事,告诉师生们,要成为行业佼佼者,不仅要对岗位、行业充满热爱,更要恒久的“不将就”和坚持,不忘初心,将职业、专业、敬业结合起来。如此,才能自觉形成和发挥“工匠精神”,才能感到充实,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乐,一同前行”。关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张丹凤谈到,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加入优秀组织才能更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强烈,旅游行业也迎来了新时代。旅游行业必须齐心协力,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打造更强的旅游服务品牌,把我国从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旅游强国,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旅游行业的力量。

随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酒店管理行业如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实习生如何把握实习机会锻炼自己”等,张丹凤回应,当前酒店管理行业正在转型,如酒店健身中心、绿色餐饮服务等,都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加健康绿色的酒店服务;无论是实习还是正式工作,都要快乐工作、用心工作,不要抱怨机械重复,多去思考其后的管理运营,等等。

张丹凤以精彩的报告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使师生明白“态度决定一切”的真谛,献上了一场振奋人心的精神盛宴,使师生们真切感受到,处处都有十九大精神,处处充满十九大精神。

吴智刚在总结中要求学院师生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自觉为解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贡献旅游人的智慧和力量,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到华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把旅游管理学院建设得更有竞争力、更加强大。

 

“聚焦十九大,实干显担当”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万日融书记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国梦应成为新时代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信仰。11月30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带领全院教职工在化学与环境学院理一栋四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

万日融首先从十九大的主题出发,进而详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等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向化学与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呈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接着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重要判断”、“一个历史使命”以及我们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万日融谈到,“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随后,她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出发,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和历史贡献。紧接着,万日融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九个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最后,万日融强调,在“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之下,我们要结合学院的特色,发挥学院的实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有幸见证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对于其中的艰难和不易,有着深刻体会,深感责任重大。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我们各位教育工作者要共同担当使命,时刻牢记自己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坚持真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迎来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

会后,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遇到的这个美好时代,努力为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目标而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宣传贯彻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

为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思想引领模式,结合师范技能进一步牢固树立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主办、计算机学院团委承办的“宣传贯彻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PPT暨微党课制作大赛决赛于12月12日在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副书记黄平江、副教授邓志才、团委书记唐婷芳,辅导员张丽君、郭月晴、罗盼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各年级党员、师范生共15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决赛。

卓雄辉表示,本次比赛是学院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的重要举措。党员和未来的教师更有义务带头学习十九大,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我们的专业技能,如说课、新媒体技术,成为宣传贯彻十九大的主力军,在学生群体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每一位青年大学生都应该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青春建功新时代。

本次主题PPT暨微党课制作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一共收到了42份作品,作品以“宣传贯彻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内容围绕改革、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等任一专题进行设计和授课,最后筛选出12份作品进入决赛,以现场说课和展示PPT的形式进行模拟教学的比拼。

决赛当晚,选手们紧扣主题,从不同方向和维度对十九大进行了学习,PPT展示精美,语言生动活泼,授课自然流畅,充分展示了计机学子自信从容的讲台风采。他们或从社会热点事件出发,加强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或结合学科专业前景,畅谈互联网与未来国家的发展;或宣扬鲜活的优秀党员事迹,以此激励青年人自我成长;或从我与十九大的角度出发,畅谈党是如何关注我、指引我、需要我,从而树立青年人应有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赛后,邓志才从说课的角度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如何说好一堂课,是每一位师范生的基本功。师范生要把教学技能、展示技能、演讲技能结合在一起,扎扎实实地锻炼好自己的师范技能。张丽君从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角度进行点评,鼓励学生合理应用教学媒体资源,将图片、视频、漫画等元素融入PPT,实现多媒体资源的优化组合。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狄晓蕾、林会智等5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陈美瑛、郑珣等12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邓静怡、章宇熙等15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紧密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以学习、教授并传播十九大为内容、锻炼师范技能为重点,打造思想引领新模式,激发基层党建、团建新活力,为全院学子提供了展现红色风华、个人风采的实践平台。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邀请倪星教授做“十九大与中国廉政建设的新方向”专题讲座

12月11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特邀倪星教授于文三栋第二演讲厅以“十九大与中国廉政建设的新方向”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为学院师生分享其在国家廉政建设方面研究取得的成果和体会。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了讲座。学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倪星首先运用道格拉斯在《制度是如何思维的》一书中的一个有趣的思想实验开场,他告诉大家,制度是决定性的,制度决定了不同国家的治理结构,也决定了其公共权力的运行特征,因此,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上应该带入相应的制度背景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看到我们党风廉政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

接着,倪星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目前在廉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第一是如何看待目前反腐发展中的形势。他指出,从2012年至今五年来,种种数据表示,我国的反腐呈现出一种空前的高压态势,但是,在这样的反腐高压态势下,我国的廉洁拐点是否出现,证据何在,又该如何保持,这是我们目前面对和急需解决问题。而关于廉洁拐点的讨论,目前国内外各界有自己的看法和讨论。对此,倪星向大家展示了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廉政建设调查中构建的一个研究模型,这个研究模型运用一系列的指标,通过相关调查和数据分析,用统计学的方法去反映一个地区的廉洁程度,而在倪星团队的调查结果显示,从2012年党中央重拳反腐之后,我国的廉政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国家的廉洁拐点已经出现但尚需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但彻底反腐依旧任重道远,反腐任务重大但未来充满希望,而这是我们现阶段的反腐形势。

在第二部分内容当中,倪星向大家介绍了在高压反腐态势下基层政府官员的行为变化,他表示,在重拳反腐背景下,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基层政府官员逐渐丧失晋升热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中互相推诿,不愿探索,不想担责,“没人做”现象屡屡发生,行政人员明显“动力不足”,而面对这种现象,如何创新创立有效科学的绩效激励机制,提高国家行政人员的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显得格外重要。

 

在第三个方面,倪星借用新加坡在廉政建设中“以德倡廉,以薪养廉,以规固廉,以法报廉”的四个举措向大家表达了他对目前中国廉政建设对策的看法,他表示,廉政建设在反腐的过程更应尊重人性,保障人性,在提倡道德的同时也不应忘了公务员“人”的属性,在“道德高线”和“制度底线”中承认和尊重公务员劳动,尽量满足公务员的正常生活需要。随后,倪星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廉政建设的四个举措“一、改革监察机构;二、惩处概率比惩处强度更加重要;三、培养整个社会零容忍文化;四、必须承认和尊重公务员劳动,逐渐以薪养廉”。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12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要纲领,深入领会11月30日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全校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按照书记朱孔军《把握方略 引领新发展》以及校长王恩科《鉴定信念 真抓实干》的工作部署,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研究本单位贯彻落实学校部署的工作思路以及本单位举措以及行动路线安排。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院长冯启理、副院长阳成伟、高峰、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工会主席彭长连等出席会议。

会上黄荣晓详细传达了朱孔军和王恩科的讲话精神,并强调生命科学学院要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贯彻和落实朱孔军和王恩科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

黄荣晓强调,把握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精髓对于我们学院来说意义特别重大,报告提出了教育发展的前景和任务,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使之成为学院深化学院事业改革、优化内部全面规范管理的理论支撑、思想指南和强大动力,我们要结合实际,脚踏实地,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促进发展。积极开展办学育人思想大讨论,转变观念,凝心集力。

会上讨论和研究出学院的发展举措和安排。

一、学院的事业发展一定要自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学院一切工作的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首先,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其次学院各党组织一定要结合学院实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实施“党建+"工程,科研创新、教学等;再者,要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的领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健全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教师管理制度。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一票否决制度,不断增强教师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把“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作为学校意识形态管理的核心内容,严格课堂管理、教学内容和学术规范;最后,建立精干高效的学生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积极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提高辅导员队伍准入门槛,挑选政治过硬,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的教师充实政治辅导员队伍。

二、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师生精气神。

党群组织活动要以凝聚力建设、鼓舞士气为主题,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要及时呼应广大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具体需求,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倡导和发展主流校园文化,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建设。

三、把机制与制度建设放在首位,讲规矩,办实事。

四、重视师范特色,加强教学工作。引进至少一名教学法名师。

五、提升科研水平,打造高层次平台,申报高层次项目和奖项。

六、进一步加快人才引育工作,制定人才引育计划,引进优秀青年英才和学术骨干。

七、提升学院服务水平。增加人手,提升效率,减少重复繁琐。

 

最后,黄荣晓对全院师生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全院师生都要力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奉献自己的才智。当前特别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学院发展事业的改革。要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长期遗留下来的体制机制弊端。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

为了让各研究生党支部更好地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结合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实践,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近日邀请了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张军民调研员在文二栋208会议室给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培训会由刘冬梅副书记主持。

张军民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关键有三点,第一是要不轻看,细品读。十九大报告是关乎国情和未来国家规划安排的纲领性文件,它没有专业教材的晦涩难懂,使用大量通俗易懂的语言去反映很多深刻的内容,其中的一字一句、每一个标点和每一处停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含义,都值得每一个人去品味,去研读;第二是要读懂,去读透。十九大报告代表了国家未来的战略安排,反映着中国的时代大背景,蕴含着无数的机遇,我们要学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去思考问题,要在新时代中国的前提下实践理论知识,因时而变,用中国的语言、中国的理论、中国的实践去解决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第三是要结合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情况,将十九大精神落地。张军民表示,广东省是走在全国发展前列的省份,出现的有些发展问题也提前于全国其他省份,研究生党员要根据自己的地理优势进行深入的研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十九大发展理念更好地实践。

刘冬梅对此次支部书记培训会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她非常认同张军民的讲话,并对张军民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她指出:“学习十九大,公共管理学院一直在行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公共管理学院各支部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但如何将“十九大会议精神”与本学院各学科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能否熟练的将其运用到社会实践中,转化为各学科相应的研究成果?还需要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进一步思考和努力。

与会的各位支部书记非常认真的聆听了张军民的报告,也非常赞同刘冬梅的观点,纷纷表示要系统消化此次培训的内容,并重点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去思考和把握“十九大会议精神”,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做出相应的研究成果。会后各个党支部书记都写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15级行管书记叶婉玲写到:张军民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会议上,给每位党支部书记上了深刻的一课,他指出十九大精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我们未来每一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应该作为我们学生党员的必修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有家国情怀,肩负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回想当初我们入党时的初心,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党、为人民、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6级行管书记赵娜写到:张军民为学院支部书记就十九大报告做出学习指导和培训。让我受益良多。在学习和研读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我需要在意识、观念、方法等方面上进行改进。必须牢记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6级教管书记谢诗思因调研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但她会后通过支部副书记的转述,系统学习了会议精神,并深刻的写到:

通过学习,我想,张军民的讲话内容共回答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十九大是否有深层含义?是!”,用以回答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的必要性。第二个问题则是“十九大报告是否与我们有关?有!”而这一问题则回答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必然性。第三个问题是“十九大报告是否有用?有!”,这一问题的回答则是对学习十九大必要性的直接回答。

而除了主张我们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外,张军民还强调了一点,“年轻人应当多练笔杆子”,多读书多看报,同时也为我们写作提出了建议:要注意逻辑,重点鲜明,转折关联词尽量少用等等,要能以最轻松的方式,讲出通俗的话,写出别人一读就懂的文章。张处“接地气”的表达却让人受益匪浅,我想,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学会表达,一种书面表达,学会将自己所想转化为让人易懂易受的文字,这就需要多看多写;另一种是口头表达,学会将自己的观点有逻辑有重点的表达,而这需要多读多说。所以,通过在听副书记转述的时候,我就想,以后的支部活动也许可以渗透更多的读写说,比如一起读报品报,读历史品历史,读经典品经典等活动,营造支部良好的阅读氛围,也能有意识的培养支部成员对时事学习的自主性。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专题辅导报告会

11月16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邀请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张军民研究员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作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朱博群书记主持了报告会。

首先,张军民向大家诠释了自己对十九大的标题和主题的理解。他表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每一次在大会报告的标题中都会提起,足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党和国家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也是当今和未来中国必须坚持的道路。而十九大报告中的主题则用简洁的语言高度概括了中国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做什么事,是中国目前的前进方向。

接着,张军民从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认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正确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刻的解读, 重点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远意义,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指出了国家战略部署和理论创新点。

朱博群感谢张军民研究员的精彩辅导,也对本次报告的内容给予高度的肯定。他认为,报告思路开阔、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分析,更有详实的数据和史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公共管理学院行动迅速,学院党委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以及全院各党支部都已开展了学习,并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措施。他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十九大的部署在学院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凝心聚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添彩

11月22日,为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以及贯彻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在支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教育硕士党支部举行了“十九大回声”学习交流会活动,大会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16级教育硕士党支部书记周森鹏、组织委员何炎等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出席,会议由周森鹏书记主持。 大会分别从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重抓贯彻落实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双一流”建设事业

首先,周森鹏发表讲话,一方面是强调作为学校的基层党支部,更应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强调作为师范生,同样也是学校教育作用的对象,反映了学校教学成果的质量水平,所以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提高自身的水平,就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行动。最后结合校训“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强调严于律己,积极提升自我。

徐秋梦同志认为,建设双一流学科,就我看来,师范大学应重点发展师范学科,术业专攻,更加健全师范专业培养体系,突出师范专业才能突显师范院校的优势,在师范专业的优化上面,应探索研究型教师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研究型的教师,突显特色师范培养,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使得相关学科能够达到一流学科的标准。

李妙佳同志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教育事业的需要,即是更好质量、更高层次的教育。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各学校、各学科专业的培养,因此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这一项任务,是刻不容缓的。首先,学校的建设发展应该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对接,将学校的建设重新定位,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第二,学科建设的发展,应进一步优化布局。推进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互交、互动以及互通。找准优势学科的发展方向,打造高水平学科专业的平台,进一步汇集、培养一流人才。从而推动实现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共同发展的目标,落实十九大中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

张宏佳同志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因此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就应该汇集全体师资和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注重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起时代的历史责任。结合专业特色,我觉得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从师德,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全面发展,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我们自身实际来提高我们对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发现理念。

奋力追求卓越 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要实现追赶超越,就要拼搏、创新、苦干,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结合个人的发展,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计划。

刘锦昌同志认为,我们华师目前只有物理专业被评为一流学科,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从本院来看,我们生科院本科生的生物科学(师范)属于广东省名牌专业,在广东省的教育行业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自己一套培养方式,但是,在培养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要更加注重师范生生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知识面的扩展,而并不是只是专门对于中学的三本生物必修进行研究,这样才能真正引领整个广东省生物课教育研究的发展,而并不是单单在于人数的影响。研究生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招生规模是全国最大,也具有一定的特色,但是在培养过程当中,教育硕士参与课题教育研究的机会不多,并没有完全体现教育硕士应有的教育研究者的角色,在这过程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及时补充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专长,选准课题,进行教育研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坚守自己的信念,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努力进取。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学好理论知识,做好教育研究的任务,这样才能为推动本学科的建设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岳静同志认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增强科研创新成效,扎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有序展开内部治理改革,全面建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让学校的综合实力能够大幅度提高。这样才能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和并且建设出世界一流学科!那么作为华师的学生,要追求进步,要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互相学习,做好科研,学生的进步,就是学校的进步!

贡献青春力量,同祖国一起前进并实现伟大梦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蓝图,为我们各项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以自信的姿态和稳健的步伐向“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迈进。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更应主动担负起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接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接力棒。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接下来就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的完成我们的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各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活动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日前,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而又意义深远的活动。

10月18日,为了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组织骨干共120余人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学习会议精神。院党委黄荣晓书记、詹清光副书记、张勇老师等指出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此外,黄荣晓书记对全体师生提出几点要求: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精心组织好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全力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10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大会,会议开始后,全体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和心得。随后,黄荣晓书记布置了生命科学学院近期党建工作安排。黄书记强调,各支部开展各项活动时要结合学科实际,突出本专业特色,学习与实际相结合,推动学院更好更强发展,从而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11月2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士珍老师为所有党员进行了生动又富有内涵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徐老师在座谈会上阐述了他对于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其中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徐书记讲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六个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和新面貌。座谈会的最后,徐老师期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积极走在新时代的前沿,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1月4日,为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强党员教师的政治意识,在我校广东省华南牧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牧草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连州市参加活动,并与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成员首先参加了由连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广东省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南方牧草种质创新及产业化研究”项目(阳成伟教授主持)的牧草产学研基地现场交流。尔后,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成员参观了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并在活动室与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等党员进行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并为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

11月9日,学院召开全院教共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会,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生科院工作新格局。黄荣晓书记在会上提出:十九大会议是人民群众热烈期盼的一件政治生活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新高度,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体现了强烈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也体现了执政为民,情系于民、泽惠于民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引领下,全院师生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同样丰富多彩。

10月18日,生态学党支部于生命科学学院421会议室展开十九大开幕式团体学习。为充分提高支部的学习氛围,模拟最真实的会议环境,会议期间紧跟会议指令要求,包括奏唱国歌,为已逝国家领导人默哀,当然也不乏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彩的演讲鼓掌喝彩。本支部也将牢记会议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充分发挥支部的优势,争做优秀标榜党支部。

10月21日,细胞生物学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集中学习十九大相关内容以及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对十九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新的理论思想发表自己的意见。各位与会党员均表示几次学习使自己认识到党的伟大与国家的富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坚定不移的跟着党的步伐往前走。在十九大期间,党支部成员每天负责将最新的十九大资讯发布到党支部微信群中,以便大家学习。

10月20日,生理药学党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

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行,分享学习心得。全体与会同学积极参与,结合自身经历和发表学习心得,活动效果良好,各位党员受益颇多。

10月18日,2017级教硕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并在观看之后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感想。11月1日,支部召开学习座谈会,刘晓涛书记再次和同志们一起交流和学习十九大报告,就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历史意义,以及我们青年大学生和十九大报告的关系做了重点讨论,其中刘晓涛强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是习主席对青年的希冀,更是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11月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提高党支部成员思想觉悟,2017级教育硕士党支部,在生命科学学院107会议室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师生党员座谈会,邀请我院关工委教工党员代表李娘辉、周云龙作为与会嘉宾参与本次座谈会,会上周云龙老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总结与归纳,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娘辉老师结合教育硕士专业特色讲述自身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关心党支部成员学习与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表达他对支部成员的美好展望。同学们表示关注到了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更加关注环保和生态,这也是与我们学科息息相关的,我们可以为之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11月2日,博士党支部举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由党支部副书记梁庆建同志主持会议,全院博士党员积极参加了本次学习。会上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的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战略等方面的内容。并通过观看《榜样》专题片,让每位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信仰,清醒的认识到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自觉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支部书记温众杰同志对下一阶段博士党支部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全体党员务必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既促进个人的成长进步,又尽力体现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生命科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0月24日,遗传学党支部对“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并对十九大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学习,每人都在会上谈了感想以及自己的学习情况。会后,要求每位党员自行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多种载体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确保学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10月22日,植物园林园艺党支部召开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会,支部书记郑晓婷上党课的形式为同志们介绍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传达十九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对《十九大报告》原文具体内容进行解读,参会党员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会上集体观看了《榜样2》视频,引领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思考,活动效果良好,各位党员均表示自己的党性修为得到了加强,要以这些优秀的中共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10月22日,2016级教硕党支部开展了“十九大回声”学习交流会,通过简短的视频回顾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并观看了专家对于十九大报告要点解读的视频,接下来各位同志纷纷发表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并且就十八大以来身边的变化以及十九大后希望发生怎样的变化,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期待,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十九大报告的指引,提出自身发展目标和计划。所有同志表示该活动意义深刻,加深了自己对党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使自己更加坚定了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2014级本科党支部,同志们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实习中,支部将学习活动改为线上组织,确保全员能够参加并充分体会领悟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各成员自行在线观看开幕式,分享学习心得;每日在微信群内推送当下十九大时事热点、热评,并组织讨论热议话题;全体成员提交关于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以及未来展望。该支部计划于实习结束后再次组织学习会,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以及新修订的党章党规。尽管2014级本科党支部的各位同志在不同地方实习,但仍然做到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十九大内容与精神,为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党员而努力奋斗。

11月10日,动物水产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座谈会。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会议视频以及《榜样2》;各位党员进行了对十九大中与专业、工作以及生活联系密切的方面谈自己的理解与感悟;支部书记杨延舰强调全体成员要在新时代,学习好新思想;处理好新矛盾,确立好新目标;准备好新征程,展现好新面貌;努力跟上时代步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为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11月11日,2016级本科党支部联合2016级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十九大,做新时代好青年”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活动。比赛设单选和多选题这个竞赛共分为A、B两个大组,A组分为三个小组,B组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要完成必答和抢答环节,整个活动流程完整,同志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大家对十九大报告学习情况,同时通过比赛,进一步加深同志们对于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学习。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采用网络学习和座谈会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活动。该支部采取整体把握和重点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大家观看优秀公众号对十九大的分析和讲解,组织同志们自主学习,在支部交流群中共享学习资料,分享学习心得和进行主题讨论。11月15日,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同志们分享的学习心得主要有:祖国发展的迅速,国力不断强盛,心中充满自豪感和荣誉感;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祖国未来发展的生动蓝图,同志对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不忘初心,朝着十九大提出的目标,砥砺前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盛会开启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弄懂、学通、做实。结合自身和学院发展实际,自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学习和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高校科研、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中,为学院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全校工作会议部署 

 国际文化学院凝智聚力谋发展

12月6日,国际文化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全校工作会议精神的研讨推进会。会上,广东省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授受邀做了“文化自信与新时代文化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吴坚到会指导,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秦洪雷、吕蔚及全院师生参加会议,围绕如何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如何助力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学院实际在 “坚持新发展理念,扩大留学生规模”、“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国际汉语人才培养”、“实施‘新师范’战略举措”等议题展开热议,凝智聚力。

讲座环节中,胡文涛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中所展现的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的文化使命等精神实质的深入思考,他针对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实际,就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阅历,用大量生动、丰富的国内外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师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有帮助和启发。吴坚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更好发挥学院作为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窗口作用。

刘凌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在全校工作会议上分别作的《把握新方略 引领新发展》、《坚定信念 真抓实干》的讲话精神,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在持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传播的职责使命,在留学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布局中不断提高责任感与荣誉感。左鹏军传达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战略意图与实践部署,阐明了在统筹谋划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意识的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进程中,全院师生员工一直上下齐心推动着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国际研讨与海外传播,共勉大家充分展现推进文史专业向上攀峰的“精气神”和“行动力”。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进一步做到真学深学、真用做实,在努力践行学校国际化、信息化的“两化”发展布局与高水平青年人才、高端科研平台的“两高”建设目标的指引下,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加快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人才的使命进程中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会议还对即将承办的“一带一路”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进行详细部署。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之体验式学习活动

12月7日,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之体验式学习活动——参观中共三大遗址活动,重温革命历史。学院党委黄荣晓书记、党委詹清光副书记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了中共三大旧址。参观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展现的是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之下,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出现,但被帝国主义军阀残酷镇压,意识到结成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才有可能获得革命胜利;第二个部分展示的是中共三大的召开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的重大分歧,以个人身份正式加入国民党;第三个部分为国共两党合作的是实现,国民党于1924年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一大,孙中山确立了联俄联工扶助农工政策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第四个部分展示三大的历史作用以及深远影响,通过讲解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统一战线理论,以及在向社会主义过度、社会主义建设,统一战线范围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参观结束,黄荣晓带领大家在广场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志们声音铿锵有力,对党的坚定和忠诚荡涤在红砖蓝天之间。

接下来,全体党员同志开展讨论交流会,同志们对参观和学习纷纷发表了感想: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蔡臻臻表示从中共一大到三大到现在的十九大,党的的方针和政策一直在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国情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名党员日常工作中一定要联系实际,随机应变解决实际问题;动物水产党支部杨延舰表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三大的国共合作,抗日统一战线,到现在的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因此我们党员同志一定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思想,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应长期坚持;高睿迪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幸福安康都是由革命前辈奋斗得来,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饮水当思源,干事创业定不忘初心。张勇也表示,今天的体验学习收获满满,重温了革命历史和入党誓词,更是再一次体会了革命先辈们创业之艰辛,革命精神之可贵。在革命年代,先辈们始终坚守初心,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作为和平年代的党员,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之体验式学习活动——参观中共三大旧址,各位党员受益匪浅,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同志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接下来定要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为学院的科研发展、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届“勷勤论坛”之“见字如面

我辈接力追新梦,不忘初心寸寸丹”征文比赛落幕

12月2日,第十届“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之“我辈接力追新梦,不忘初心寸寸丹”征文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比赛面向全校研究生,征文以“新梦”与“初心”为主题。

本次比赛所收集到的作品不仅数量可观,而且其中不乏上佳之作。有的同学就个人初心进行阐释,表明自己勇往直前的青春朝气与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有的作品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出发畅谈关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见解和建议。还有的作品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展现出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经过初审和复审环节专家评委团队的筛选评议,最终,文学院阎方正、黄琛媛,政治与行政学院陈玉梅获得本次征文比赛的一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的作品将展示于此次比赛的优秀作品集中。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及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增强了同学们对个人、社会、时代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研究生群体写作表达、思维辨析能力的发展,展示出了我校研究生的卓越才情与报国情怀。

 

缅怀历史,不忘初心

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

12月1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支委与党员代表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副书记张奕华的带领下,各位党员同志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党员同志坚定的政治信念。宣誓过后,刘科荣作简要讲话。他指出,本次瞻仰中共三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是对我们党员进行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政治洗礼,各位党员同志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缅怀历史,不忘初心,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工作和学习中,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走进纪念馆,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景仰崇敬,全体党员瞻仰一件件满载革命历史的珍贵文物以及照片,回顾党的革命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在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还一同观看了关于中共三大的历史纪录片,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大会议题、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学生党支部书记吴爱然说道:最触动我内心的是复原的中共三大会议会场的实景,代表们的表情栩栩如生,陈独秀正在激昂地讲话,毛泽东手握毛笔专注地做记录。中共三大的场景仿佛一幕幕呈现在我面前,我想象着当时的共产党人是如何剖析中国国情,确定革命统一战线。我的内心激情澎湃,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当担,也时刻提醒我们当代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也是学院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支委集中培训其中的一项实地教学活动。至此,为期一个月的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工作顺利完成。本次党支部书记、支委集中培训,学院以专题报告、互动交流讨论、现场实地教学、网络学习、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努力创新党性教育的模式和手段,受到了基层支部书记、支委的好评,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入情、入理、入心、入脑”的培训,既加深了学员对党史、党建理论和党建实务的学习,又增进了相互的沟通和交流。大家会以此为动力,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带领本支部的党员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创新思路、研究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华师共青团改革

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廖庆春到校做高校共青团改革与发展的讲座

 12月5日上午,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廖庆春为我校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和团学骨干近130名师生,作了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辅导报告,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出席了会议。

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改革及发展的新形势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廖庆春指出,高校共青团也进入了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改革及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一是我们服务的青年具有“新特点”,高校共青团应及时把握新特点,做好培养和引领,发挥其生力军作用。二是我们身处的环境具有“新变化”,面对当今我国日益强盛的新形势,高校共青团应仔细思考自身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团结各方力量带领好青年跟党走。三是我们所在的组织亟需“新突破”。高校共青团要着重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在面临变革的重大关口,要切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增强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新使命——高校共青团改革及发展的新任务

       廖庆春强调,首先,要增强“政治性”,着力加强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高校共青团人应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对高校团情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创新创造,注重团学活动的内涵建设,杜绝培育“学生官”。其次,增强“先进性”,团结动员青年为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把握好团青比例,提升团员质量;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探索班团一体化,巩固和创新基层团支部建设;建立“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配备办法和科学团学干部培训体系。再次,增强“群众性”,筑牢以服务青年为中心的生命线。既要全面落实“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师生的力度,又要敢于触碰青年群体的刚需问题,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去满足青年的实际需求。

新征程——广东高校共青团改革及发展的新要求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作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检验。对此,廖庆春部长提出了几点新要求:第一,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这一主线;第二,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四化”问题,以及针对高校实际情况调研反馈等问题,都要在具体改革方案和措施中有针对性地做出安排;第三,突出基层导向,高校共青团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要提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第四,突出青年导向,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第五,突出高校特色,立足高校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结合高校的专业优势和特色,才能做到双赢。另外,廖庆春部长还特别强调了当前的工作要破“四缺”的问题,即破除编制、人员、场所、经费的问题,把握时机,为改革争取更多的条件和资源。讲座最后,廖部长号召在座的团学干部,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这项“硬任务”,把改革的作用真正地发挥出来,让青年更有获得感,在新征程中携手奋进、共同努力。

培训结束后,校团委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对近期团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深入实施“共话十九大
汇聚青年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大力提升“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青网工作坊”子项目——青春读书会、最华师、学者下午茶、人文科技100讲、紫荆青年的良好运行,并在探索共青团改革试点,推进“智慧团建”,深化创新创业工作,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内涵,做好财富论坛志愿服务,完成I志愿注册工作等方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图书馆举行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为了充分学习和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我校图书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12月7日,我校图书馆邀请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了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小健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石牌校区图书馆设置了主会场,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图书馆分别开设了视频分会场。

胡国胜教授全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总结了十九大会议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并用新成就、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概括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些成就的取得,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胡国胜教授利用大量极具说服力的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数据和精彩画面,使讲述的内容更加有血有肉,更易于被大家理解和接受。许多馆员表示,希望这样生动活泼的专题讲座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以提高馆员的认识,开阔馆员的视野,提振馆员的四个自信。

胡国胜目前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专家,近年来先后在《求是》、《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等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各类课题14项,出版专著4部。作为学校首批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团成员,他近期先后在多个省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务工作、党史党建等专题,其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受到了众多听众的高度评价。

 

国际商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12月7日,国际商学院在南海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强主持。

关锋从十九大概况、十九大的背景、十九大主题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党建、青年工作方面,对十九大报告的背景、重要性、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主要创新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对十八大以来的主要成就和存在的难题、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报告语言平实、案例丰富、讲解生动,既系统全面的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又重点突出的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广大师生关注的重要内容。

通过本次报告会,学院广大师生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全院上下凝神于学校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聚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凝聚的力量和智慧。会上,李新强对于学院前一段时间以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工作作了回顾,充分肯定了学院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他还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更加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踏实有效的工作来推动学院的事业发展,以优秀的业绩共筑中国梦。

 

职业教育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学院党总支于12月7日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首批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建伟主讲,他以“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为题,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叶欣书记主持。

周建伟以清晰的条理和通俗的语言,对十九大的概况、十九大的背景、十九大的主题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党的建设等这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周建伟简要介绍了十九大的基本情况,包括代表参会情况、主要议程、媒体报道情况、国际关注度等方面内容,让大家对十九大有了更清晰的把握。随后,周建伟为全体成员阐述了十九大的三大背景:一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十九大召开时间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三是我国面临的挑战仍然艰巨。他强调,了解十九大的背景是全面、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前提。

接着,周建伟聚焦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展开了深入的阐述和讲解。

在讲座中,周建伟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通过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清晰阐述,他指出,这一新思想用十四项基本方略进行具体谋划,吸引着想要透过中国找寻未来方向的世界目光,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中国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周建伟的精彩阐述,大家对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透彻的认知。

在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方面,周建伟结合广东的实际进行介绍,将理论阐述结合具体案例和数据来进行介绍,方便大家理解和掌握,周建伟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有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为后盾,确保国家不能乱,呼吁青年同学要坚守信念,坚定理想。在党的建设方面,周建伟重点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反腐力度和反腐数据,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具体举措。

 

周建伟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对十九大内容和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参与的老师和同学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大家对十九大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十九大精神常学常新,相信大家受此次学习的启发,将会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在新时代开启新进程,续写新篇章。

 

国际商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现场教学活动

12月1日,国际商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院团委干部、学生会学生干部共52人前往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强、刘春婵老师、梁耿雄老师、吴勉如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共三大会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组成,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和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共三大专题片,跟随纪念馆讲解员一起参观了馆藏实物和图片,听取了关于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确定等内容的介绍说明,通过参观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等基本问题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认识和了解。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解放后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于1954年修建的纪念性公园。主体有正门、广场、陵墓大道、广州起义纪念碑和圆形的封土。墓道两旁有20个大花坛,四季鲜花不断;墓上密铺青草,四周松柏常青;陵园东部有中朝人民血谊亭和中苏人民血谊亭。园中人工湖还有湖心纪念亭,横匾上书 “血祭轩辕”,为董必武所题。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广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 )成立于1959年,是目前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全面反映广州近代(鸦片战争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的发展,馆内现有文物文献藏品1万多件,历史照片2.5万多张。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是国际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青年学生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教育的一次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讲解,极大地增进基层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对广州地方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学习了解,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与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找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切实做到学到深处、干在实处,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青年学生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文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8日,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主题为“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自信·我的这五年”和“希望·我们的未来”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98件,全院学生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投稿率达到百分之百。经过细致的初审和复审,11月28日评选出52名获奖同学,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2名。其中,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 主题中,少数民族学生依丽米努尔·依丽哈木用淳朴真挚的语言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她的四位家人忠诚爱党爱国的感人事迹——终生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爷爷与爸爸、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事业绝不移民的姥爷、年近九旬仍在坚持教书育人的小奶奶、积极维护民族团结无私救助汉族孤寡老人的表哥,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践行着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激励着作者不断向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进发。通过本次征文活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同学们的公文写作水平,更帮助广大学生以所思所悟所学所做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24日下午,文学院团委联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在教学楼1栋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红色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红军后代梁宁宁老师和李祖芳老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致讲座开幕辞,指出培养当代青年的突破点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同学们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李祖芳结合李筱甫烈士饱经风霜的从军经历,明确指出了当代青年的重要任务: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国家时政,担起时代责任。梁宁宁则以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的前辈事迹,告诫年轻一代:勿忘历史,正是这些革命前辈的顽强奋斗,才让中华民族挺直脊梁。他强调在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需立足青年成长。同时,他对在场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让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二是积累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相结合,无愧于国家。通过本次讲座,广大师生深刻明白要用信仰之力承载历史重托,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踏实行动开创美好未来,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朝着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11月7日—11月30日,文学院学生会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五院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脚下,新时代,我的路”主题摄影大赛,各学院反响热烈纷纷投稿,主办方共收到135幅优秀作品。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5副作品进入决赛。其中《你好,再见》重现稍纵即逝的大学时光,启迪同学们要珍惜眼前,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刻度上的城市》以深圳某一处施工场地为背景勾勒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变革的强大生命力;《Apart》中车水马龙的高速公路分隔了时间和距离,却隔不开相互思念共同奋斗的心。每一幅摄影作品背后都蕴含着拍摄者独特的创作理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华师青年心中的新时代下中国的自信之路、拼搏之路、富强之路。通过本次摄影比赛和展演,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展望新时代的校园氛围,广大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添砖加瓦。

11月30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与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主办,文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清晖颂中华,学子咏盛会”诗歌朗诵会在大学城校区文科楼第二演讲厅隆重举行。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卫红、顺德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吴秋萍、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杨海梅,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庭胜、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副书记刘冬梅出席了朗诵会,公共管理学院与文学院辅导员、300多名学生同顺德诗友参加了诗歌朗诵会。胡庭胜部长在致词中指出,这是我校学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融入诗歌元素、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引领青年学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有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诗歌朗诵会的前期,组委会分别在华师和顺德地区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清晖颂中华,学子咏盛会”诗歌大赛。我校共收到257篇参评诗歌,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清晖诗社在顺德地区征集并遴选了诗歌。朗诵会选取了10首华师学子获奖作品和6首顺德诗友的原创作品,通过学子们和顺德清晖诗社诗友精彩的舞台演绎,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12月1日,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凝神静思 意在笔先”公文写作大赛赛前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涂成林老师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素材分析、写作技巧培训”的讲座。涂成林老师除了为现场师生讲授了公文的相关概念及写作方法,也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向同学们强调要积极关注时政,深刻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精神,既要练好笔头功夫、熟悉公文写作技巧,也要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在政治思想和理论素养方面的水平。

12月2日,第十届“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之“我辈接力追新梦,不忘初心寸寸丹”征文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比赛面向全校研究生,征文以“新梦”与“初心”为主题。本次比赛所收集到的作品不仅数量可观,而且其中不乏上佳之作。有的同学就个人初心进行阐释,表明自己勇往直前的青春朝气与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有的作品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出发畅谈关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见解和建议。还有的作品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展现出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经过初审和复审环节专家评委团队的筛选评议,最终,文学院阎方正、黄琛媛,政治与行政学院陈玉梅获得本次征文比赛的一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的作品将展示于此次比赛的优秀作品集中。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及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增强了同学们对个人、社会、时代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研究生群体写作表达、思维辨析能力的发展,展示出了我校研究生的卓越才情与报国情怀。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前一阶段组织教职工观看十九大视频、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分支部学习与考学、组织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的基础上,12月4日下午,文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再一次结合学校党委朱孔军书记《把握新方略引领新发展: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全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王恩科校长《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报告,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朱孔军书记的讲话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我们学校新一轮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方向和坚强保障;王恩科校长的报告结合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精神,深入分析了我校所处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对学校发展进行了新的定位和谋划,为如何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新的定位和提出新的战略举措及行动方向;学校领导对十九大精神学习把握深入,传达到位,对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定位清晰、具体,措施要求明确,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十九大精神真学深学、真用做实、奋发有为,令基层干部备受鼓舞。班子成员围绕书记校长的报告讲话深入学习研讨,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举措以及学院实际,提出了新一轮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措施和行动路线。

12月4日晚,文学院本科2016级召开了勇做新时代“三有”新青年暨本科2016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会,辅导员张震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结合学院学生自身特色,解读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价值与意蕴,动员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要求。

文学院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学院上下严格按照《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贯彻工作 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29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在文3栋208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

会议伊始,朱博群带领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和广东省委常委会关于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贯彻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朱博群强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发行的重要意义,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三要坚持四个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用我们的创造性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发展的丰硕成果,有力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往而不胜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民的磅礴实践力量。朱博群要求,广大党员要通过“读原著、读原文、读原理”,逐字逐句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深刻内涵;要带着信念学、带着党性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用心用脑、学深悟透,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根本立场、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源、实践根基和人格魅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和真理性,深刻领会著作中彰显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深刻领会著作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进一步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 。学院14个党支部分别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发展和党建工作推进三个方面作了汇报。

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汇报中提到各支部成员均能结合自己的专业、采用多种形式来学习十九大的有关内容,如讲座、学术会议、写作、课题等。与此同时,也向学生传达了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和有关内容,并要求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达到共同进步。

教工第三党支部则表示在召开支部座谈会时,每位支部成员结合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畅谈自己对十九大报告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以及接下来的学习重点和方向。一直以来,各支部成员在理论知识方面都有较扎实的功底,以至于在学院党委要求的考学活动中能快速高效的完成,并拥有“不得满分不罢休”的精神。

15本科生党支部在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方面着重提出将会努力做到以下四点来提高支部成员的党性意识:一是做好“三会一课”工作,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二把严把党员入口关;三是做好预备党员宣誓工作;四是做好红色基地的学习探索工作,对周边的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15级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在汇报的过程中也谈到: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均能够按照学院的规定有条不紊的进行,但由于毕业班党支部的特殊性,在党建工作推进方面还存在不足,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上较单一,很多线下活动无法有效开展,但承诺接下来会争取改善现状,让支部成员都能够参与组织生活会中,营造良好的支部学习氛围。

16教管研究生党支部围绕深入原文学、把握重点学、坚持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支部自主开展了考学活动,自己出题、印制试卷、组织进行考学、对错误的知识点进行讲解。以考促学,以考试的形式激励同学们全面深入的去学习,同时也是结合考题重新强调党纪的严肃性,要求支部成员严格要求自己。

17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在汇报的过程中特别指出对今后组织生活会的开展会倡导多样化形式,并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在文字方面的学习,更多是注重分享讨论,希望能让大家在氛围中感受。也针对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建立了一个支部考察制度,主要对人员考勤、发言次数等进行量化考核并登记入表,同时作为党支部的一个制度文化开展。旨在提高党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保持党味。

汇报工作结束后,党委委员、副院长胡中锋教授围绕“目标”的重要性,向与会成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要与自身的工作或专业、学科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可以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二是强调中国梦与在座的每位同志息息相关。人生道路还很长,学生党员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短、中、长期目标,合理规划人生,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中国梦,我的梦”,中国梦也正需要尽大家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实现。

紧接着刘冬梅对各支部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与以往相比有很大进步,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对于工作要有规划,除学院布置的任务外,各支部应有一个自己的工作规划;二是支部活动形式较单一,希望以后在组织支部活动时能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习、研究更紧密结合起来,集支部全体成员的智慧去探讨活动形式,形成多样化的支部活动;三是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面需更加深入,既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内容,做到深入学习;四是对于入党的基本理论和程序要贯彻到每个党员和积极分子身上,使大家明白入党的基本流程。

 

最后,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好考学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切实做到“3个确保”: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人;确保满分率;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成。

 

外文学院开展“学生党员进社区,学习宣讲十九大”第一期主题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学生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助力学生党员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指导本科2016级党支部成立“新青年”学生党员社区宣讲服务队,以“学生党员进社区,学习宣讲十九大”为主题,于11月26日前往天河棠下社区开展了第一期主题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为此,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新青年”学生党员社区宣讲服务队在认真通读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东南亚等时事热点,融合外语专业特色,选取《百年潮·中国梦》、《中国进入新时代》、《刻度上的五年》等宣传片的精彩片段,剪辑制作成视频,配合精心设计的宣讲课程,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易于接受的、活泼生动的形式,向社区少年儿童宣讲十九大精神。

“学生党员进社区,学习宣讲十九大”第一期主题活动吸引了23名居住在棠下社区的少年儿童参与。在宣讲队队员引导下,他们欣赏宣讲队队员精心编排的小品剧,观看宣讲队队员精心剪辑的视频,感受过去五年来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宣讲队员的精心讲解下,他们通过联系衣食住行等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体会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在与宣讲队员的热烈互动中,他们聆听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领会感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宣讲队成员们都受益良多。参与宣讲服务活动的何勤表示,祖国和个人的联系其实就在生活中,只要用心去体会,就会发现。黄婷发现, 通过这次宣讲服务活动,她懂得了要耐心待人,对社会实践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李楚荔在这次宣讲活动的小品剧表演部分获益良多,希望下次能为党支部活动做更多贡献。李绮筠希望党支部以后能够面向更多的群体,组织开展更多宣讲服务活动。

据悉,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其中以2016级学生党员为主体成立了“新青年”学生党员社区宣讲服务队,旨在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生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生综合发展相结合,不断创新学生党员培养工作的方式,拓宽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增强基层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学生党员深入社区,深入基层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服务,也是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践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华师朗读者》出炉,物电学子给时代写了一封信!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6级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

11月23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举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做时代的旁观者”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学工部张杰老师、陈华政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

班会现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模仿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形式,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特点,通过对经典篇目、书信的诵读抒发个人投身时代建设、不做祖国发展旁观者的勇气和决心。

2016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刘晓苑从个人的成长经历谈青年如何相应十九大号召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孩子,她亲身感受到了香港和深圳的共生共荣:从香港市民的港普逐渐熟练,到越来越多的香港、澳门学生来广州上学、不少香港市民到深圳定居,刘晓苑表示:她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视角看见香港、澳门融入祖国发展的缩影。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刘晓苑则更有感触,她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她担任粤港青年辩论赛主席时的见闻:当一方获胜时,所有的队员拉住对方辩友一起上台拥抱、拍照,越来越多的香港大学生关注祖国发展、投身时代建设,陆港青年携手并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美好明天。

同学们在现场朗诵了钱学森先生致郭永怀先生请其回国投身国防事业建设的书信:“今天是你足踏祖国土地的头一天,也是快乐生活的头一天。忘去那黑暗的美国吧!”苏思伟说:钱学森先生与郭永怀先生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环境回到祖国的精神深深鼓舞着我们,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教授、老师是在海外学成后回到国内,从60年代到今天,从知名专家到普通科技工作者,这样时间空间的结合让我们明白,中国梦不仅仅是大牛的中国梦,是每个普通人共同的努力铸造了中国梦。‘’

现场的同学表示,科技创新是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深蓝色工程师团队的黎镜林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亲手设计、编程、制作的彩灯,苏思伟现场试跑了其设计、组装的智能车。黎镜林、苏思伟已经是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深蓝色工程师团队第十代成员,十年以来,深蓝色工程师在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屡夺佳绩,三年前,深蓝色工程师团队开始涉足智能车比赛,第一次参赛仅在预赛就遗憾止步,苏思伟说,为了做好一辆车,车队的成员基本暑假都没有回家,每天泡在实验室,有时候晚上熬得晚了,就睡在实验室。经过大家的努力,深蓝色工程师团队在今年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中不但闯入了决赛,还受邀在闭幕式上表演,成为首获此殊荣的师范类院校。

郑培铭、周纹因则结合自己的专业分享了青年人与时代的担当,郑培铭现场展示了他所在团队研发、制作的锂电池,他做的工作是让锂电池的储能不断提升,他形象地比喻:原有的电池,充一次电手机只能玩三小时,我的任务,就是能让手机的电池支撑六小时、九小时甚至十二小时。郑培铭说:除了上课的时间,我几乎一直泡在实验室,从我踏进实验室的门那一刻起,我觉得我身上就担起了为祖国创新事业的一副担子,虽然做的是一颗小纽扣,但里面有大梦想!周纹因向大家介绍了暑假时她所在的下乡队送教下乡,点燃乡村孩子求学梦的故事。投身国防事业的物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邱智聪也从军营里给大家写来一封信,畅谈科技强军、智慧兴军的青年责任。

从青年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到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再到师范生从自己做起助力教育发展,班会课上,辅导员李染梦引导同学们把中国梦逐步分解,中国梦、岭南梦、华师梦、物电梦,其实就是物电人的创新梦、科技梦、赛车梦和教师梦,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上好每节课、做好每次比赛,其实就是践行十九大精神,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共筑中国梦的一份子。

班会课尾声,辅导员李染梦与在场的同学共同做了一道算术题: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在场的同学大约22岁,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在场的同学大约40岁,2049年,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在场的同学到了要退休的年纪。一道算术题,同学们明白了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在场的同学表示:通过班会课,更加深刻地感觉到祖国的发展与个人的成长密切相连,践行十九大精神、共筑中国梦与在座的每个人息息相关,未来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动力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区,为祖国、时代的发展添上自己的青年力量。

最后,物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代表集体朗诵《青年致时代的回信》,庄严向时代承诺:嘹亮的号角已声声镌刻在心里,奋斗的青春才美丽!前进路上,有我有你,祖国崛起的征途里,所有的青年携手共一起!

物电学院党委沈强旺副书记也在现场鼓励大家把时代使命与自身发展相结合,继承和发扬学院优秀的科技创新传统,在物理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建设美好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宝贵力量。

 

附:物电学院学子给时代回信的全文

一百年前的中国,你们薪火相传,马克思主义让这古老的土地焕然一新;

70年前的中国,你们浴血奋战,艰苦卓越的战斗让四万万同胞从此昂首屹立;

39年前的中国,你们锐意创新,春天里的南海,一个圈让时代推开了新大门;

后来,干涸的罗布泊有了盎然的生机,水稻田里解决了世界人民的生计,深圳速度让世界人民惊奇;五星红旗在维港和澳门的上空升起;北京奥运,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奇迹,华为、腾讯、阿里让世界惊讶于中国科技。

而我,我是无数次见过凌晨三点华师样子的坚持少年,我是在实验室里通宵做车,体验12月实验室地板很凉的做车少年,我是在实验室里无处次调试只为追求更好结果眼睛都要失明的追光少年,我是站在讲台上用水火箭点燃山区孩子物理梦的希望少年。我是在挑战杯比赛中永远在超越,从来不止步、无处次捧起挑战杯的挑战少年,我是本科期间就能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影响因子达14分的科技少年。

我们都是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一流16好少年!今天,我们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开始青年的新征程。

受惠于共享经济,也做社会的贡献者,从文明使用小黄车开始,做文明社会的一份子

依托发展教育的大好政策,也做教育的践行者,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做点亮祖国教育事业的一盏灯;

拥抱中国崛起的大浪潮,也绝不做祖国繁荣的旁观者,从写好每次作业、弄懂每个原理、计较每个实验开始,为筑梦中国,圆梦青春的时代添上自己的和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是物电之青年,我们是华师之青年,我们是中国之青年!

时代多美丽,我的梦想就有多雄奇,

梦想多雄奇,实践就有多努力

实践有多努力,祖国的明天才有更多奇迹!

今天,我们庄严向时代回信:嘹亮的号角已声声镌刻在心里,奋斗的青春才美丽!

前进路上,有我有你,祖国崛起的征途里,所有的青年携手共一起!

 

体育科学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期,体育科学学院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在学院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1月9日,体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曾胜昌传达了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全院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在全院师生中认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教师要做学习的引领者,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报告精髓;各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握好六个聚焦到。

会后,学院4支教工党支部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主题分别开展了组织生活会。老师们表示,为师者应在学院的工作中全面贯彻学习成果,在人才培养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引领,兼顾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

11月27日,学院邀请政治与行政学院阮思余老师为学生党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阮思余就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党章作出的重要修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切身经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向学院学生党员传达并解读十九大主要精神。学生党员表示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受鼓舞,在日后的学习中将脚踏实地,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此外,学院还通过十九大主题朗诵比赛、外出实践教育、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工和学生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工作和学习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聚焦十九大,实干显担当”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万日融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国梦应成为新时代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信仰。2017年11月30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万日融带领全院教职工在化学与环境学院理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

万日融首先从十九大的主题出发,进而详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等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向化学与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呈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接着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重要判断”、“一个历史使命”以及我们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万日融谈到,“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随后,她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出发,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和历史贡献。紧接着,万日融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九个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最后,万日融强调,在“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之下,我们要结合学院的特色,发挥学院的实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有幸见证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对于其中的艰难和不易,有着深刻体会,深感责任重大。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我们各位教育工作者要共同担当使命,时刻牢记自己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坚持真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迎来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

会后,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遇到的这个美好时代,努力为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目标而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职业教育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促进学院新发展

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11月23日,职业教育学院学院党总支面向学院全体教工举行 “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促进学院新发展” 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学院院长陈伟、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欣、副院长蔡俊兰、副院长李娅玲、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教工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欣担任主持。

 

叶欣从新论断、新思想、新变化、新目标四个方面,阐述了十九大召开的伟大意义,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里程碑意义。叶欣解读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精要内容,阐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重大变化,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十九大会议的重大政治论断。他还要求在座党员须认真学习党章内容,仔细研读,深刻领会,结合学校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关要求,在实际工作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心理学院开展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专题培训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心理学院党委结合心理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2017年11月21日,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和副书记张奕华分别对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支委分别讲授了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前,刘科荣说明了本次轮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是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核心人物,是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力量。他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要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并将其运用到党支部的建设当中,出色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同时,刘科荣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学院将以专题报告、互动交流讨论、现场实地教学、网络学习、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预祝培训圆满完成。

刘科荣的讲座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他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线,结合新修订的党章,对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此外,他还认真地讲解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强调学院的教工党支部要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促进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同时,发挥学科优势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推动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全方位推进民众心理和谐与危机干预工作,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开展学生核心素养研究,培养学生学习创新能力和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教育重大改革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奕华的讲座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从国家发展新方位、主要矛盾变化、四个伟大新使命、管党治党新要求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她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内容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做好组织领导、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以及条件保障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最后张奕华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提出一些具体要求:一是要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锻炼;二是要强化党员日常管理,针对性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团结和带领支部成员为推动形成优良院风、班风、学风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载体,进一步健全网上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感染学生党员。

本次专题培训丰富了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党建理论知识,加深了他们的党性修养,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对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明初心,跟党走,做有志青年

化学与环境学院关工委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事业和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关工委组织思想建设,把实际行动统一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来,11月9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关工委在大学城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兼学院关工委主任莫海洪、学院关工委委员蒋雄、学院关工委秘书吴楠,以及2017级所有专业(五个)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莫海洪、蒋雄两位老教授主动与同学们聊起大学生活,并问起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老教授们的和蔼风趣让原本有些拘谨的同学们放松下来,会议室内原本有点紧张的气氛,很快变成了轻松的气氛。

座谈会正式开始,万日融首先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院关工委的工作,表示学院党委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勉励要求进党的学生好好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基础知识,争取早日达到入党的要求。

莫海洪用PPT向同学们讲述了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十个要点,并对要点中的一些关键词作了解释,使同学们能更深刻地领会十九大精神。莫海洪提到,我国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现在到2020年,是实现这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决胜期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提高学习能力,掌握好为国家建设、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肩上有着义不容辞的建设强国的责任与义务。莫海洪根据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的特点,特别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希望化环学子能更深刻地领会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在学校里要特别注重生态环境问题,努力掌握防治环境污染的知识和技术,毕业后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接着,蒋雄对2017级的同学们考上大学,踏上新征程表示祝贺。他提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蒋雄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要求入党的同学,要把握正确方向,提早学习党章,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严格要求自己,把个人梦融合进中国梦,不断增强自己的软实力。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好专业知识,要特别注重实验课程,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也需要注重理论的学习,利用专业课学习之余,学习好外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能力。蒋雄还指出,同学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对自己进行全面规划,争取在毕业时成为优秀学生。

 座谈会上,化学专业(师范类)、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共有六位同学发言。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向老教授们提了一些问题。

两位老教授十分重视此次座谈会上与同学们的交流,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同学们提的问题逐一回答,认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会上有化学师范专业的同学问:师范生应该加强哪些方面?莫海洪回答说,作为一名师范生,应该重视和加强师范技能的学习和提高,包括讲话、板书,做到能说会写。教育实习前,要认真进行备课讲课训练,讲课要思路清晰,突出重点,加强师生互动,还要适当板书,写出一手好字。接着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问到,作为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做,才算是学好本专业,为生态环境建设出份力?蒋雄回答说,同学们除了要学好本专业的书本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实验操作和实验技能以外,还要主动到课外进行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从调研治理大学城周边环境污染开始做起,慢慢培养自己的技能。只要大家有重视生态环境的心,掌握好防治生态环境污染的知识和技术,就能为生态环境建设出份力。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位老教授丰富的阅历以及渊博的学识使自己受益匪浅,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也解决了一些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决心按两位老教授的要求,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明初心,跟党走,做有志青年。在大学里加倍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我校举行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11月27日上午,离退办、离退休教工党委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到会听取报告的有离退校领导,离休干部,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及党支部委员、退休党员,校退(离)休教工理事及下属各分会理事、各社团负责人,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委员,老教授协会理事,老年体协委员等共200多人。

报告会由离退办副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石丽红主持。她讲到,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会议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胡国胜的报告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他首先简要介绍十九大主要议程,然后总结了十九大所取得的三大成果:政治成果——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理论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践成果——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胡国胜还通过党的十二大以来历届党代会报告标题的变化,解释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丰富的实例从四个方面阐释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解析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途等方面的意义,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途。胡国胜提醒我们,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最后,胡国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开展“新时代·新媒体·新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11月23日,旅游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第15期分党校学员代表25人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开展实践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新媒体·新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楚文,学院党委组织委员、院办主任邓盛梅,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军,酒店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瞿华等。

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刘艺主编等的引导下,师生零距离体验新媒体,了解新时代下新媒体的运营和文化的勃勃生机,感受新时代下自我革新与责任担当的重要。

师生参观了广东广播电视台自行研发和运营的新媒体重点项目“触电新闻”工作室,其按部门划分区域却不相隔离的空间布局尽显新媒体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光荣榜上显示的每周发稿量、阅读量排名让师生们不禁感叹新媒体的快、准、狠。师生在即将投入使用的3000多平米的演播厅,尤其是虚拟演播厅里,切身当了一回主播,体验了科技进步对主播、记者,播报效果、播报效率的提升,体验了时代发展进步下传统媒体的自我革新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

随后,师生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就直播模式、直播技术、直播效果、直播监管、流量来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直播。

最后,师生参观了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岭南共同记忆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拍摄棚,林创家总结指出,我们身边处处都有十九大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同时,重视新媒体的建设和创新,希望大家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勇于担当,在新时代争做优秀新党员。

 

 

机关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回顾历史,牢记初心”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活动

11月22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活动,赴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粤海第一关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以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为主体,将参训对象扩大到各党支部副书记、全体支部委员,并邀请机关党委委员参加。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共有30多名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

中共三大会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组成,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和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多个基地。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训的全体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首先面向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紧接着集中观看了中共三大专题片,再跟随纪念馆讲解员一起参观了馆藏实物和图片,听取了关于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确定等内容的介绍说明,通过参观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等基本问题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认识和了解。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旧址原为番禺学宫,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周恩来、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来自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委员参观了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功能区域,观看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展览,听取了讲解员对农讲所的历史过程、毛泽东任职授课及编撰《农民问题丛刊》等情况介绍,了解了农讲所学员毕业后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化了对中共党史、革命历史和农民运动的学习、理解和认识。

黄埔军校是1924年~1930年国民党在广州黄埔区长洲岛兴办的一所军校,校址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和海军学校校舍,当时校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在黄埔军校,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支委参观了黄埔军校的校舍和陈列品,了解了黄埔军校创建的历史背景、发展经历,了解了黄埔军校校歌、校徽、校训、学生公约、入校誓词以及黄埔精神,了解了黄埔军校师生概况以及黄埔学生在北伐战争、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黄埔军校中共产党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认识。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是黄埔古港景观区主体建筑,是依据历史资料原貌修建的仿古建筑群,有二层前后两进的黄埔税馆、永靖兵营、买办馆和“古港遗风”纪念牌坊,馆内设置了《流淌的辉煌》专题大型展览,以图片、实物、模型、蜡像、电子屏幕影像和DVD播放等形式展示广州海上丝路在历史积淀过程中耀眼的辉煌。在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支委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广州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对外贸易历史的介绍说明,了解了广州在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后成为全中国唯一开放的对外贸易口岸长达80多年的辉煌历史,深深体会到黄埔古港在世界航路开通后的贸易全球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是机关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学校年度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要求的一次专题活动,旨在增进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和全体委员对广州地方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学习了解,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与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化对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感受,增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学校“高水平”和“一流学科”建设拼搏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做好本次学习和教育活动,机关党委紧密结合机关部处工作实际,认真策划教学内容、审慎选择现场教学点、精心设计行程安排。培训结束后,参训支部书记及委员纷纷表示,机关党委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培训高度重视、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学习内容紧凑合理、讲解精彩、感受深刻,极大地增进了参训人员对历史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

 

学习新思想,把握新时代,服务更到位,保障更有力

基建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20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基建处党支部在办公楼502室,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林建翔同志主持。会议共分四个议程,第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观看《中国的红色梦想》等精选视频;第三,学习新党章;第四,结合时代发展和工作实际,党员畅谈学习心得和感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部署明确,意义深远。与会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按照“思维导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自觉地把自己的言行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
通过观看《中国的红色梦想》等视频,丰富了大家的学习内容,大家也表示受到了生动的启发。中国的红色梦想,是每个普通人的梦想,更是共产党人的梦想,有梦想,大家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努力奋斗。而共产党人,应当是人民群众最坚定、最忠实、最核心的筑梦人。与会成员还认真学习了新党章。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正,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体现了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并高度重视党支部的作用,使党的事业有稳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充分体现。

最后,与会成员交流了学习的心得和感受,纷纷表示,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实际工作中,要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有力地保障。

 

 

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暨扶贫工作动员会

11月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十九大,提升履职能力”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暨扶贫工作动员会在文科楼五楼中厅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书记陈果以及全院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黄嗣殷指出,全院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7年全校党支部培训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积极投身参与,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切实开展支部工作,将十九大精神在支部工作中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随后,各支部书记结合本年度支部工作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最后,黄嗣殷对学院即将开展的赴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赴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

11月1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院长肖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及各党支部书记一行10人从广州出发,前往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扶贫调研。

上午,扶贫工作小组抵达月翁村。随后,在村干部以及我校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扶贫工作小组深入学院所对接的两户扶贫户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开展了扶贫慰问活动。

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月翁村公共服务站举行。

在月翁村党总支书记林建龙、我校驻村工作队成员林天飞老师介绍了该村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具体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问题的基础上,黄嗣殷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关内容,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的新思路。他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扶贫工作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应想方设法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从源头上解决“等”、“要”、“靠”的问题,同时继续强化教育补助,努力实现真脱贫。

肖自力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更全面了解农村基层的现状,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

陈果表示,在走访的过程中,她进一步深刻地感受到扶脱贫工作的迫切性,感受到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脚踏实地、进取开拓的精神,她强调要把这种共产党员的精神带回去,在学院的支部建设和实际工作中具体落实。

钱坑镇党委副书记林汉明对历史文化学院扶贫工作小组此次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提出,扶贫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好新农村建设的时代契机,切实以政策、技术、资金撬动村民的积极性。

随后,与会的历史文化学院党员教师代表、月翁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实践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增强了学院党支部书记对基层情况的认识和对我国国情的理解,深化了他们对党中央新时期扶贫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11月1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副院长张庆海教授、肖自力教授、张淑一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文海主持,学院近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伊始,陈文海对本次报告会的主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做到积极贯彻、充分落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给老师们作了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章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陈金龙以十九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开篇,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老师们共同回顾我国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宏观上阐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号召全院教师坚定不移跟党走,从我做起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各党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一)“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主题班会

11月8日,历史文化学院2017辅导员周奋老师主持开展主题为“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的主题班会。作为我校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班会系列活动之一,将听报告、学精神融入课堂,大学生们结合专业知识,以情景剧、书信、歌曲等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班级组织、走进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世界。班会运用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聚焦“青年新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并被光明网、环球视讯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报道。(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民主生活会

2017年11月9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在文科楼4楼中厅会议室举行了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会报告,同时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支部讨论了接下来发展青年教工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世界史学科建设、梯队建设、资料建设等议题。

11月14日,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在图书馆第6研讨室开展了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并向同学们论述了新设立的监察委员会与其他国家或政党机构的关系。随后,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次研讨会对引导党员们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青春喜庆十九大,唱好旋律谱华章”第四届历史好声音团支部歌唱比赛

学院团委于2017年10月28日在教工俱乐部四楼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唱响主旋律”第四届团支部歌唱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旖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周奋老师、陈启萍老师、刘金英老师出席了活动。

本次比赛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现场的歌曲演唱中融入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爱国情怀与正能量精神。《东方之珠》、《追梦赤子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相信》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使大家在欣赏一份优质的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热情洋溢的旋律里燃起与新时代共进的动力。(四)“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推送

为进一步在广大同学中宣传十九大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精心策划,推出了“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推送。

《筑梦之路,光辉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历程,描绘了党与人民携手共进的时代征程,号召广大学生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赴东莞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蒋光鼐故居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同时,“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学习小组交流、红色革命基地参观、“三代同堂学习十九大”瞭望论坛特别活动、“大美中国 人间百态”十九大图片展等活动将相继铺开。

 

 

原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7年11月10至15日,原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组织7个支部分别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总支书记刘奕涛、副书记邹勇华分别到各支部与全体党员一起交流、学习。

为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使全体党员通过学习交流,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梳理、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命题、新观点,总支在组织生活会前推送了十九大报告原文、新《党章》等学习材料,要求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氛围,发挥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

在认真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并经总支批准后,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主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会上,支部党员逐个发言,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主题,结合单位实际和个人岗位工作,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全党意志,表达人民心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挥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十九大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继续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奕涛、邹勇华在相关支部分别代表总支对组织生活会提出要求,并对组织生活会作了点评,他们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现阶段的政治任务,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找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切实做到学到深处、干在实处,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最美的年龄,遇见最好的中国

计算机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国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11月20日清晨,计算机学院师生齐聚行政楼前广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暨“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本科生及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本科学生出席,党委副书记黄平江主持活动。

升旗仪式在国旗护卫队洪亮的口号声和铿锵有力的步伐中正式开始,全体师生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高声唱响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卓雄辉以《在最美的年龄,遇见最好的中国》为题作国旗下主题教育。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实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如今我国在科技领域创造的“中国奇迹”,勉励同学们爱国爱校,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国旗下,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在卓雄辉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声音洪亮,满怀骄傲地庄严宣誓。研究生莫城为同学说在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后,立志要做新兴科技产业的生力军,要响应习主席号召,践行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本科生杨雨同学表示要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服务国家发展,为改变社会、改变世界奉献自己的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计算机学子信念坚定,志在高远,脚踏实地,不辜负这个时代,他们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成就‘互联网+’时代IT卓越英才!”的承诺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近期,计算机学院切实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活动,结合十九大宣传报道所展现出的中国建设成果与辉煌成就,在学生当中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学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努力成为“互联网+”时代的IT卓越英才。

 

观摩学习非公党建,促进支部作风建设

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11月17日上午,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参观学习广州市非公党建工作。

党支部先后参观了广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立白党建展厅、立白企业文化展厅和立白集团绿色生活体验馆,学习以立白集团为代表的非公党建工作。立白集团创建于1994年,2001年成立党支部,2008年升级为党委,是全国第一批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作为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典型代表,立白集团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先后成立了党委、纪委、工会、团委、妇委会、统战部、武装部和预备役警卫调整连等八大组织机构,形成立白特色的党建“一家亲”工作模式。因非公党建工作突出,立白集团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非公党组织典型”、“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通过本次非公党建工作观摩学习,全体党员深深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也深刻领会到党建工作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应把立白集团非公党建的工作信念和经验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相互借鉴中不断创新,促进支部作风建设。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创新,计划通过系列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支部战斗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多层次、多样化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十九大会议召开当天,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开幕会、聆听十九大报告,随后及时在各党支部、团委委员大会、学生会干部全体大会、团委干部全体大会上宣传学习。经管团委公众号开设喜迎十九大专题“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同展望新未来”,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宣传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10月24日上午,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辅导员在院楼326室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座谈会。会上,党委副书记申云同谈到,十九大报告既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更明确了作为干部的学习新要求和作为学生工作者的职责。十九大报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我们学生工作者始终要以学生为中心,要以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工作理念,贯彻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学生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各位辅导员学习十九大报告后也深受鼓舞,逐一分享了学习感悟,决心履职尽责,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10月25日,经管学院党委与经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师生共话十九大”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学院的教工党员与学生共同探讨十九大热点问题。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学生做了深入的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理论创新亮点,是十九大的灵魂,高校的师生有责任有义务学习好、研究好、传播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刘汉辉从人口学的视角解读十九大报告,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特别关注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提高,就人才培养、就业、养老等问题与学生做了深入的探讨。会计系周传丽教授从财会专业的角度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关注中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研究当今社会热点问题更有现实意义,鼓励当代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26日,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召开学院党支部书记会议,会上,申云同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党支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布置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三个一”安排:学生党员写一篇学习体会、党支部开展一次“十九大学习日”专题讨论会、开展一次党支部实践活动。

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竞相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比如,经管学院2016级党支部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心中有党,筑梦启航”十九大知识竞赛。通过“十九大知多少”、“快问快答十九大”、“我为十九大打CALL”、“十九大你看了吗”四个环节生动活泼地开展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同学们的精彩回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出席活动并做了讲话,他鼓励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要积极主动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一代大学生。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主题学习讨论会,每一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转化为今后学习、工作的方向和动力。

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经管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让广大党员在历史与现实的比照中坚定理想信念;经管学院关工委将组织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参观南沙自贸区发展规划和立白日化公司,与企业家一起畅谈十九大的经济热点问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党支部活动、第二十八期党校、第五期团校青马班,实现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线上线下全覆盖、师生共学互动,力求将师生的政治、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信仰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根据数科院党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安排, 2017年11月16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在职党员教工代表24人、学生党员及退休党员70多人前往广东省档案馆参观《信仰的力量》展览,师生党员从中深刻体会以革命先辈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岸人生,全面了解、深刻认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家为国的高尚品格与情怀。

通过此次展览,师生党员的精神世界受到了新的熏陶。观后,教师党员的教书育人、引领意识更加明确,要对年青一代党员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每一个党员应该牢记党的使命,恪守党的纪律,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个人抱负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中来。学生党员的进步、提升意识更加强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在学习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鞭策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

 

学懂精神,真抓落实

城市文化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学习活动

10月18日,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为了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为集中力量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做好相关活动布置安排,10月31日,城市文化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召开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及新修改的党章,并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讨论。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国向班子成员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主脉络,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落实。院长朱鮀华传达了学校党委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引领广大教工和全体学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深化学习效果,实现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在师生中的全面推进,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分重点、分层次逐步推进十九大精神贯彻学习活动。11月16日下午,城市文化学院全体教工集中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认真聆听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国主讲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课程。课程上李建国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要求全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通过组织理论学习、讲座、宣传等活动,用新理念新论断武装头脑;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新形式新方法打动人心;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好党建工作、开展扶贫主题活动、在教学科研一线奋战。研讨会还讨论确定了学院近期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活动安排。

各教工党支部分别召开十九大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分享十九大精神的心得和感悟。教职工们表示,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统一思想,树立目标,坚定理想,为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学校、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学院2016级学生前往顺德清晖园开展文化考察活动,深入探究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015级学生联合2017级学生开展暑期见习经验交流会,弘扬十九大精神,帮助文管学子明晰专业方向,建设学院良好学风,增强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做到高低年级“薪火相传”、“携手并进”。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专业特色以“文化古城,根系少年”为主题,在南海狮山北园园区职工之家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佛山剪纸手工艺学堂”、“粤剧趣史讲堂”、“文化微展览”、“文化创意设计之树叶贴画”活动。发扬精益求精的优秀作风,坚持志愿者精神。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学生党支部、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召开“学习十九大座谈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用视频带领全体成员共同回顾党的十九大。阐述了十九大的主题、新的概念、主要思路与方针等。学生党员代表、团学干部代表、各年级代表纷纷就党的十九大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学们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为党和国家在民生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表示当代大学生应当有本事、有能力、有贡献,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期望。呼吁团学成员把十九大精神与团学工作实际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学院同学。

根据城市文化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安排,接下来还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开办专题讲座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认真学报告,撸袖加油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11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党员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党支部的书记,党员代表共36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布置近期党建工作。

会上,黄荣晓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并从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

在场学习的同志们也非常积极的参与了讨论并分享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发表感想:通过听取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们的国家在高速的发展,感到非常自豪,更为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骄傲。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近代我们的民族受到了侵略。但是在民族灭亡之际。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在党的带领下,仅用了短短六十多年,取得了西方国家需要花几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安康,社会结构稳定,中国这列高速列车,正在党的领导下,稳定、高效、快速地前进。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定将越来越繁荣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

博士党支部书记温众杰表示学习完十九大报告令其影响最为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青年的那一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党员都将是祖国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都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去影响身边青年人,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生理药学党支部高睿迪表示观看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的内心十分的激动和骄傲。我热爱的祖国从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我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十分伟大的五年。面对国际和国内部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我党和国家坚持稳定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面对困难,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迎难而上,从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在经济、政治、民生、法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成效十分显著。我作为硕士研究生,将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好学习,积极进取,努力钻研所研究的课题,打好基础将来为党和国家的伟大梦想,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黄荣晓要求各支部、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全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十九大精神一定要落实到实处,要“学懂、弄通、做实”,。各党支部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学院党委的工作方案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在学习和工作的实际中,,认真贯彻和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到学习与实际相结合,推动学院更好更强发展。

 

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弄潮儿

文学院全体师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文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师生的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学习活动。

10月1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传达学校近期会议精神,动员大家以各自岗位上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并积极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上午,书记王政忠、院长陈少华、学院党员及非党员教工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在文一栋第二会议室集体通过网络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学院学生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在课室和宿舍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生朋友圈掀起学习的热潮。

10月19日上午,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的要求,不断加强廉洁纪律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辅导员赴首批番禺区沙湾镇“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纪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该廉政教育基地以包拯清正廉洁等历史题材为背景,是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强化了辅导员自觉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意识。

10月18日—11月7日,学院学生各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专题活动。本科2015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风师德教育学习活动,本科2015级、本科2016级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围绕“建立农村早教中心能否解决农村学前教育缺失问题”展开模拟联合国讨论以及主题为“自信·我的这五年”“希望·我们的未来”“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比赛,其中征文比赛共收集500份作品。学生党支部的一系列活动引起学院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他们以自身所思所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

11月2日晚,在院迎新晚会上,王政忠为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建议大家在满足自身校园文化的需求之余,积极通过一系列有品位、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晚会上,著名歌唱家刘东红和陈前献唱新时代主旋律歌曲《茉莉花》、《在希望的田野上》、《幸福来》和《明天会更好》,用嘹亮歌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建设送祝福。

11月4日晚,学院关工委组织本科2017级新疆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生活会。学院党委王政忠书记、关工委有关老师及本科2017级新疆生围绕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展开了气氛热烈的讨论。会中,每一位新疆生通过表演节目、主题演讲等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对新疆的深刻认识,对党的领导有个更为清晰的定义,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在11月9日下午召开教工支书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学院党委王政忠书记主持召开教工支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传达王恩科校长关于文史学科群建设的重要指示,结合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围绕学科建设做学习研讨。

 

学生工作部于林平博士为国旗护卫队等学生解读十九大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了开幕式,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十九大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十九大,主动关心国家大事。为达此目的,华南师范大学三校区国旗护卫队、国防教育协会、学校青云班以及少数名族班级于11月9日晚上齐集一起,以石牌校区当面讲授,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观看视频转播的方式,共同听读了于林平博士对“十九大”的详细解读。
大会开始,于林平博士向同学传达了一个观点:珍惜这个时代。他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的动荡不安引入,阐述了共产党执政的不易,并展望了新时代的蓝图。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中国经历了艰难险阻,历经风霜,最终在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接着,于林平继续介绍开放,和新中国成立之后所进行的改革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同时,于林平博士还提及到目前习近平总书记上台后,注重强调从严治党,一切坚持党的领导,强调依法治国。现在是21世纪,世界各国已进入是高科技时代,我们要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四新”的企业发展。最后,于博士提出,身为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把个人发展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担当,要铭记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还建议同学们要多多关心身边的国家大事,投身于政治生活中,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巨大贡献。

在宣讲会的最后,刘广乐老师特别指出,党的十九大不仅仅是共产党与党员相关的,而是全中国人民息息相关的,更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同时,他也的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大家成为有历史责任感、顺应时代潮流的一个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此次十九大宣讲会全程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到大学城、南海校区以及网络上,让更多的师生都能有所收获。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退休老党员与大学生党员学习座谈会,共话新时代新使命

11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邀请退休老党员大学生党员开展主题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共话新时代新使命。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原校党委副书记徐士珍,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大学生党员代表。

座谈会上,徐士珍阐述了他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其中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徐书记讲到十九大报告中全新的即“六个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和新面貌。徐老师还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发展、学科发展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与同志们共同探讨了如何贯彻和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会的同志们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感想和心得。座谈会的最后,他期望大学生一代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积极走在新时代的前沿,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遗传学党支部董佳颖同学认为,她感触最深的就是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文化价值取向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作为党员,我们不能成为多元文化的被动接受者,而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坚持文化自信,在我们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要做到文化创新,让中国文化走在世界前沿。

动物水产党支部孔令贺同学首先提出了近期规划: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党课学习,观看优秀党员的事迹材料等。对于十九大,他有着深刻的认识:作为水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希望为中国成为海洋强国这一历史重任添砖加瓦,他从经济作物和海上粮仓两个方面论述了自己对于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看法,见解深刻,引人深思。

生态学党支部林莉梅同学提出了近期规划: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历史使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不断学习、反思,始终保持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为中华民族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会议最后,在徐老师带领下,所有师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11月9日下午,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在桃李园一楼会议室开展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首先,于林平详细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从党的历史发展、改革开放后党内党外复杂的现实,以及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几个方面,用详细的事例和对比来论证了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的正确性。

其次,支部党员结合各自的学习与工作,畅谈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刘广乐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认为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不仅是中国人、共产党人、甚至全国人民、或者是全世界人民人类共同体建设的宏伟蓝图。张杰将社会主要矛盾具体投射到高等教育的学生工作,讲到学生发展工作室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和预约咨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咨询服务,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实现老师指导与学生需求的无缝对接。侯永雄从创新、创业在报告中出现的频率,认为应加强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林海岸提到,党代会报告首次论述了学生资助,体现了中央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我们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辍学”。曾保春认为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反腐,倡导公平公正,有利于改善社会风气,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幸福指数。与会成员纷纷发言,气氛热烈。

最后,支部书记雷蕾指出,十九大报告是党给人民提交的一份完美答卷,报告对当前社会矛盾进行了重新定义,不仅仅是会议报告,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党员,每个人都能从十九大报告中找到指引自己工作的方向,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校退协书画研究会举办庆十九大现场挥毫活动

11月7日上午,由学校退(离)休教工协会主办、书画研究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翰墨寄情”现场挥毫活动(第二场),在教工俱乐部乒乓球室举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退协书画研究会曾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场现场挥毫长卷创作活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时刻,研究会举行第二场现场书画创作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会长余定军、副会长孟大东、原常务副会长陈忠教等8人来我校参加活动,与我校书画研究会近30名会员一起,挥毫泼墨,讴歌盛会。学校退(离)休教工协会理事长王棣,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丽红也到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退协副理事长、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副会长邝章标主持。
上午10时许,书法组由余定军领衔,孟大东、杨世琪、刘斌、邝章标、杨小报等联袂登场,泼墨挥毫,隶书、草书、行书、篆书等各种字体各显神功,刚柔并济,银钩铁画,力透纸背。随后,其他书家也轮番上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进新时代”等是大家抒发胸臆的用语,不久,一幅近40米的书法长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气势雄强,赏心悦目。书画会会员魏乃群就此作五律一首以赞:翰墨寄深情,书风各不同。隶如舒广袖,草似舞狂龙。楷正刚遒健,行活劲逸融。挥毫长卷上,陶醉墨香中。
绘画组,陈忠教率领几位画家,围着六尺大宣,精心布局谋篇,随之,只见他们时而轻描淡写,时而浓墨重彩,渐渐的,牡丹绽放,腊梅含香……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共同努力,一幅“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为主题的巨幅大作跃然纸上。

活动直到将近中午1时才结束。参加活动的书画同道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但给大家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抒发出老同志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网络中心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11月10日,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中心主任林南晖、副主任郑凯和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茅根教授给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讲座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

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从深刻变革、伟大使命、战略安排、行动纲领、坚强领导五个方面细致展开。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是当今中国的一个特色标签。茅根红从经济建设、民主法治、深化改革、人民生活、思想文化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对“四个伟大”、“两个百年”进行了逐条分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两个百年”的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路线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深刻,激发了我们澎湃向前的不竭动力。报告从大处着眼,有助于我们提高理论高度思想高度,又从小处着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党员群众听后,既有与国共进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又与报告中描述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点滴产生共鸣。

林南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力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忠诚奉献、拼搏奋斗,努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郑凯认为:网络中心全体教职工要不负时代、知行合一、在网络安全、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化应用三个方面苦干实干,立足本职、奋发作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报告中提到了与我们实际工作紧密相关的思想文化建设、互联网+国家战略路线图,中心两位主任的发言和对工作的指示,使全体党员意识到:我们要把思想上对十九大精神的重视,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紧跟时代步伐,成为“两个百年”梦想实现的缔造者和见证者。

 

资产管理处召开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暨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资产管理处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于11月9日下午,召开了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暨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部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彭伟忠主持。

会上,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剑文同志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个人心得和体会作了主题发言。刘剑文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视角全面剖析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全处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懂、弄通、做实。刘剑文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全处同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迎接工作挑战;二是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梳理本处机制、体制的弊端;三是以安全高效的目标推动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打造有责任、有担当、有活力的集体。支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同志纷纷结合部门业务内容和个人岗位职责踊跃发言,表达了近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感悟以及工作设想。现场学习讨论气氛非常热烈,畅谈了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在深刻的讨论中,大家既深刻领悟十九大精神,又对部门工作有了新的审视。

会议最后,彭伟忠作了会议总结,强调全体同志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精神境界,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离退休各支部以及关工委积极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

 

校关工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

10月25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在石牌校区教工俱乐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刁振强,校关工委主任洪光泉、常务副主任郑维铭以及校关工委、二级单位关工委委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关工委副主任李一夫主持。

会上,刁振强对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关工委在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考虑学校处在高水平大学和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历史方位去推进关工委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关工委实际,围绕立德树人以及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需要开展工作,切实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洪光泉就关工委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领,仔细研读十九大文件,着重结合关工委的根本任务,进行思考和探索;做好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以及对关工委二级单位的工作指导;提高基本队伍的素质和能力,避免出现队伍断层。

郑维铭作了题为“进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开始新征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与建设的成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解读。他指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引领关工委工作和青年成长前进的纲领和指南。要关心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出有理想、有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一代大学生。

此外,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校关工委副主任雷蕾针对“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变化,作了“基于95后大学生群体特点的思政工作新趋势”的报告。她提出,未来我校的思政工作要主动对接时代变化,引领学生成长。

 

砥砺前行创前所未有辉煌乘新时代东风开启新征程

关工委老同志为政行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课

10月22日下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维铭老师为政行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党课,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

 

走进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政行学院举行老党员与学生共同学习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9日,退休政法党支部20多位老党员、关工委老同志又与本院各年级本科及研究生一起举行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政行学院这种老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同堂学习的活动已经常态化,从效果看,这种模式值得肯定。老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各有优势和长处,也各有弱势和短处。一起学习、切磋,相互启发,便于优势互补,长短互济,更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活动中,郑维铭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希望他们做一个有理想信念、努力成材、有担当负责任、有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浓墨重彩书写自己人生的华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共筑中国梦

第21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

10月30日上午,第21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授、原政行学院党委书记郑维铭同志作了《新时代新气象 新思想新引领 新征程新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郑教授首先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光辉历程,并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强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严治党等多个方面分析、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

在交流互动环节,徐士珍老书记以及多位党员同志也纷纷激动发言:新的时代社会如何发展和建设是个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清晰地向人们做出了回答,我们退休党员也要坚持四个意识,要学习新党章,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关心国家大事,努力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11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文科楼211讲学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谭俊生、院长胡泽洪、副院长陈世放、副院长赵艺、党委副书记陈琳及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谭俊生主持,他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的主题,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氛围,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填筑力量。

随后,政治与行政学院阮思余副教授为学院全体党员作了以“党的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为题的学习报告会。阮思余从政治学学理角度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必须适时转型,否则,无法回应新时代人们对于党的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要求和期待。  

阮思余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认真解读,从为何要重点加强党的治理及如何推进党的治理的问题出发,指出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设上坚持“四个意识”,作风建设上坚持高压反腐,制度建设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党的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治理方面,阮思余认为党的十九大后国家治理的推进一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其核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内容是重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发展协商民主;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三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内政治安全;四是加强国家监察体系建设,提升反腐能力;五是向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社会治理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谭俊生最后总结,认为阮思余老师的报告表达流畅,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论证有力,报告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同志深刻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为学院党员坚定理想、继续前进提供了精神动力,希望我院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日常学习和工作实际,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转化为今后工作、学习的指向和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员先锋

化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暨“共产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

11月9日,化学与环境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在理1栋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员先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共产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 14名党员到会,支部书记陈新丽同志主持。

陈新丽同志首先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描绘了令人憧憬的奋斗目标并拟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结合自身的工作与学习,陈新丽同志认为我们要时刻铭记申请入党时的“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倡议大家争做党员先锋模范。

接着万日融同志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变革,跟本支部全体党员分享多年来的学习心得。她指出,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她与全体党员一起分析我们党和国家在未来路线方针政策上相应的变化,鼓励每位党员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潘伟健与李旭凯两位同志结合自身环境专业对十九大中提到的环境治理部分做了深入解读。郑玉惠同志表示,通过十九大,她更加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信,同时也更清楚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尽管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也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其他与会同志也积极发言,结合大家的工作性质,对教育,对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由衷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更加意识到身上肩负的责任。

讨论之后,支部特别举行了“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号召全体党员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起点,每天提醒自己,继续发扬优点,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书馆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落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揭开了新的一页。为深刻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继10月下旬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之后,11月上旬,图书馆各党支部在党总支书记陈小健的组织领导下,认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

特藏部、发展研究部、信息咨询党支部各位党员积极探讨、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并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学习,同时立足高校图书馆的教育功能,对我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图书馆办公室、系统与网络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每一位党员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分别就经济发展、综合国力、贫富差距、百姓住房、反腐倡廉、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增强了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心,加深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

在学习与空间服务部和学科与决策服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中的报告,重新温习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内容。与会党员都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责,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资源建设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从各角度各方面畅谈自己的感想,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以更好的完成资源建设任务,服务读者,为华师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做出贡献。

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学习热情高涨,现场讨论激烈,大家一致认为,要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发扬实干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创新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南海校区图书馆党支部深入讨论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南海校区图书馆的实际,明确了工作方向,制定了新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热情的工作作风,在学习与实践中继续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

通过一系列活动学习,图书馆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坚定了工作的信念,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激发了读者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体党员相互激励,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决心为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

华师附小召开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会议  

11月6日,“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会议在我校腾飞楼二楼阶梯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茅根红教授主讲,张锦庭校长主持。全体附小本部教职工、外派人员及退休教师参加会议。

茅根红教授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解读高屋建瓴,分条缕析,主要从“变”、“担”、“划”、“干”、“率”等五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茅根红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现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作出了重大判断,提出了重要主题和贯穿主线,为中国发展确立了新的历史方位,预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入新时代。

茅根红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罗列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等十个方面的重大成就。正因为当今社会各方面的深刻变革,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茅根红教授指出这“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茅根红教授强调了报告中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规划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报告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教育深化改革等等。同时,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进行总结和概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最后,茅根红教授总结一个新的中国时空到来了:这是一个伟大时代,一个伟大的国家,一群伟大人民,一项伟大的事业,一个伟大政党!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内容丰富,层次清晰,茅根红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现场学习气氛非常热烈,将近六点,老师们还听得津津有味。这样集理论高度与生活温度为一体的讲座让在座的老师既有理论学习的收获,又能深刻领悟十九大精神,表示要更加主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学习十九大,浇筑爱国魂”

我校人民武装部组织师生虎门炮台参观学习

为响应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11月4日,人民武装部组织一校三区国旗护卫队队员、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和部分军事理论课教师赴东莞虎门参观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组织、带队的是我校人民武装部国防教育与军事科科长刘广乐老师。

在参观过程中,我校师生进行了宣誓和签名。在虎门销化鸦片纪念碑前,全体同学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争当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宣誓结束后,大家在“学习十九大,浇筑爱国魂”横幅上签名,以示决心和信念。

刘广乐还对全体成员作了演讲。他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开启了中国近代屈辱和血泪的历史。组织此次虎门之行对进一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自己的力量,青春和热血。

通过参观,回顾历史,缅怀英烈,进一步铸牢了同学们热爱祖国,报效人民的初心,保持了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进的恒心,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了在全体师生中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10月18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一百多人在文科楼八楼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并布置各支部组织开展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出席活动,就后续专题学习活动提出统一要求:一、切实提高认识,把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学院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认真组织好学习,通过文件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实践等多种方式,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与学院和学校发展相结合,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唱响主旋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宣传栏等宣传载体,用喜闻乐见形式,营造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集中力量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院师生中起表率带头作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在10月24日和10月25日分别召开专题学习活动,集中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并开展了讨论。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会上,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向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学院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在学生政工干部学习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强调学生政工干部应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由各年级设计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主题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地引领广大学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深化学习效果,实现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在师生中的全覆盖,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为工作手臂,以党员为着力点,分层次地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11月2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集中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聆听院党委许益锋书记主讲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外文学院基层党建创新》课程,讨论确定近期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的具体步骤。随后,各党支部紧锣密鼓地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等学习活动。如:研究生2016级党支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要点,分别从宏观层面、微观层面分享学习心得;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前往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与岭南印象园参观学习,从近现代革命史的角度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广东省博物馆,参观了“黄金时代——18至20世纪俄罗斯帝国珍品展”,从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文化的准确定位和建设布局;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教辅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结合岗位实际,发挥好教职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体育科学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10月27日上午,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辅导员、兼辅、兼班和各学生党支部委员在院楼31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着重畅谈学习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研讨学院工作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举措。

会上,党委书记曾胜昌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指示,强调全体师生要以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发挥学院优势组织各种专题研讨会。全体师生要不忘初心,坚定的理想信念,用信仰点亮人生路;牢记使命,身体力行,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砥砺前行,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实践动力,为教育事业、体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副书记彭海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十九大内涵,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思想武装自己,贯彻落实党的思想,首先要抓学习,抓宣传。规范建设学院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其次要抓落实,抓推进。各项工作定好方向及时推进,按质按量完成;最后抓自身,抓提升,要做到“三问”,问入党动机,问入党誓词,问入党后该干什么,提高自身的党性觉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学院辅导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沈蔚瑜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部分要点和带毕业班的工作经验谈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归根结底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呈现。面对建设“双一流”的大好形势和目前学校学生发展现状,沈蔚瑜认为我们要对体育事业充满信心,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另外,其他辅导员也从不同方面分享学习心得,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辅导员工作、学生实际情况及学院未来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同时,同学们结合学习、学生工作、实习、就业畅谈十九大。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和自己息息相关,要通过不断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14级运动训练专业的曾庆晨结合自身经历谈到,近几年国家对于音乐影视等作品有很大力度的调控与筛选,减少了娱乐方面的选择,但这种筛选可以让同学们选择适合未来发展的娱乐导向;同时社会的发展给大部分人带来更多的公平性,能够让有实力的人有更多的选择。兼班何逸文则谈到作为学生,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作为党员和师范群体,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力量传达正能量。

 

机关党委采用网络同步直播方式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11月2日下午,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全体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以及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00多人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

会上,黄兆团提出了对机关各部处、各支部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几点希望,要求机关各部处、各支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积极推进“高水平”和“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机关先行”活动,梳理重构各单位业务规范,规范言行举止,严格作息制度,塑造优良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正能量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学校工作“出特色”、“上台阶”而努力工作。

周建伟按照“七个讲清楚”的要求,为机关党员干部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有重点地为机关干部职工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的概况、背景、主题等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高校的特点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党建、青年工作的基本判断、具体内容以及总体布局等,报告既有宏观层面大视角的解读,也结合了高校实际突出了意识形态、党建等重点。

会上,龙君强调,机关各支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按照组织部要求在11月上中旬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特别要将学习效果在各单位的工作实践中实实在在的体现出来,切实推进学校“高水平”和“双一流”建设。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机关党委将手机直播、网络同步技术手段大胆引入,采取三个校区同步直播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主会场设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南海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各设一个分会场,利用手机网络直播方式同步进行视频信息传输,供分会场及其他不能离岗、出差在外的党员在岗收看、远程收看、会后补看以及其他有意愿的机关教职工收看,创新了基层党建的方法手段,充分照顾到三个校区分布的空间距离和机关部处的客观情况,有效地解决了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的时空制约。

会后,与会的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对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学习及时,专题报告内容全面、讲解精彩、安排妥当,极大地促进和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发展
心理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10月3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统一布署。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主持。

刘科荣书记首先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支部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院党员师生人人知晓深入人心,切实把广大党员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建设发展。他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精神,以及自身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强调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针对心理学院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刘科荣强调了十二个“深刻领会”: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院党的建设,贯彻到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当中,强调此重要思想要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头脑;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三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五是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六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七是要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八是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要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十是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十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我们要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党章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十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讨论、闭幕会上、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和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科荣最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教工党支部还要与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学生党支部还要与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本支部的学习贯彻活动,以上率下、步步深入,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院师生的自觉行动,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张卫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卫结合本院实际,提出把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一流学科建设中,认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号召全院师生各司其职,要以国际化为引领,为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分享自己在学习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收获,将十九大报告的结构进行了提炼和阐释,为各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提供了一个思路。同时,她对近期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初步的布置,号召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以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刻内涵,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结合起来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青年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化学与环境学院2017级举行十九大专题学习报告会

中国梦应成为新时代每一个大学学子的信仰。2017年11月2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学院2017级在教1栋101室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由党委书记万日融作“青年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辅导报告,会议由辅导员吴楠老师主持。

万日融首先解读十九大报告内容。她先从十九大的主题、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等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向2017级学生呈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接着重点解读了我国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万日融谈到,“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更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之下,我们要结合学院的特色,发挥学院的实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化环学子的力量。随后,她从“两个重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四个伟大,一个重大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两步走,九个理论”等方面分析阐述了十九大的核心内容。

接着,万日融对党史与青年关系进行了回顾。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于自身走好一生的路、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都至关重要。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98年前,进步青年秉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的宏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历史洪流之中。如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化环学子作为青年,应该乘着时代的列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最后,万日融对化环学子进行入党启蒙教育,介绍了入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程序。她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志存高远,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创新实践锻炼,紧跟时代步伐,争当有志有为青年。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遇到的这个美好时代,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发有为,努力成才,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高水平图书馆建设,10月31日上午10点,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精神,与会者纷纷发表自己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感受,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我校图书馆事业继续向前发展。图书馆党总支陈小健书记、高波馆长、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共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小健首先传达了十九大会议精神,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突出了11个“新”字,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政治会议,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是我们当下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增强“四个意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他强调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读者对美好阅读环境的要求和贴心的服务更加强烈。我们要增强党员的自觉性,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一是要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以适合发展的新要求;二是要在精准服务上更有作为;三是要在学科服务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主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信息资源保障;四是要引领读者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用,提高读者的科学文化综合素质;五是要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发挥图书馆社会服务基地的功能;六是要发挥文献资源建设的优势,为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和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提供全面丰富的文献资源支撑;七是要提高服务管理队伍的素质,为建设一流图书馆提供人才保障。

高波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我们的举国体制密不可分,这种体制上的优势是别的国家无可比拟的。高波馆长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历史,指出十九大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必将对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应该立足于图书馆的本职工作,把图书馆的管理、业务和服务工作做好,这才是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根本。

随后,副馆长徐斌也对十九大会议进行了较为新颖的解读,并分析了十九大会议对国民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副馆长郑永田把十九大会议精神与图书馆工作实际相结合,认为图书馆的制度建设、空间改造、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对外交流等一系列工作都应当紧紧围绕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中心工作而展开,图书馆工作的核心便是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文献信息保障;图书馆全体馆员应当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之下,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为我校图书馆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在会议的最后,图书馆党总支陈小健书记对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下一阶段任务做了总体的部署,要求各个党支部要抓紧安排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全体党员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开启新征程、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

政治与行政学院老教师老党员与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9日上午,政治与行政学院开展了以“开启新征程、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探讨学习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与会人员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维铭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侯经体、赵育生、徐纵辉、李耀波、陈甫金、余汉熙、傅坚、周玉林、黄瑗、徐焕洲、陈国强等多名老党员老教师和本科、研究生的学生党员代表们。

座谈会在郑维铭教授的精彩发言中拉开了序幕。郑老师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青年大学生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侯经体老师发言提到,习近平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习近平作为领袖发挥了正确积极的作用——校正了我党发展航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指导思想,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地位。侯老师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中国推向世界中央,是主动参与世界的体现,促进世界经济友好发展,收到“朋友遍天下”的成果。

赵育生老师讲到,世界上有很多国家认为贫困不可能被消灭,而未来我国将全面精准实现全面小康,是开天辟地,创造历史,书写春秋的大事,自己觉得很自豪。此外,赵育生老师充分赞扬习近平总书记在丰富社会发展,人类发展学说等社会科学人文科作出的贡献。

李耀波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表达对我国近五年巨大变化的喜悦和赞叹之情,还讲述到自己赴澳门感受到的变化,面对中国越来越多的建设成就,感到十分自豪。此外,李老师还讲起自己读《可爱的中国》这本书前后的体会,并建议当代青年也读一读,希望向青年一辈传递经验与丰富经历,和青年的活力互补。

陈国强老师表示创新是重要发展战略,并寄希望于青年,青年要接受创新的教育;陈甫金老师朗诵起亲笔所写的“三起谣”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取得当今伟大成就的赞叹之情;与会的余汉熙、傅坚、周玉林、黄瑗、徐焕洲老师等老师纷纷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喜爱与赞扬,表示习近平作为我国国家主席,带领中国迈进伟大新时代,是一件让人民真切感到幸福的事情,是我国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

杜智远、王婧、沈依和陈春彤等多名同学将十九大精神与自己专业学科相结合,自信地表示愿意并且能够扛起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做到脚踏实地,证明自己,以身作则成为榜样青年。

郑维铭老师最后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变革,同时对青年提出了要求:“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应该坚定信念,树立理想,志高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座谈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各位老教师老党员座谈会上的发言精彩、深刻,定会铭记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才干,积极投身新时代的建设,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软件学院办公室组织集中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10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办公室人员在学院会议室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报告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就如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发表体会和感想。院办主任曾昭皓和教务员李丽、郑钰洁、陈锦辉及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杨文金参加会议。

大家倍受鼓舞,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政治宣言,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它写在了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写进了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坎里,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当前头等大事,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认认真真读原文,学深悟透,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二是结合本质工作实际重点学习,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深入思考关系工作发展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三是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在谋篇布局、推动发展上更下功夫,在汇聚力量、形成合力上更下功夫,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创新方法,多干实事,多求实效,推动学院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院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软件学院师生掀起高潮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在全院师生间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现场直播。学生各级团支部在我院“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榜样力量的凝聚下,在辅导员和团支部书记的组织下,有序开展领会深刻、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会。

10月18日,软件学院办公室全体老师在学术交流中心收看十九大直播,感受激动人心的场景,体会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实质,认真理解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经典文献,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是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

10月18日晚,软件学院15级软件工程1支部和2支部在班委的带领下开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活动,认真体会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0月18日晚,软件学院17级软件工程四个支部在教学楼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会。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理论,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总动员、总部署,制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对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0月19日上午10点,软件学院16级软件工程1支部和2支部在班委带领下开展“聚焦十九大,汇聚青年梦”的专题学习活动,会上认真学习十九大的报告精神,深刻感受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激动人心的伟大中国梦。

10月21日下午3点,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楼学术交流中心开展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10月25日上午,软件学院第一支部党员老师在学院办公室分组进行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认真学习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论述,体会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变化,结合自身岗位职责阐述新的历史时期的新使命,表示要不忘初心,紧跟党的领导步伐为师生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会后,每位党员还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在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和激励全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一致反映,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民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家普遍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五年来的认识和实践成果。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大会文件,通过深入的学习思考,全面理解报告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

大家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站在新时代的大学生,决心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我党建设伟大工程,顺利实现伟大梦想添砖加瓦,为党旗增光添彩!

 

留英学子,心系祖国:国际商学院学生会阿伯丁分会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

十九大召开以来,在国外交流学习的国际商学院学子虽身处海外,但一直心系祖国,以自己的方式密切关注着十九大的各项进程。

近日,为了让身在异国的学子能同步且深入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国际商学院学生会阿伯丁分会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阿伯丁分会根据实际情况,以自主学习和分组讨论作为主要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在英国阿伯丁大学学习的21名同学踊跃参与其中。

十九大召开之前,阿伯丁分会主席周金诚同学通过各类网络渠道,提前向大家分享十九大直播链接、及时上传最新学习资料、安排学习内容。同学们纷纷响应,主动观看直播视频,阅读报告材料,浏览相关推送。通过自主学习后,同学们就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主题为“十九大,你应该了解的关键词”的分组讨论。每个小组各分到一个十九大关键词,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文化自信”等等。各小组成员对分到的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与探讨,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地表达自己对十九大关键词的理解,为十八大以来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阿伯丁分会团务委员丁静朗同学在讨论分享时说到:“十九大开幕时,我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报告,备受鼓舞,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浓浓的爱国情与自豪感洋溢其间。

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早日学成回国,在美好的祖国新时代里,谱写更为辉煌的新篇章!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10月30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代表、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政工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沈强旺同志主持。

会议先由沈强旺带领大家回顾十九大召开的准备工作及氛围营造,解读十九大报告全文及其在国内外的强烈反响,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讲解十七个关键词: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一个主题、一个思想、两个时间节点和两个阶段战略、主要矛盾、成就和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个发展理念、七大战略、七项民生工程、五个“通”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政治建设、四个伟大,引起参会人员的强烈认同和热烈讨论。

之后,与会人员畅谈对报告的认识和体会。周新兰提出要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建议,要以第一课堂理论导人进行体系式学习,第二课堂实践育人进行体验式教育,第三课堂文化化人进行体认式润化,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以无比坚定的信心、无比磅礴的力量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唐小煜认为更加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攻坚克难中创先争优。宋晖谈了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奋斗目标”的完成期限,要继续努力建设学习型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也应当加强理论政治学习,专业学习,充实自己,学高为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点关心和鼓舞学生,为奋斗目标的早日完成,奉献自己的力量。占履军说到这五年国家发展非常迅速,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也要非常明确,才能适应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李榕指出,十九大报告对目标任务定得非常明晰,更将教育事业做到优先发展的地位上,对于教育工作者有丰富的指导意义,全体教师要有政治意识,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要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程敏熙指出,物理学科成为我校唯一一个第一批进入建设的世界一流学科,奋斗未有终结,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要坚持党领导一切,要加快奋斗的步伐,完成使命。张涵就创新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说,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实我们实际面对的工作对象,包括学生,也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我们必须在工作当中不断创新,运用新理论、新技术解决已有问题是创新,运用旧理论、旧技术解决新问题也是创新,不创新,永远无法跟上新时代。

学院院长唐志列做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主要的社会矛盾也已经发生变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版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出台,党中央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英明决断,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我们物理学可也搭上了高速前进的列车,过去我们的教育事业为了解决高学历人才不充的社会问题,采取了扩张式发展,现在,也已经转向要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社会要求,所以,必须克服困难加快学院的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我们的光荣使命。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安排》(党委〔2017〕27号)文件精神,对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了工作安排,强调工作中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与到师生各支部宣讲相结合;三是各党支部学习宣讲贯彻与学院举办专题讲座相结合;四是开展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践与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相结合;五是支部年度党员测评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六是完成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与学院党委各项工作相结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30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及我校党委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精神,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学习十九大精神,一是要自觉学,二是要灵活学,要善于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推上新台阶。院长黄慕雄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管理者,要好好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抓住教育强国这一核心概念,全面发挥我院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变革、教育均衡的引领作用,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努力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发展以及教师教育等方面“出特色、上台阶”。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及闭幕之后,学院党委精心策划、认真落实了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方案。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学院党委指导了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系列活动之“经典重温,精神传承”读书会。与会党员教师重温了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别出新意地使经典理论与十九大报告的最新论断进行了一场跨时空对话。

 

公共管理学院党务工作室第一届成立大会暨十九大学习座谈会召开

10月26日,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党务工作室第一届成立大会暨十九大学习座谈会在文3栋208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工作室主任吴杰、副主任邹淑君及工作室全体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吴杰主持,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书记致辞、聘任仪式、部门汇报及会后座谈会。

朱博群介绍了院党委的工作情况及成立工作室的初衷,希望工作室成员能更好地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的会议精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服务;工作室要致力于宣传党政中心工作,宣传公共管理学院的亮点。院党委471工程要建设好;“七个一”尤其是“一微一网”的稿件撰写和推送要做好。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紧跟党的步伐,抓住机会充分利用好工作室这一宝贵的平台,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工作室与自身共同发展进步的目标,达到双赢。朱博群的发言,让委员们更加了解工作室与自身的目标与未来方向,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颁发聘书环节,拿到大红的聘书,委员们脸上多了一份自豪与喜悦,手中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工作室副主任、秘书部、组织部等部门的部长与副部长都依次汇报了部门工作成果及未来规划。

 

喜逢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院及工作室高度重视,迅速在全院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并精心组织了十九大学习座谈会。吴杰结合学院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发表了学习十九大的感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辅导员的工作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朱博群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工作后的经验,告诫青年人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多多运动锻炼,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随后,委员们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15年正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踏进社会,为祖国效劳的时期,所以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的潮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10月2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教师座谈会在文科楼举办,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座谈会,全院教工参加,多名教师做主题发言。

参与座谈会的教师们围绕十九大报告的特点和逻辑思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略部署的理论创新、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等主题,从不同角度深入谈到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展开热烈讨论。
周建伟教授:

周建伟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大”,就是格局大。十九大报告立足于中国发展的大时代,着眼于中国发展的大布局,厘清了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对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做出了大规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格局很系统、很宏大,理论的命名也体现了大的格局,直接点出理论的主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思想脉络上对接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二是“高”,就是站位高。十九大报告站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了规划,确定了目标。报告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对中国历史进行了科学概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

三是“新”,就是理论成果新。十九大报告充满理论创新的气息,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方略。最为重要的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飞跃的成果。

四是“明”,就是明确、明晰、明白。十九大报告理论交代明晰、发展目标确定明确,语言明白晓畅。阅读和学习十九大报告,有一种酣畅淋漓的快感,也有催人奋进的动感,更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关锋教授:

副院长关锋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成式”做主题发言。他认为,当下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有特定所指的,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报告用“形成了”,这也就意味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自己的“完成式”。用“完成式”是因为其中很多重要内容不仅明确提出,形成相对完备的体系和完整逻辑,而且产生了广泛深远影响和卓有成效的实践价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成式”中,具有重大创新性的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五大发展理念”思想;三是“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思想;四是“四个自信”思想和“四个伟大”思想;五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六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国家思想;七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即国家治理能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思想;八是“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这些都是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有明确内涵、完整框架或体系和内在严谨逻辑的表述、立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外交、党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来彰显这一点。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魏则胜教授:

副院长魏则胜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在党的历史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既是对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而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理论升华。同时,也是以创新意识和立于时代前沿的领航意识,从而开辟伟大新时代的新起点。事实证明,今天中国社会的发展成就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是靠党领导人民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取得的;党领导我们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将个人努力,转变为国家实力。对于广大青年学子而言,有幸生活和成长在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时代,不做旁观者,而做一个优秀的社会历史发展的推动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业精于勤荒于嬉,要立志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今天我们培养的学生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对于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有幸见证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对于其中的艰难和不易,有着深刻体会,深感责任重大。聆听十九大报告,充分感受到报告的理论气魄和宏大视野,深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探索已基本完成,对我们未来的道路发展更加明确。当代青年不能做时代的旁观者,要做伟大时代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也许每个人都是涓涓细流,但终将汇成中国发展的汪洋大海。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坚定信仰,追求远大理想,这就是广大教师应有的精神皈依。我们各位教育工作者要共同担当使命,时刻牢记自己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坚持真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共同迎来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

刘卓红教授:

刘卓红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是对新时代中国实践的正确判断”。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最重要的根本的变化就是,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到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决定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继续推进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高质量和效益,更好的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我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问题有几点体会: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取决于对矛盾的解决。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主要矛盾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主要环节和工作重点。二是通过回顾建国以来不同阶段,我们党和国家在主要矛盾问题上做出的科学判断,可以得出,主要矛盾的确立决定了我们党和国家有不同时期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三是在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深层原因是,我们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完成了富起来的任务,下一步面临的是如何强起来的任务。四是党的十九大对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是对发展实践进行充分反思的结果,是对改革开放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正确判断,是我党明确制定新时代主要任务的科学指南。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院长冯永君: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院长冯永君认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昂扬了斗志,振奋了精神,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判断,明确了党和国家“四个伟大”的新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两步走”的新目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并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确立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推进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努力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胡国胜教授:

副院长胡国胜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国梦”,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六个“新”,即新方位、新判断、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新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判断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之间矛盾,新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方略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个方面的基本方略,新部署就是对第二个一百年分两步走战略的发展征途。这些新方位新判断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的十九大又具体提出了一系列的奋斗目标,如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及建设学习大国、世界一流军队、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规划了一系列奋斗方向,如数字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展现了一系列奋斗决心,如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力量、发扬中国精神、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及建设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等;构筑了一系列奋斗憧憬,如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等。这一系列奋斗目标、奋斗方向、奋斗决心、奋斗憧憬就是为了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勾勒出了未来中国的美好发展前景。

冯夏根教授:

冯夏根教授的发言主题是“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略部署的理论创新”。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四个方面体现了创新:

一是新征程的时间节点安排有深意。新征程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节点放在了2035年,比邓小平“三步走”战略规划提前了15年。这既是对邓小平“三步走”战略的继承,又是对“三步走”战略的超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强信念。

二是新征程凸显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目标。新征程明确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凸显了中华民族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意味着中国将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三是新征程展现了中国“强起来”的民族自信。从现代化国家到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差,体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理想和强大自信。

四是新征程丰富、拓展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内涵。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各阶段的具体内涵,体现了战略目标内涵的丰富拓展,从多个层面彰显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新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员令和宣言书。

张青兰教授:

张青兰教授以“十九大是一次特别的与以往不同的大会”为题发言。她认为,此次十九大与以前的党代会不一样的地方体现在:一是全民关注。大家对十九大的关注度很高,几乎是全民关注,不仅是专家学者、研究生、大学生在关注,普通的老百姓也都在热切关注大会,十九大期间,大家的微信朋友圈、微博几乎都被大会刷屏了。二是十九大会议气氛特别和谐轻松愉快。我们看到,参会代表们都面带微笑、神情愉快,老百姓们也非常高兴。三是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特别全面,全文三万两千多字,分十三个部分,涵盖了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了几乎所有的领域,这使得报告的指导性是全方位的。四是我们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整个民族的自信心在增强。报告特别振奋人心,让老百姓自信心大增,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了信心。

杨婷副教授:

杨婷副教授就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思路发言。她认为,十九大报告内容全面,意义重大,既传承过去,又继往开来。十九大报告使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上来。总体而言,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思路遵循了实践—认识—实践的规律,更严谨,更科学。

报告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工作和奋斗的实践。五年来,在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很多丰富、有效的经验,形成了高屋建瓴、具有深远影响的六个重大论断。实践出真知,在积极的实践基础上,我们的认识又达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深刻认知,是对人类社会发展演变规律的提炼,既着眼于当下,又放眼未来,必将使我们的行动更明确、更有效。认识还要回到实践,在实践中接受考验,以实现新的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还要在我们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接受检验,既不断丰富,又不断接受检验。

吴靖教授:

吴靖教授就十九大报告中“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相关论点的经济学解读发言。她认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给予了准确阐释,明确使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这一命题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也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即新时代将更注重抓全面发展,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将追求更均衡、更包容、更普惠的成长。

报告确定“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中出现的“房地产政策、供给侧改革、美丽中国”等概念,均是对现有政策的进一步解读,一定程度上彰显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定力。未来5至1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都有可能一一实现。全球市场对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格局充满期待。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优势将不是速度,而是规模,政策重质轻量将成为主题。加之近来一系列“再平衡新政”的推出,房产政策急冻、制造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地方政府债务终身制”“国有企业去杠杆”,都是从供给侧角度抑制低效投资,推动增长再平衡的举措。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新的格局已然孕育中,只是阵痛尚未到来。

院长陈金龙教授:

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做总结发言,并以“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为主题谈到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时代是用来表达时空范围的概念,是时期的集合,相对于时期而言,延续的时间更长、涵盖的空间更大。时代既可用来指称世界历史发展的阶段,也可用来表达民族国家历史发展的进程。

陈金龙还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他提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各方面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同时,中国的崛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了低谷,摆脱了困境,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之一。再者,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支撑。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一个形象的表达,而有其客观依据、事实支撑,是基于实际的理性判断。

陈金龙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机遇。每个时代都有其时代使命,也有其时代机遇。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界定,这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是中国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中心、引领国际社会潮流、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最大实际的改变,而是彰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特征。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担负新时代使命的过程也是把握机遇的过程。新时代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新时代 新征程 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日前,党的十九大在京胜利闭幕,化学与环境学院全院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学院党委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下,各年级、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活动。

牢记育人初 只争朝夕建设高水平大学

10月26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并展开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万日融书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从“新矛盾、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四个方面深入地领会十九大精神,并表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更加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更加要担负起高校培养人才的使命。俞英院长表示,我们要切实落实新时代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记育人初心,坚持新发展新理念,更加注重对学生、对人才的培养,加快创新步伐,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我院的各项工作。蔡跃鹏副院长表示,十九大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令人倍感振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有信心,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更加有信心,对美丽中国战略更加有信心。李来胜副院长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主要矛盾转化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节奏和脉搏,说明我国现在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以人民为本,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委委员王晓荣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出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自内而外的自信,这支“梦之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必将引领全党用历史性的速度让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随后,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发表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主要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探讨。

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提前布局,学院在10月26日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上,俞英院长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如今学院也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会,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人才引进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将校领导提出的‘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落实到学院各项实际工作中。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特别是科研创新工作,就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推动“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学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万日融书记说。随后,蔡跃鹏副院长就2018年学院国基申报的形势、学院近年来国基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并要求各位所长立即行动起来,集思广益带领研究所的老师为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极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勇当时代先锋 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

连日来,同学们用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青年一代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在团委、学生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纪录片《攻坚克难》并畅谈了感想。“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于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和建设具有积极而扎实的指导引领作用,有着深远的意义。结合十九大精神及团学工作实际,我认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领,踏踏实实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团委副书记林同学说。

目前在美国交换的黄同学是2015级的一名党员,她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加党支部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她表示时刻关注着央视对十九大的报道,报告中提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她感触很深,她表示,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作为学生干部的一份子,除了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更应努力引领思潮,带领同学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同学们一起实现作为一个青年应有的价值与使命。”陈同学是2017级的一名学生干部,在年级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中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同学参加了2016级党支部组织的讨论。她很关注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容。她认为环境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我们从生活点滴做起,自己本身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更加要扎实专业知识,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2014级毕业生党员刘同学特别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作为大学毕业生群体中的一员,我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感到自豪,近五年中国的发展确实令人振奋。国家将为我们创造更多的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我对将来的就业去向也很有信心。

 

喜迎党的十九大,光电学院举行宣誓入党

10月18日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借着党的十九大开幕之日的这个伟大契机,光电学院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于当天在学院举行了吸收预备党员通表会。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这一天,光电学院党委决定选择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日子,审批2014级本科生7名重点发展对象和2015级本科生6名重点发展对象,让他们宣誓成为预备党员,意义非凡。

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两个关于当代大学生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短视频,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作为光电学子的学习生活和科学研究中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做好党员的榜样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争取“世界一流高校”而作出最大的努力。

与会成员认真阅读《一张图看懂十九大报告》微信推送。报告全面展示了党在过去五年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党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理论成果,细致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愿景。

审批党的发展对象通表大会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经过党支部严格考察和培养,两个支部分别讨论通过了陈再东等13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从严治党”理念。此次会议,首先是对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的讨论,接着由本人宣读了《入党志愿书》上的一些基本情况。随后由他们的介绍人对他们的请况做总结评价,然后由支部党员发表意见。

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经过党支部严格考察和培养,两个支部分别讨论通过了陈再东等13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从严治党”理念。此次会议,首先是对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的讨论,接着由本人宣读了《入党志愿书》上的一些基本情况。随后由他们的介绍人对他们的请况做总结评价,然后由支部党员发表意见。

最后,2014级的陈再东、麦玉健、罗曼乔、何卓佳、元勋、吴瑞杰、张岳青同学,2015级的刘元康、杨满星、陈卓城、马泽敏、杨湘琳、赖昭宇同学光荣地成为预备党员。

随后,学院党务秘书、年级辅导员蔡龙湖老师为刚刚成为预备党员颁发党徽,并带领他们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进行庄严宣誓,与会其他党员也重温了入党誓言。

最后,蔡龙湖做了会议总结,首先恭喜新加入党组织13名预备党员,特别是在十九大开幕之日成为党员,意义非凡。同时他强调要在行动上和思想上真正入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以优秀党员为榜样,争当模范党员,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同时,蔡龙湖要求所有党员要自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去指导自己的行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据悉,近期学院党委组织策划了“砥砺光电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以主题讲座、主题党日、主题团日、集体分享、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电影展播、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在学院党委会议、各师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各团支部、学生班级等各层面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进一步团结师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计算机学院召开党委委员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10月24日,计算机学院召开党委委员扩大会议,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共同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主持。

在学习会议上,卓雄辉围绕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亮点做了主题发言,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极具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卓雄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对这一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他指出,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学院正在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各党支部、团委和学生会要按工作方案,通过丰富多彩,对师生党员有吸引力的活动形式认真落实工作方案。二要兴起宣传热潮。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学院网站、学校党建微信平台、人文计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着力在全院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全院师生要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学院发展和学院党建各项工作进行审视完善,科学谋划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组织实施。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由新华社等制作的关于十九大的系列小视频,加深了对十九大会议精神了解与认识。

最后,与会的各位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们纷纷发言,对十九大的胜利开幕表示由衷的喜悦。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国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对于十九大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创新驱动,放飞科技强国梦想的部署,深受鼓舞,这对我们的教学与科研是一个重大利好信息,一定要组织好全支部的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利好信息转变为学校发展、学院进步和个人提高的红利。

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文金老师说,十九大既是深远影响青年学生人生前途命运的一次盛会,也是个人成长有重大影响的因素,作为辅导员应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影响与引导。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奇支老师结合十几年前自己前往香港旅游时的感受和近年前往香港时的感受进行对比,亲身体悟新时代的来临,而这些的得来,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兢兢业业的努力,下来更要身体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平江说,能亲身参与和见证一个伟大时代的来临,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信,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欢呼喜悦的同时,更应该通过实践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在学生党团支部中,开展特色党团生活会,指导好这类活动的开展,可以将下来的课件创作大赛的主题定为十九大精神宣讲,同时结合团校课程开展、2017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和财富论坛志愿者工作开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与领会十九大精神;要重视创新创业活动对于学生成长的作用,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团队,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培养IT卓越英才;对于辅导员团队也是这样,要认真总结过去的工作,对自己和团队给予更多的期待与努力。

其它的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言,对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表示由衷的喜悦,对于下来结合本职工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创新驱动推动时代进步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创新“三会一课”制度   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10月19日下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在院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卫东副书记,学院党务秘书、辅导员蔡龙湖老师,辅导员张俊杰老师,各年级党支部委员以及学生党建研究会全体成员合计4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李卫东作了以”新时代下新时代下大学生基层党建的思考”为主题的微党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的“新时代”作为话题展开讨论,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青年在新时代下应怎样做”。他从历史使命、民族任务、共同富裕、人民同心、构建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拓展,用“两个百年计划”、“中国人民幸福指数增长”等事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新时代”的含义,阐述了我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现在追求的更进一步的“强起来”这一发展历程。在谈到“当今青少年价值冲突”这一社会现象,他强调要加强思想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要求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最后,他希望大家要加强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随后,蔡龙湖也开讲了“发展党员那些事儿”微党课。“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党建工作者,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他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要求大家熟悉党员发展工作的具体程序,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到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明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使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据悉,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定期组织安排“三会一课”,坚持多种方式上党课,以学院党政领导、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讲为主,也邀请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送党课到各支部,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党性锻炼和加强支部建设,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广泛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让“三会一课”动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增强了“三会一课”吸引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使组织生活更加富有活力,使“三会一课”成为学院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重读经典,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热潮

10月19日,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共同举办了以“经典重温,精神传承”为主题的《矛盾论》、《实践论》读书会,全面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王莉、政治学社指导老师、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阮思余以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政治学社社员参加了读书会,读书会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书记周菁主持。

阮思余作为受邀的领读嘉宾,详细解读毛泽东同志所著的《矛盾论》、《实践论》的时代背景和当代意义,深入分析当时共产党在道路选择时候的迷茫状态,以及毛泽东如何看待和分析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道路选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问题,阮思余进一步阐述说,这是我党在新时期运用《矛盾论》、《实践论》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力作,具有新时代意蕴。

陈雄辉以“瞎子摸象”和庄子的“鱼之乐”的故事为引言,分享他重读《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心得体会。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陈雄辉畅谈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如何认识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实现中国伟大梦想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读书会上,与会党员积极讨论,不断回应、补充彼此之间提出的观点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院和个人实际,主要融入新时代,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中国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心理学院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10月18日上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学院214会议室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院长张卫、党委副书记张奕华、副院长刘学兰等师生参加了活动。

全体人员认真观看了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工作报告。观看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记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体会讲话精神。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党员们进行了初步的交流,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党员同志们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中,推动学校和学院内涵式的发展;发挥心理学科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全国上下翘首企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心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举办“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为喜迎十九大创造了良好氛围。除观看开幕式直播活动外,从9月份开学以来,心理学院党委开展了知识展板宣传、微信专题推送,网络平台交流和学省党代会知识考学等一系列活动,对十九大重要内容和精神进行宣传,吸引更多的人密切关注、全面了解十九大,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掀起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为了在全体师生中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精心筹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

18日上午8:30,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师生代表于文科楼438讲学厅开展现场主题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长陈文海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出席了活动。全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近80人来到现场,集体通过网络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深化学习效果,10月19日下午2:30,学院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师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采取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方式,积极探索新时期网络思政的新思路。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党委副书记陈果、院关工委主任宋德华教授、各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了座谈会,与学院3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的学生骨干及年级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由陈果主持。

在座谈会上,黄嗣殷向代表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阐释了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涵。他指出,十九大提出两个重大判断,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学院办学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结合十九大精神开展学院的各项工作。同时,他鼓励师生要在岗位上积极工作,提升自我,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院关工委主任宋德华教授结合历史专业特色,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要概念。他认为,这一概念具有概括性、继承性、持久性三大特点,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中国近现代史党支部书记黄金凤老师从鸦片战争讲起,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历史所经历的重大变革,她饱含深情地谈到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并一直坚持至今,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中国的一路走来,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走得非常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走得越来越好。

世界史党支部书记黎英亮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法国生活的亲身经历,他认为欧洲大陆缺少像我们国家的这一份文化自信与共识。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国家与欧洲国家的差异一直在缩小,甚至开始加速超越。放眼未来,如何继续乘风破浪,完成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靠的也正是这份自信与共识。

院团委书记周奋老师提出: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历史专业特色,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本科14、15级辅导员刘金英老师则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五千年的璀璨光辉,辉煌的中华文明蕴藏于厚重的历史长河之中,努力学习探索先人智慧,发扬中华文化乃我辈应有之担当。希望大家在校外实践中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随意游走溜达、拍照打卡,而是能够心怀责任地深入学习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追溯我们文明长河的上游、源头。

院团委副书记蔡晓芝同学将实践十九大的会议精神与青年一代的成长实际相结合,谈到:共青团学生干部应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把服务、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的工作“做精”、“做活”。

院学生会主席黄懿男同学从学生干部开展工作的具体实践出发,认为院学生会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聚焦同学需求,发挥好“引领型”学生会的功能。

院研究生会主席崔婉芬同学提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同学。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投身实践、服务社会。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黄少英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好职业规划,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而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同学认为,支部开展工作时,要紧紧围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切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

本科生2016级学生代表许晴琳同学表示,作为历史系学生,将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服务广大群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微薄的力量。

本科生2017级级长钟立康同学认为,党面对挑战下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学习上的挑战,要有敢于直面学习困难的勇气,想方设法去解决学习问题的意识,既不能操之过急求成绩,又不可安于现状不进取。

在十九大召开前,学院组建了以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院团校,青马班学员,院团委、院研究生会、院学生会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微信学习交流群。座谈会当天,同时将现场师生讨论的实况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在微信群中进行实时直播,鼓励未能到场参加交流的近300名同学在群里进行学习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微信群中精彩的发言也同时由专人在座谈会现场进行选读。现场座谈会结束后,微信群的学习讨论将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一直持续。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陈果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就在于一直保持着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种“精气神”从来没有变过、永远也不会改变。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让我们一起同心戮力实现新目标!

除此以外,学院各年级、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活动。学院团委、本科2014级及2016级分别举办了以“共话十九大 汇聚青年力”“大道之行 大国外交”“从严治党
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接下来,“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学习小组交流、红色革命基地参观、“三代同堂学习十九大”瞭望论坛特别活动、“学习十九大”历史好声音、“大美中国人间百态”十九大图片展等活动将相继铺开。

 

喜迎党的十九大 光电师生在行动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全体师生积极筹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光电”献礼十九大系列活动,展现了光电师生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的精神风貌和期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激动心情。

学习热情涨 共创双一流

在十九大及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双重机遇下,光电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学校党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以及安排部署各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光电学院全体教生就如何抓住建设机遇,巩固光电学科优势,提高师生双创能力进行了积极研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出谋献策。同时,学院党政领导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开展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活动,全体学生也热情参与,在全院掀起一股读书、分享热潮。榜样的力量,激荡起了师生强烈的精神共鸣,指引了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此外,光电学院还在各年级中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手抄报比赛及“心怀祖国,向党致敬”主题电影展等系列活动。

精神旗帜扬 同筑中国梦

为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规化,增强党章党史教育,10月16日晚,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举办“学党章党规党史、喜迎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秩序井然而又气氛激烈的比赛,表达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们“胸中有宗旨,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的宣言。

10月18日早上9点,光电学院组织师生在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十九大直播。各学生组织、班级也纷纷组织同学们宿舍等地集中观看学习,全院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十九大直播后的热潮。直播结束之后,学院紧锣密鼓地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同学们观看十九大后纷纷表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为十八大以来祖国这“砥砺奋进的五年”而自豪和骄傲,各支部也开展了学习讨论和分享。辅导员蔡龙湖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学子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把国家的利益和我们青年的发展紧密相连,提升个人能力,积极回报社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金东说,这次报告立意深远,作为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创新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力争成为有担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献礼十九大!”
卓越班党员代表孙晓平表示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成为对国家有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18日下午,学院举行预备党员接收会议,在十九大召开这个神圣的日子,见证学子向党组织迈进的重要一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举行学习座谈会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午九点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共130余人一同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学习会议精神,活动共设三个分会场。

在三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全体人员始终聚精会神地聆听报告,不时记录下要点,对报告中的精彩论述报以热烈的掌声,始终洋溢着热烈而喜庆的气氛。

中午,生科院党委趁热打铁,及时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交流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共35人参加了座谈会。

黄荣晓书记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体会。他认为,此次大会是人民群众热烈期盼的一件政治生活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新高度,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体现了强烈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也体现了执政为民,情系于民、泽惠于民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座谈会上,同志们结合学习工作及思想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深远,影响广泛,需要所有党员同志务必密切关注此次会议,充分学习会议精神。张勇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确确实实在我们的生活发生着,变化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强军兴军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些成就更加鼓舞人心。冯凯同学表示此次大会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新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的新判断,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其他同志纷纷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最后,黄荣晓对全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学习好、把握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头等大事。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接下来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校党委的要求,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文件,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实质。二是精心组织,确实开展好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活动。各支部要制定学习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三是创新学习和宣传方式。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扎实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四是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全力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据悉,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生科院党委精心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如“喜迎十九大·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我关注的十九大热点”主题班级辩论赛、“喜迎十九大·盼·初心探梦”迎新晚会、教工党员学习考察等。接下来,生科院将以学习会,主题党日、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扎实学习和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

 

赞歌颂诗迎十九大演唱比赛会

政行关工委和学生党支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活动

10月14日上午,又一个周末,政行学院关工委和学生党支部在第一课室大楼404室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和歌曲演唱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室外金秋送爽,室内热情高涨。政行学院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政法)的老党员和学生哲学党支部、政治学党支部、14级本科党支部的党员和16级本科入党积极分子欢聚一堂,喜悦心情溢于言表。这里举行的“赞歌颂诗迎十九大演唱会”是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的一项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诗朗诵和以歌颂党为内容的演唱比赛活动,用革命歌曲和诗词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老师的开场白道出颂诗演唱会的主旨

在比赛开始之前,校关工委、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维铭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表率,不仅自己要学习,而且还要向其他学院的同学宣传、讲解、传播”,因此我们举办了此次活动,“以活泼的形式、符合年轻人的形式——唱歌和朗诵”为党的十九大唱赞歌,学习十九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有深厚研究的吴少荣老师为我们做了一个简短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专题演讲,他以“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题,讲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是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的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个是价值原则——要解放全人类;第二个是认识原则——不仅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第三个是目标原则——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并且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对我们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不仅要继承马克思主义,更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

红歌嘹亮,诗声朗朗——参赛队伍闪亮登场

本次比赛共有五支队伍参加,每队合唱一首红歌和朗诵一首诗词,约十分钟。政治学支部、学科思政支部、哲学支部、本科14级支部和本科16级入党积极分子等五支(四个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赛队伍轮番上阵,放开歌喉,唱响了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歌曲;清亮嗓门,朗诵起了革命诗词。《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以及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长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成为各支队伍的最佳选择。虽然内容大同小异,但表演形式的设计安排却各有创意,互见千秋。有的领唱出色,应和得宜;有的人手一旗,红色荡漾;有的集体朗诵,声震屋宇;有的独个开腔,顿挫抑扬。

他们用嘹亮的歌声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用激昂的诗词召唤着尘封的记忆,带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那一段辉煌的历史。

总结点评及颁奖

在比赛过后,到场的退休老教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李耀波老师认为“我们不仅要在比赛中唱歌,在平时也要多唱歌,不仅陶冶情操也有助于身体健康”;黄云老师点评了比赛中的合唱技巧;吴少荣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那一届毕业同学的去向和取得的成就,勉励我们要树立信心,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陈甫金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吴少荣老师及自己为最近国家取得的成就而写作的诗词,现场掌声不断。

经过评委评判打分,此次活动由4位学生骨干和3位老党员组成的评委团从歌曲内容、演唱技巧和水平、精神面貌三个大项(每个大项又分为若干小项)分别给每个队伍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最终学科思政党支部以其出色表现夺得第一名。

朗诵和演唱会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既鼓舞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又锻炼了朗诵和歌唱的技巧;既能表达自己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也增添了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动力。

 

“喜迎十九大 党员勇担当”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与省旅控集团党委联合举办党日活动

10月12日下午,我校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与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党委联合举办了以“喜迎十九大 党员勇担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省旅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朱香山、党的十九大代表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等企业来宾,以及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副书记黄楚文等师生近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林创家讲话,他首先预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对省旅控集团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号召全体党员以自信、自豪、自觉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国家、党和单位作出应有贡献。

此前,两家单位共同举办了“请党代表捎个信儿到北京”主题征文活动,党员纷纷通过诗歌、散文、书信等形式,表达了对党的祝福和信心,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专业行业的认同。活动现场,两家单位对获奖个人进行颁奖,并由党员代表将书信转交给张丹凤。

活动还特别制作了历次党代会会址、我党部分重大会议会址、五大革命圣地线路巨幅设计图,邀请党员代表现场手绘图例,并以导游导览的方式带领全场党员重温党的历史,进行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情景体验,将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专业教育融合起来,鼓励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其后,朱香山讲话,他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概述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介绍了省旅控集团的企业情况尤其是党建情况,希望两个单位共建、共融、共享,强强联合,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富强民主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旅游管理学院李军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交网络营销对款待企业的财务影响——以美国本土企业为例》的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激励了党员同志牢记使命、争当先锋,坚定职业理想与信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同时,本次活动也是两个单位开展协同党建的开端,双方将不断强化合作,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