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

返乡者的别样人生

2014-10-24 17:32:22
专题大学返乡者

毕业,就像指挥官把原本共同生活的人分派到不同的地方。返乡,便是其中一部分人毕业的选择。当我们追寻回归故乡的校友故事时,于中体悟到的人生感悟,或许有助于我们对毕业生未来的去向,有一番新展望。

开平碉楼的守护者

1993届校友谭金花是开平碉楼的保护者。为了解家乡开平的碉楼文化,她曾兼职赚钱走遍全美,寻访华侨在美留下的历史。

2004年,谭金花带着二百多斤的重要资料回到开平时,故乡人并未意识到她所有努力的重要性。人们不理解为何她会回到这偏僻的故土从事不起眼的碉楼保护工作。“正确的事情我一定会坚持去做。我在开平出生长大,长大后赴美研究美国华侨史。无论出于专业角度还是私人感情,我都想为家乡的碉楼保护贡献力量。”

抱着保护碉楼建筑的信念,她的资料采集和研究工作始终没有中断。大学期间,谭金花曾跟随教育技术系的一位老师学习摄影,奠定了建筑摄影的基础。回开平后,她常外出拍摄碉楼。可以说从照片的拍摄,到采访碉楼主人,再到“开平华侨史——碉楼背后的故事”的展出,她没少流一滴汗。

回乡初期,谭金花兴奋地将带回的资料交给当地政府,那时领导的支持让她更加自信。直至第一次实地考察她才发现碉楼的保护满是艰辛。“一名村民冲出来阻挠我的调研。因为他家已经私占碉楼多年,并且不打算搬离碉楼。”看着故乡美丽的碉楼被村民漠视、毁坏,谭金花决定重新摸索保护碉楼的新出路。经年累月的努力后,如今她已成功开发出一套“开平碉楼与村楼”的展陈系统,甚至教会了村民用流利的英语向外国游客介绍家乡的碉楼建筑。

当被问及为何能把如此棘手的保护工作坚持下去时,她说:“我在美国做兼职时,到周末常常一天工作13个小时。一天下来除了累与困,人是完全没有思想的。那段日子让我强烈地感觉到以前在美华侨的辛苦,感受到他们赚钱回乡建碉楼的不易,而且那时美国排华情绪高涨。他们既然可以坚持,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坚持?”

“我的家人都在这里,既可以一家团圆,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谭金花向记者说道,她从未打算在美国定居。

梦想在乡土上坚守

与返乡保护碉楼的谭金花相比,大部分返乡的华师学子似乎并不那么耀眼,多数人返乡后都从事普通的教师工作。

现任韶关一中语文教师的1996届校友吴自明,已在高三任教多年。毕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返乡任教。追溯起回乡任教的原因,他说:“当时父母都在韶关,自己毕业后不想到处奔波,加上自己本身就想当一名中学教师,就顺理成章地回家乡了。”

吴自明喜欢韶关的山水,他觉得那是广东最美的风景。“韶关在很多方面都远落后于广州,文化生活也并不丰富,但这里人的关系简单和谐,生活节奏不快,更适合我这种喜欢慢慢体会人生的人。”回乡后,吴自明一直没有到其他地方工作。达者为师,教师工作一直是他的信仰。

2008届汕头籍毕业生苏旭现正在潮州高级中学任教。毕业时,他曾想争取留在珠三角,但简历未得到认可。招聘会时,应聘珠三角学校的队伍太长,而潮州学校的摊位人数不多,苏旭便抱着尝试的心态,面试了两所中学。随后便被潮州高级中学录取,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

严格说来,苏旭并非返乡一员。汕头与潮州相隔不远,两地潮汕风俗亦很相近,所以苏旭常在潮州体验到潮汕人家的生活特征。他也常在周末或假日里回家探望亲人朋友。

回到潮汕,他的梦想仍在繁杂的现实中努力萌生。“作为一名中文人,我放不下写作。毕业时师姐给了我一本小集子,上面写着:红雪(苏旭)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在温饱问题没解决的情况下,还想着写作的人。”他不羡慕开班授课增加收入的老师,反而希望能有私人的时间,“那对我将来的写作应该会有帮助。”

“我在中文系呆了四年,思想和之前有很大不同。”在华师的日子,让工作后的苏旭觉得自己还有反思精神与思考能力。毕业第一年他就跟主任反映,应取消上班打卡制,或做出合理调整。虽然没能成功,但他认为自己应发出自己的声音。

回家的困惑

现于河源市一所中学任教的92届毕业生温洪波是在犹豫中回乡工作的。毕业后他到深圳做了一年律师,后来又回到了家乡任教。在深圳时,他每天都会给家里不到一岁的女儿打电话。对家人的记挂是他最终选择回家乡工作的原因。

当时他工作的学校名气挺大,且很重视培养新生力量,一些老教师会比较严格,任教初期难免会挨骂,“不过由于家人的鼓励,我当时就将其作为一种学习成长的经历。”

如今毕业工作几十年的温洪波很重视育人,华师“为人师表”的校训给予他莫大的影响。即使在家,他也常与女儿交换书看,并且很注重书籍的爱护。

温洪波毕竟已有多年阅历,自能较淡然地面对生活的困境。而对刚毕业回乡或即将毕业的人来说,还要有一段适应期。

刚毕业的小廖同学说公司里常会论资排辈,新人发展机会不多,她只能不断打拼和学习,但有时也会受到资历深的前辈打压。面对这个问题,她也很苦闷。但她在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获得一些科研方面的成果,来证明自己。

在家乡湛江实习的大四学生林世杰尚未决定是回乡就业还是留在珠三角工作。“现在湛江发展非常快,生活压力比珠三角小,空气环境比珠三角好。”但另一方面,趁年轻外出闯荡是他的理想,“也许我会先回湛江,在家乡积累几年的经验再出去吧!”

然而,温洪波建议:“未来无论去哪,都要把握好大学,大学里多看书才是根本。”现在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开始向返乡大学生抛出了橄榄枝。林世杰说:“在广州和家乡之间,有一个弥补落差的地方,就是校方对老师的重视。那会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作者/通讯员:陈婉玲 温珊珊 张晓敏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