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儒讲坛”首场开讲 马骏教授谈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11-09 17:54:34
教学科研砺儒讲坛

10月20日,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骏做客我校“砺儒讲坛”首场报告,并作题为“云南省盐津群众参与预算: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层探索”的讲座。

“砺儒讲坛”将延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顶尖专家前来作专题学术报告,共研学术前沿问题。讲坛将以最高学术水准和最新学术视野为学术报告的开讲标准,融大师风范和学术造诣为一体,共同营造人文社会科学精神家园和创新氛围。

马骏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中国过往30年的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提出思考当前国家重建所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当前国家治理缺乏的不是治理能力,而是如何运用治理能力对公众负责,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随后,他分析了预算民主兴起的大背景下基层群众参与预算决策的盐津模式。他以云南省盐津县为案例,实证考察、调研分析了2014年盐津县群众参与基层乡镇预算的实施情况、改革的成效,以及盐津模式对于中国国家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意义及启示。

马骏教授是中国公共管理学界的著名学者,他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有着浓郁中国关怀的学术情感,强调公共管理的教学与研究要回应社会现实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的研究风格。

副校长朱竑出席并致欢迎辞,社科处处长刘志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戴黍、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以及大学城众多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主持。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公管学院 | 来源:未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