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召开2017年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

2017-08-31 18:18:26
高水平大学建设2017年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

8月29日至30日,学校召开2017年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单位(含附属)党政班子成员,校工会正副主席、教代会正副主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族党派、侨联、台联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高水平大学建设各学科群负责人,各重点领域、公共平台与条件建设项目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他指出,暑期战略研讨会是有关学校发展定位、发展蓝图、发展布局以及改革任务的重要会议,他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严峻挑战,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寻求突破天花板,使学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他认为,“学校发展除了紧紧抓住关键人才、关键举措之外,首要的是破除思想误区,同时必须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要处理好思想中的守旧与创新、管理中的战略与组织、激励上的物质与精神这三方面的关系。”

朱孔军强调,要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科建设,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完善大学内部管理体系;要深化学科的科研体系改革;要推进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要完善人才培养体制。他强调,要积极稳健改善民生,扩大师生共享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并且切实关注改革中人的因素,以生命线的意识推进队伍建设。同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重在学生和教师两大群体齐头并进。朱孔军指出,要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会上,校长刘鸣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有效地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近年来,学校主动积极地把握住了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机遇,接受了政府对学校的各项考核。在长期以来勤勤恳恳工作的教职工队伍的共同努力下,使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增强了社会美誉度。刘鸣着重指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必须立足三个方面:一是面向教育改革发展,打造一流教育学科集群;二是面向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特色理工学科集群;三是面向人的全面发展,打造人文社科学科集群。按照这个布局,建设三个一流的学科群来带动并促进这三大领域的发展。

刘鸣认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最重要的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指导下,需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要有合适、高素质、高水平的人;二是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刘鸣明确指出,要走好建设中关键的几大步:一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二是制定并完善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奖励;三是加强科研管理及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四是制定并开展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管理。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副校长胡钦太、朱竑、肖化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刁振强就如何落实中央和省委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到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深化“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做到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切师生诉求。

胡钦太就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奖励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方案的制定,是为充分调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与发展水平。方案有四个基本原则:需求导向、追求卓越;突出绩效、优劳优酬;存量不变、增量拉开;竞争激励,动态奖罚。奖励范围有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七个方面,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奖励标准。

朱竑就学校科学研究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他指出,科研绩效改革思路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一是建立全体系的科研业绩考核新体系,从单一的论文扩展到成果、平台、项目、奖项及知识产权等;二是科研奖励从单一的津贴奖励完善到津贴、空间资源、研究生指标的综合奖励,把奖励和约束紧密结合;三是建立以学科自下而上形成的更加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将评判的标准下放到学科;四是建立全覆盖的针对学校各类人才的科研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全校积极性等。

肖化就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管理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实施方案以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为核心,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类二级单位的工作实际,分层分类综合研究确定各单位的绩效考核目标。方案的基本原则为:目标导向、权责对称;高端引领、多元发展;重心下移、激发活力;竞争激励、动态调整。

29日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代表围绕着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30日上午,九个小组的代表刘科荣、范冬萍、刘冬梅、刘纪显、丁时进、蔡跃鹏、徐向龙、顾凤龙及员巧云,分别汇报了各自小组的讨论情况。代表们就如何落实中央和省委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绩效奖励、科学研究评价改革和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刘鸣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求我们有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面对学校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全校上下凝聚力量,履行责任、贡献才智、扎实工作,才能实现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

作者/通讯员:苏华婉 卢逸臻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