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教育部评为 “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7-07-31 11:20:46
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创业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7]41号),经过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等环节,推选产生了50所高校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我校成功入选,是本年度入选高校中唯一一所师范大学,也是广东省入选的3所高校之一。

此次评选是教育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要求,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国高校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提升创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工作举措。

本次入选,是继今年初我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后,我校构建的“师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经验又一次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也是对我校以“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为目标,以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重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肯定。

据悉,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已逾十年,并于2009年5月正式成立广东省高校首家创业学院,在全校全面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快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建立了“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方法,形成了“创新学科化、创业整合化、政策系统化、服务社会化、价值市场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师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之路。近年来,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不断增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上屡获佳绩,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在6月9日进行的专家实地调研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各方面工作成果与实践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有三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学校领导重视,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各种制度性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走在了师范大学前列;二是创新创业师资建设成果显著,提出了“专业化计划”“教练计划”和“顾问计划”,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对教师参与教学和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三是在创新创业指导和平台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学生满意度高,效果明显,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成效显著,2014年,我校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并成功举办2015年联盟年会,全国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落户我校;2015年,获批为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成为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6年底,获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入选高校中唯一的师范类国家“211”工程重点院校。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等各级领导先后视察我校创新创业创业工作,肯定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1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1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2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2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3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3

作者/通讯员:创业学院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