勷勤吟诵社举行《诗经》吟诵雅集

2017-06-02 14:55:17
校园聚焦

6月1日下午,我校勷勤吟诵社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博雅斋举行《诗经》吟诵雅集。吟诵社指导老师、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徐能源老师与校内十多位吟诵爱好者参加此次雅集,一起探讨《诗经》名篇的声情之美。

本次雅集分为名篇吟诵和品读交流两个环节。开场时,徐能源老师吟诵了《小雅·鹿鸣》,并介绍了一些读书心得。他说,吟诵是我国文化人传承数千年的一种读书音,是涵泳诗赋文章的普通而常见的读书方法。吟诵重在体会诗文的声情,领略其抑扬顿挫、缓促响哑的节奏美感。要学习渊源有自、有书卷气的吟诵调,要慎于选择。不能将吟诵表演化,而应借此深入研读经史诗文。对《诗经》,宜沉下心去阅读汉唐注疏、朱子集传和清人经解,既不过度迷信,又不以今度古。

社长曾莹同学吟诵了《邶风·击鼓》,诵出了戍边将士的心境,并引用多篇诗文来阐释《击鼓》的内在蕴含。副社长陈婕嫆同学吟诵了《王风·黍离》,介绍了诗篇层层转进的情感表达方式;许丹君同学吟诵了《郑风·女曰鸡鸣》,对其中名句“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解读得温馨而动人。此外,叶栩如、许丹君两位同学弹奏了几首古琴名曲,对古人所说的“弦诵”的文化学习方式进行初步的尝试。最后,在场十多位吟诵爱好者齐诵《秦风·蒹葭》结束本次雅集。

作者/通讯员:周捷媚 曾赖碧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勷勤吟诵社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