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端午:为什么说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快乐?

你真的了解端午吗?

2017-05-29 23:09:10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端午节已经过了这么多次,但你真的了解端午节吗?今天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真正的端午节。

  • 端午节和端阳节是不同的节日?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实际上有约二十多个别名,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

最广为人知的“端午节”一称中,“端”意为“开头、初始”,而“端午”一则谐音“端五”,每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即“端五”;二则是因在天干地支中第五个月称为“午月”。而午时又称阳时,所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

(屈原投江图)

 

  •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吗?

比较广泛的起源说有纪念屈原说,但史学家考证早在屈原之前便有了端午节的存在。除此还有纪念伍子胥说、纪念孝女曹娥说、古百越民族图腾祭说和龙的节日说等等。

 

古百越族--生活于水乡,自比是龙的子孙。端午节据传是其创立用于祭祖的节日。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随着大多数的百越人或融合到汉族之中,或演变成南方少数民族,端午节成了全中华民族的节日。

 

(古百越族龙图腾)

 

  • 端午节的习俗就是吃粽子,赛龙舟?

 

在不同的时代,端午节的习俗也不尽相同。战国时,人们会在这天沐浴,魏晋南北朝时把五色丝染练制成日月、星辰、鸟兽形状做成长命缕,宋代时讲究贴天师符,明代把端午节又称“女儿节”,家家都极力打扮小女儿。

不仅如此,中国各地过节也有很多不相同的习俗,包括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悬挂菖蒲、艾草,佩香囊、吃粽子、赛龙舟等等。

(端午节迎鬼船)

 

(端午节香囊)

 

  • 粽子就只有咸的吗?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中国各地的粽子也是形状各异、独具特色,近年来来,互联网上还曾兴起粽子口味的甜咸之争。

北方粽子个头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南方粽子个头略小,粽叶包裹着糯米、咸蛋黄、冬菇、花生、五花肉等。不少地方也有独特口味,例如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也有甜辣之分。

 

  • 为什么粽子大多是四面体和立方体的?

粽子的外形有很多种,但一般都是角形的,把粽子的形状做成角形不止是为了利于包扎,还有其宗教方面的原因。

粽子的外形来自于对动物的模仿。动物的角,尤其家畜牛的角,很早就是古人崇拜的灵物,并被用作祭祀神灵以祈年求丰。陕西扶风1972年12月出土的西周史墙盘铭文中有“(木齐)角(音戈)光,义其祀”之句,有人译为:“牲首两角平齐而有光泽,用来祭祀正相宜。”可见,上古祭祀神灵所供奉的牺牲,往往以角为贵,角是人神沟通的灵物。早期的粽子,制成角形,正是对动物角的模仿,以赋予粽子以祭祀的功能。

 

(角黍)

 

  • 该不该说端午节快乐?

端午节的出现,最早是古代人出于避邪的需要。

古人认为此月夏至到来,阴阳相争,阳生至极,阴杀始起,死生以五月为分界,是最不吉利的月份。

仲夏行冬令,则雹霰伤谷,道路不通,暴兵来至;行春令,则五谷晚熟,百螣时起,其国乃饥;行秋令,则草木零落,果实早成,民殃於疫。--《吕氏春秋·仲夏纪》)

五月正处仲夏时节,酷暑即将到来,此时毒虫滋生,人们极容易生疮患疾、遭伤咬,因此给古人留下了“五月不好”的印象。基于这种对自然灾害的感性反应,古人才把五月份看做是毒月、恶月、凶月。

五月最毒的一天就是五月初五,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而古人这天出生的孩子也最不好。

“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东汉应劭《风俗通义》

 

旅游管理学院的陶卫宁老师认为,在传统节日娱乐化倾向日益明显的当下,以往具有“神性”的传统节日也随着人们知识的扩展与对自然世界认识的不断加深,变得愈发“世俗化”,节日和节俗的娱乐化功能增强自是无法避免。“至于在端午节发送祝福语时加上“快乐”是否合理,那就见人见智了。如果要“较真”的话,最好不要加“快乐”。个人觉得加上“顺利”、“吉祥”、“万事顺心”等语词比较合适。这样可以“一语双关”:既在“潜台词”层面“暗合”了端午节原本为一个不吉利的日子,同时又把祝福送给了亲朋好友。”

 

  • 粽子这么多年都长这样吗?

端午节最早流行于南方。南方水多,一直有向水里投放包裹食物祭祀水神的风俗。早期的包裹物并不固定于芦苇叶,有的用植物叶子,如菰叶将有黏性的黍米包裹成角状,这叫“角黍”,也是最原始的粽子;有的用竹筒装米,称为筒粽。后来还有用箬叶包粽子,至于用芦苇叶包粽子,则相对比较晚,但却流传至今。

 

端午节已至,不少朋友已经回家过节,而留校的朋友们已经可以在这个节日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对下半年的美好祝愿,陶老师告诉我们留校的同学们,除了可以吃粽子,看龙舟赛,讲究些还可以找一些菖蒲、艾叶等植物挂在宿舍的门窗上,“或者组织一个朗诵会,大家聚在一起颂读屈原的诗歌如《离骚》、《天问》等。总之,可进行的活动很多,或俗,或雅,或雅俗共赏。”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通讯员:卓少媛 路瑗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