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2017-05-12 09:49:58
学术报告教学模式

5月9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教授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做了题为《为2.0众成课程建模》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暨“面向教育现代化重大战略的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一,一百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和广州市中小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钟勇教授首先从传统教学模式(1.0课程模式)和互动交际教学模式的结构、特点等角度出发,阐述了这两种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并结合我国教育现状引出2.0课程模式的推广的必要性。他指出2.0课程模式的特点有三个,分别为:众;个性化;多媒体;拓展及外向;而该模式的关键是学生内容和内容切割;同时,其模式解决的问题有三个,分别为教师的角色如何定位、学生内容如何用、个性化作品如何评估。钟勇教授建议在2.0模式中,教育应为未来培养人才,学生不应只是看教科书和习题册,而教师的职责应为指导学生完成作品、与学生交流、反馈及评价学生作品。

该讲座中不仅有理论知识分享,更有一线教师的亲身的教学实践,使得在场的师生思考如何再进一步地更好的改善教学。讲座期间,钟教授为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钟勇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八所研究型大学之一)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波兰比省经贸大学荣誉教授。钟勇教授就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翻译学和教育学的研究与创新,在国际多家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2009年,钟勇博士荣获澳大利亚国家学与创新学术奖;2010年荣获文学院学与教最佳学术贡献奖。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