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首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启动

2017-05-12 10:57:42
外媒

2017年5月8日南方网:华师首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启动 聚焦绿色光电子研究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柳青)5月7-8日,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并举办首届研讨会。该中心实现了华师在国家级科研平台上零的突破。

根据我国绿色光电产业的发展需求,该中心着力在光电显示、光电调控、光电传感和光流控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合作研究,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联合研发团队。

该中心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周国富教授领军,他被称为“电子纸之父”,其发明被认为改变了传统出版行业和液晶显示行业的生态。核心成员包括5名中外院士、并拥有2个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近5年来,该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例如建成全球首条2.5代彩色视频反射式/类纸显示中试线,建成全球领先的移动式激光雷达平台,通过差分吸收激光雷达技术完成对环境汞的测量等。

周国富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建成国际化开放性研究平台,与国外1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全球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关系。

该中心首届绿色光电子技术研讨会在8日举行,吸引了哈佛大学、北京大学、TCL集团等30余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研讨绿色光电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报道链接: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7-05/08/content_170352638.htm?

from=timeline

 

2017年05月12日 《广东科技报》:华师首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启动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邓秋霞 杨柳青)5月7-8日,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绿色光电子技术研讨会在该校大学城校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办。该中心实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在国家级科研平台上零的突破,是华南师范大学第一个通过认定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根据我国绿色光电产业的发展需求,该中心充分整合了华南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人员与平台,针对光电材料、光电器件、光电装备、光电技术四个光电核心技术领域分别选择了光电显示、光电调控、光电传感和光流控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合作研究,将国际一流的联合研发团队进行合理布局。四个研究方向既相辅相成又各具特色,其发展将有力促进光电领域共性技术提升,引领绿色光电技术的整体升级。

该中心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周国富教授担任主任。他介绍,近5年来,该中心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包括获得国际领先的针对彩色视频电子纸显示的彩色油墨材料、功能层材料、器件工艺和显示屏集成技术,建成全球首条2.5代彩色视频反射式/类纸显示中试线;已制备出可实现选择性红外反射的液晶高分子薄膜材料,在850-1150nm红外波段反射率高达85%;制备出反式聚合物稳定型智能调光玻璃(PSLC);实现了高速、高集成、低能耗光互连收发芯片等。

而在首届绿色光电子技术研讨会上,荷兰皇家科学院Dirk J. Broer院士、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Sune Svanberg院士、长江学者杨槐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其科研最新进展作学术报告。参会的绿色光电领域全球知名院士、专家100余人共同研讨绿色光电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增进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为国合基地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报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5/12/content_14_1.htm

作者/通讯员:南方网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