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新快报》A09版:微电影节首场选拔 广美华师五作品强势入围

2014-09-28 09:56:19
新闻视角校园剧社专题光影外媒

10月中旬将在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举行第二场选拔赛,比赛持续接受报名

本版文字:新快报记者 彭程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祝贺

中国移动和4G特约中影国际·环银微电影创作大赛暨2014新快报微电影节”首场选拔赛25日在大学城GOGO新天地广场上华丽上演,本年度最受电影界、娱乐界、全媒体界瞩目的微电影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广东新快报社总编辑孙璇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打造新快报微电影节这一盛事,为每一个有光影梦想的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们期待着更多有梦想的微电影人加入新快报微电影节,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敢想敢拍,这里将是你最好的圆梦舞台!”

现场寄语

“新快报愿意成为每一个有梦想的微电影人的伙伴“25日傍晚6时30分许,在动感的舞曲伴随下,Speed舞团的六名成员于华丽的舞台灯光中闪耀登场。Speed舞团曾多次参加过国内外重要比赛,更于2010年法国Juste Debout世界街舞大赛Lockin 2on2 项目中斩获冠军,成为中国首个街舞比赛世界冠军。他们昨晚活力四射的演出也掀起了现场的第一波高潮。

开场表演过后,随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红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广东新快报社总编辑孙璇以及中影国际·环银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余雷一同拍下象征“Action(开拍)”的大型场记板,“中国移动和4G特约中影国际·环银微电影创作大赛暨2014新快报微电影节”正式开幕。

总编辑孙璇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是新快报创刊16周年,作为一份有梦想、有追求的报纸,新快报尊重每一个梦想,坚信再简单的梦想都会有它的“微言大义”,在未来的日子里,新快报愿意成为每一个有梦想的微电影人的伙伴,与大家齐心协力,相伴相持,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微电影之路才能越走越宽,才能越走越远。

激烈角逐

广美成最大赢家 三部作品入围

大赛首轮的赛制采取“8选5”的规则,首先8部参赛作品轮流播放,由评委现场打分,分数最高的3部作品将会直接晋级,而剩下的5部作品将会结合评委评分及其所获的现场观众票数来决定去留。

虽然并非出自专业手笔,参赛的8部微电影各具特色,水平颇高,影片刚开始播放,舞台下的观众席已经座无虚席,被吸引前来围观的路人更是里三层外三层。

影片播放过程中,与围观者的惬意相比,年轻的参赛者们心情则大多是既紧张又激动。他们带着这些记录了自己青春点滴的微电影作品来到这个盛大的舞台上,接受专业评委们的点评,感受着陌生人的掌声给自己的肯定。对他们而言,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这样的过程或许会比结果更让他们难忘。

最后,来自广美的三部参赛作品《回度》、《启跳》及《永远》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包揽了首场选拔赛的三个直接晋级名额。而在现场观众投票环节中,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毋庸置疑》和《乡醇》都获得了较高的票数,结合评委评分,这两部作品都成功突围挺进决赛。

下一场选拔赛将于10月中旬在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举行,比赛仍在接受报名!

选手特写

广美学生惊艳处女作获全场最高分

张誉耀是广州美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一名大二学生,参赛作品《回度》是张誉耀拍摄的第一部微电影,且完全是自编自导自演。“其实一开始这是一个课程作业,但我是从小就喜欢电影的,想到这是自己的处女作,自然就想用心去拍好它。”张誉耀告诉记者,由于预算有限,他们还曾偷偷翻墙溜进一个工厂内取景。

据了解,该片完整版本全长17分钟,但因为时长超过本次大赛的要求,他特意重新剪了一个11分钟的版本来参赛,新版本看上去更为紧凑。全场观众对该部作品一致好评,四位评委都给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成为当晚最高分的作品。

华师团队用影像记录一段集体时光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三下乡”队伍的参赛作品《乡醇》虽然未能凭借分数直接晋级,但却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投票支持,最终成功“复活”进入决赛。导演之一的张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团队出发下乡前,就希望通过一段影片来记录他们这趟行程,而现在每次看回这些画面,都能让他们想起那段让人怀念的下乡时光。

“受到时间和条件的限制,当时拍摄还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成品也存在不少缺点。”张华阳表示,带着作品来到这个舞台,最主要就是希望听取专业的评委意见,从中学习、成长。

评委留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

微电影已经成为年轻人主要的表达方式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小彦是首轮角逐的评委之一,谈及本次大赛这8部率先登场的参赛作品时,杨小彦直言整体水准超出自己的意料。“作为在校学生能拍出这样的作品,我觉得很不容易,尤其是最高分那三部作品,在表达现实方面作了很努力的尝试。”

杨小彦表示,目前微电影在各个高校中都非常受欢迎,已经成为了年轻人一种主要的表达方式,学生也能在拍摄微电影时,学习到如何独立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此外,他认为参赛者需要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同时还要学会如何通过视觉来表达自己。

广州集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家铭:

学生导演应该大胆去尝试、模仿和创新

广州集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天天传播影视制作机构艺术总监、导演张家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设备和技术的发展,影视制作的门槛大大降低,加上互联网这个载体,学生们很容易就能够参与其中。

“新快报微电影节这样的活动又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承载着他们的梦想火种。”张家铭表示,每个人成长和生活的环境都不相同,因此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微电影这种模式为这些故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作为学生导演,应该大胆去尝试、模仿和创新,用更灵活的方式去呈现自己的故事。

同场加映

移动4G微电影首播 《爱·一直在线》取景中山

在8部参赛作品轮番登场后,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与广东新快报社联合推出的大型校园微电影作品《爱·一直在线》正式首映,作为移动推出的首部“移动4G”微电影,影片用紧张而明快的节奏,幽默又感人的剧情,谱写出一段根植于大学校园的浪漫爱情故事。

据制片一凡介绍,这部微电影是一个基于移动4G这个主题而创作的青春浪漫的爱情故事,因为移动4G让一切慢的东西都有变快的可能。工作组在中山市内一个原生态的秀丽山林景区取景,但拍摄过程十分艰苦,以至于主创们都表示根本无暇留意身边的美景。

女主角刘媛“吐槽”说,由于景区内蚊虫众多,自己又要穿短裤拍摄,在短短一两个小时内,就被蚊子叮了26个包!此外,自己在拍一场摔倒受伤的戏时,为了表现出逼真的效果,不慎被石块擦伤,“拍完之后,我自己都分不清哪个是化妆的伤口,哪个是真的伤口了。”不过,最后看到精彩的成片时,一众剧组人员都表示,此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http://epaper.xkb.com.cn/view/956675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2014-09-28] | 来源:未知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