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资源共享

2014-09-07 15:17:18
大学城资源共享

编者按: 

近日“广州大学城提升方案”出台,分为近中远三期目标,将致力把大学城打造为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新、生态”之城。回往大学城近10年的历程,学子们对兄弟院校的资源利用如何,地缘纽带是否衍生出学术精品。本期三版将和你一起走进它10年的变迁,寻求其实现“大学城提升计划”中梦想的路径。 

讲座和研讨 

讲座,是大学生涯的热点关键词。因为地缘优势,大学城十所高校的学生相对更易互相串门接受名师亲炙。 

中大的学术讲座令人向往。“通识讲座——儒学系列”、“跨学科学术交流系列讲座”都一度成为学生热议的话题。不同地区和国家著名的学者用他们独特的眼光为学子们提供新的视野。华师的“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也以系列讲座形成独特的品牌优势,其涵盖文学、经济、法律等多种领域,学科的交织,与名师的紧密互动,成为提升研究生竞争力的良策。 

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饶墨仕(M. Ramesh)在中大开讲亚洲医疗政策改革,瑞典NCS色彩学院院长、国际色彩专家柏逖森(Karl Johan Bertilsson)在广美论述NCS色彩运用,台湾中原大学黄孝光在华师吟诵古诗十九首,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深论中国城市化,广东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谢东笑弹奏古琴的“太古遗音”……这都是一场场思想和精神的盛宴。 

更值一提的是学生自发组织的研讨。华师综合班自发组织网易线下公开课《公正》一起观看并讨论;广州大学黄油社组织同学一起观赏讨论改编自王朔的电影《顽主》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都是大学城资源共享和自主学习的体现。 

音乐聆听 

大学城的音乐资源更是得天独厚。 

星海音乐学院与华南师大音乐学院相毗邻。音乐文化和学术积淀都极为深厚的两座音乐学府相得益彰,共同为整个大学城奏响乐章。 

今年星海音乐学院55周年校庆上,各路音乐大师齐聚礼堂,著名海内外大提琴家、二胡表演家等的助阵使各种音乐绕梁不绝、学子陶冶其中。而2012中国(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也在这里成功举办,大赛中,300位合唱艺术家在55架钢琴的伴奏下,高歌《友谊地久天长》的一幕,让众多学子流连忘返。 

华南师大音乐学院也举办了2012年学术活动月,各类型音乐会更是精彩纷呈。其中,拉开学术活动月帷幕的《伤逝》,是华南师大音乐学院首部自导自演的歌剧,都达到很高的水准,让人叹为观止;加拿大卢德米娜、德国曼福雷德、刘云天的钢琴独奏,在萨克斯管古典与爵士经典作品音乐会上,法国第戎国立音乐学院萨克斯管教授尼古拉斯带领中外学生共奏《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得全场大合唱…… 

漫步拾得 

大学城各高校景观都有其令人惊叹之处。试举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为例。 

广美的建筑以简单的几何造型分割空间,强调整体造型。暗红和黑色的主色调,更凸显浓烈的艺术气息 。“握着枪的老少战士、跑动的罗纳尔多、飞身起武的李小龙”,这样的雕塑在黑红相间的建筑中随处可见。顶楼的墙壁上遍布各式涂鸦,外校人走进来,不小心就会闯进一个奇妙的艺术世界。广美就犹如一卷画轴,当你在大理石的路上行走时,它也如伴着音乐般缓缓铺开,分秒都在你与画轴的相互凝视中。 

广中医的中医药博物院在2005年创建,其前身是中国传统医药文学博物馆,内含医史展览馆,中药标本馆。旁边的药王山,生长着各种中草药。其校内的植物全部选用无挥发刺激性气味的中草药,无论是精心栽种的药圃,还是路边的绿化带,都散着草药清香的自然味,就连校园里的路都以中草药命名,香樟路、芒果路等,校园俨然成了丰富的中草药公园。

作者/通讯员:吴丹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