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副市长俞进到我校考察指导国际工学院筹建工作

2017-02-24 09:20:03
要闻

2月15日上午,佛山市副市长俞进一行到我校南海校区调研,考察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并指导国际工学院筹建工作。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副局长徐旭雁,南海区副区长吴赐成,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副局长徐溪婷,南海区教育局大中专、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李功网,学校副校长肖化,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合兵、南海校区综合办主任刘师权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肖化结合佛山市及南海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我校的实际情况,主要阐述了南海校区未来发展的思路与规划,重点介绍我校与南海区政府深化合作,在南海校区筹建国际工学院的背景、目标与专业设置、师资构成及实验室建设规划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成立国际工学院是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所采取的改革与发展新举措,以更好顺应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大学的政策精神,大力提升南海校区办学水平与实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他还对赋予南海学院新内涵,推进实施书院制的具体措施作了说明。

俞进在会上指出,本次调研考察活动,目的就是要就如何推动高等教育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佛山市及南海区产业的转型升级等问题听取学校的意见与建议。她详细询问我校成立国际工学院碰到的问题等有关情况,了解书院制的建设规划与推进情况,并就国家教育政策等有关话题与我校领导进行深入的交流。随后她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与地方政府深化合作,成立国际工学院的创举和南海校区办学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市政府市教育局将会大力支持我校在南海校区推行的综合改革事业,为南海校区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她指出,“书院制”的探索与实行将有效解决南海校区存在的问题,也拓宽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她希望我校与南海区政府加快国际工学院的筹建进程,尽快形成系统成熟的建设方案,在今年内实现突破,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为推动地方教育、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吴赐成在会上对我校以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共建,通过成立国际工学院、实行书院制等以推动南海校区改革与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他殷切希望我校大力发挥办学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南海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南海区政府会重点在校园基础条件修缮、实验室条件改造升级、师资条件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安置等方面予以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

陈正宏介绍南海校区的历史沿革、改革与发展现状,主要办学成果及存在问题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南海校区将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继续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合作,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丰富南海校区办学内涵,提升南海校区办学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对南海校区存在的土地、房产入账与过户,校园公共设施设备改造升级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作了汇报,希望通过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共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此前,为优化南海校区功能布局,促进一校三区协调发展,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等校领导与南海区领导多次沟通与洽谈,校地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共建南海校区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最终达成在南海校区筹建国际工学院、推进实施书院制等意见。

作者/通讯员:陈锦辉 | 来源:南海校区综合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