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与风险防控”学术研讨会在穗举行

2016-12-29 09:19:19
要闻时讯

12月25日,由广东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方立法与执法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承办的“行政执法与风险防控”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举行。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梁德标、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涛、广东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恒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律师行业的行政法学专家学者、律师共6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杨晓生主持,梁德标、刘恒分别作了致辞。

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共有28位嘉宾分别以“部门执法与风险防控”、“行政执法与风险防控的新思维”、“风险防控的理论构建与难点”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深入的交流。专家学者针对当前行政执法所面对的新情况和新难题,从理论创新、制度健全、政策完善、措施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解决的思路。研讨会的各位主持人、点评人就论文所探讨的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在自由讨论与问答环节,来自不同行业、岗位的嘉宾更是踊跃交流心得体会,会场研讨气氛高涨活跃。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热烈讨论,对当下我国法治建设中的这些新问题、新挑战,表达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刻的学术情怀。他们认为行政执法与风险防控面临的问题是当下中国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如食品药品执法、环境执法、城管执法、警察执法等行政部门的执法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如何防控等,所有这些问题均与行政执法与风险防控制度的优化设计相关联,事关社会公平与正义。对这些问题的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研究,是对人民群众的实质性关注和关爱。

作者/通讯员:伍劲松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