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组专家徐曼菲支招英语高考

铸好基底,注重语篇意识与能力

2016-12-21 09:54:23

编者按:

本期学霸学堂依旧由新闻中心与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举办,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广东高考英语科阅卷组副组长徐曼菲副教授,为广大师生作2017年最新的高考备考权威解答。

今年,广东首次使用全国卷,67万多考生对英语全国卷的适应情况还较好。在考卷五大项目(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与书面表达)的表现均能正常发挥,各项目的平均分或优于去年或与去年持平。对于广东考卷所没使用过的短文改错题,考生的表现也尚可,平均分接近该题总分的一半,但得分出现非正态分布情况,中分段考生明显少于高分段与低分段考生。

徐曼菲老师

 

学生具体把分丢在哪了?

徐曼菲还提到了华南师大外文学院高考阅卷专家团队对试卷中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各个题目考生主要表现的概括与分析。

从阅读理解20道选择题考生的得分情况看,考生存在对于细节理解不到位;篇章意识不强等问题,当需要综合全篇文章找答案时,往往答错:如 31 题,文中出现了四个地点,在故事发展过程中,与这些地点相关的部分信息产生变动,而考生没有及时调整相关信息,因此错选答案;考生推断能力较弱,如 24 题;深层理解能力比较弱,涉及作者意图、观点、建议的题目,如 28 题,较多考生选错。 

对于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题,相当一部分考生缺乏对故事语境的正确理解。如 41 题,考生对美国公路的了解、公路上行车的情境熟悉程度等,均影响其对故事的正确理解,从而影响做题的正确率。部分考生在语法的掌握上也存在问题。  

 

英语高考内容到底新在哪?老师又该怎么授课? 

和传统教学偏重语言形式的学习不同,现在的英语教学提倡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来开展,并将各种培养目标落实到课堂实践中。相应的,高考越来越体现对学生文化素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思维能力的考查。

2016全国卷渗透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为促进学生发展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能力,中外文化知识融入到不同的考题中。例如,阅读短文有涉及美国社会对老人是否与子女住在一起的看法,有介绍不同文化对沉默的涵义。越来越重含量的中外文化知识的覆盖提示中学英语教学在重视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应注重其文化品格的培养,提升其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与能力。

“现在的教学也更注重语篇教学,所以老师要采取立体化方式进行教学与复习,打破碎片割裂方式,避免以句型操练为主,逐字或逐句翻译的做法,应培养学生结合语境的语用能力。”徐曼菲说道。阅读理解部分的“七选五”题型比起常用的“四选一”题型更加要求考生能把握篇章结构、进行上下文连贯与逻辑的推断;其余各题也与语篇理解紧密相关。可见,全国卷已将考查学生掌握英语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情况提升到语境运用层面。

 短时间内如何更科学地备战高考?

离高考仅剩半年时间,对于英语这门科目,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备考呢?徐曼菲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精耕细作、逐项击破。作为教师,可针对全班学情进行分析,逐层跟进;作为考生,要善于根据错题进行自我分析,及时调整。

第二,先质后量,先懂后练。要确保基础知识的过关,真正弄懂题目所考查的知识,而不是盲目刷题,停留在浅层次的重复上。

第三,词汇过关,语法夯实。做到这一点,可以避免在中低难度的题目上失分。

第四,语篇意识,文化拓展。高考英语非常重视语篇的理解,并且涵盖了较多的文化知识,因此,考生要增强语篇意识,注意对题目中蕴含的文化知识的学习,拓宽文化知识面。

第五,培养能力,迁移转化。高考英语科题型所考的能力是相通,如果学生掌握了较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判断能力,就能更好地应对。

第六,增强信心,坚毅取胜。英语可谓是广东考生的优势科目,相比其他省份,广东的英语教学、考生的基础水平走在前列。所以,英语较弱的学生没有必要过于焦虑,要抓紧时间、夯实基础、争取易题及中等难度的题目不丢分。             


摄影:吕冰羽 梁钊贤 曾佩珊
 
作者/通讯员:叶丽敏 谢洁珊 肖道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