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传达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2016-12-15 18:35:0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5日,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传达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校长刘鸣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鸣介绍了此次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详细解读了会议主题及主要内容,全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分享了亲身感悟和体会。刘鸣指出,上一次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是在2005年,时隔11年,党中央再次召开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召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

刘鸣说,习近平总书记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强调,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刘鸣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针对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总书记强调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针对如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改革创新,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针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朱孔军主持会议,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朱孔军强调,在此次会议上,我校被选作全国5所高校之一,由刘鸣校长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抢占互联网新阵地 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的发言,汇报了华南师大思政工作经验,非常荣幸,非常难得。这是我们学校历史上的大事喜事,也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刘鸣校长在大会汇报发言引起国内同行、新闻媒体、广大校友和师生的关注,很多校友、兄弟院校同行都纷纷向我表示祝贺和点赞。

朱孔军强调,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要更加广泛地在全校做好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将广大师生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第二,要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统筹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三,要以讲话和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紧扣学生主体这一着力点;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载体建设;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第四,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要有时间表和任务书。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校退(离)休协会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校医院正副院长,附中党政正副职领导,附小校长,幼儿园园长;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作者/通讯员:徐能源 | 来源:未知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