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再获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优秀奖

2016-12-12 15:12:01
计算机学院赵淦森2016年亚太信息科学技术大奖赛

2016年11月30日—12月5日,由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辅导,计算机学院陈曦、曾晨怡、卢康、江德威,地理科学学院郑君绅,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麦群星等本科学生组成的Kinspiration团队参加在台北举行的2016年亚太信息科学技术大奖赛,与来自亚太地区17个200多个队伍竞争,获得了大学生组优秀奖(学生组最高级别奖),是今年我国大陆地区在该赛事中唯一的获奖团队。

此次参赛的作品,Kinspiration,旨在解决偏远地区或者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资源贫乏,特别是优秀老师数量不足、辅导教材不够等问题,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来利用庞大的志愿者群体来为偏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量身定做的远程的学习教程和辅导服务。通过Kinspiration的平台,志愿者们可以足不出户参与支教工作,优秀的辅导老师和教材,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和网络,传递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被所有的学生所共享,从而实现了互联网化的支教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贫乏的问题。

该团队的核心人员已加入赵淦森教授的科研团队,依托计算机学院建设的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参与科研和学习。同时,学生团队参与了广东省团省委与我校合作建设的“广东青年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以及参与了我校团委的“青网计划”工作坊的相关工作。在参与科研工作过程中,学生们的技术水平、个人视野以及社会价值观等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据了解,2015年赵淦森教授辅导的我校的LovePlus团队获得了2015年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大学生组优秀奖(我国首次获得大学生组奖)。目前我校是我国唯一一个获得过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奖项的高校,也是我国唯一获得两次奖项的单位。我国在历届获得的部分参赛项目包括YY直播(参赛单位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欢聚时光公司,该平台为全球最大的全民娱乐直播平台)、视频自动柜员机(参赛单位为我国最大的国产银行自动柜员机广电运通公司)、优势浏览器(参赛单位为阿里巴巴)等。

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是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竞赛,被誉为亚太信息通讯科技界奥斯卡,启动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次。此次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是第十六届,共有来自中国、澳洲、新加坡、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泰国等亚太地区的17个经济体238组队伍参加比赛。亚太信息科技大奖赛致力于提升亚太地区对信息科技的认可、推动信息科技的应用、鼓励信息科技创新创业。

作者/通讯员:陈国球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