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灯光节,华师人是夜空中最亮的蝶

2016-11-30 02:17:16
广州国际灯光节

听说,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美轮美奂,花灯空飘,灯光炫酷,点亮花城夜。你知道吗?今年,华师的作品再次登上这个大舞台啦!

11月18日,广州国际灯光节创意灯光作品大赛在花城汇拉开了帷幕。本次大赛分为专业组与高校组,受邀参与高校组共有30多支队伍,华南师范大学也位列其中。华师作品以蝴蝶破茧为主题,精雕细刻,是花城汇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信,你看看下面的图片?

 

 

 

千思万虑只为成蝶

 

这是华师美术学院受邀参与灯光节的作品创作及展示过程的第二个年头。

 

与去年“光影寻梦”主题不同的是,此次灯光节的主题为“自然-融合”,针对这个主题,设计团队最终选择以蝴蝶作为主要的表现载体,推出作品《破茧》。“蝴蝶是自然界中常见的事物,(作为)一个公共展示的特定装置,很多人可能是不能理解比较抽象的东西,所以蝴蝶这一形象是让那些对于艺术有各种层次理解的人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戴安琪谈及设计想法。除了戴安琪,同样来自这个团队的还有王志伟、吴发龙、陶冶、周浩祥、冯文力、姜星、刘炜、吴小芬以及冯赫阳。

 

 

《破茧》主体蝴蝶全身采用透明的亚克力作为原材料,蝶翼纹路用激光切割雕刻,值得一提的是,在夜色中泛蓝色幽光,静谧美好的蝴蝶,并非全身布满灯管灯泡。团队成员冯赫阳和吴小芬解释说:“整只蝴蝶只有最外边的轮廓绕了灯带,因为蝶翼上有纹路雕刻,利用漫反射就可以使整只蝴蝶都发光”。这样的做法减轻了蝴蝶的重量,也使得光更有空灵感。

 

 

茧的制作,也经历了一番考虑,冯赫阳继续介绍道:“先用钢丝绕出内里的弧形,本来是打算找其他材料贴在钢丝上,但因为是圆弧结构,直接贴上去容易产生褶皱,所以最后我们选用了蚕丝,用喷枪把蚕丝喷上去,再用麻绳围绕在最外面。”蚕丝细腻,在灯光的投射下,整体造型通透柔和,分外好看。

 

 

 

在参展位置的选择上,设计团队也进行了多方考虑,最终确定在小蛮腰对面中轴一片湖面上。“在参展作品位置上是能拍到小蛮腰的。”而湖面上会存在动与静结合的奇妙景观,微风拂过,水中蝴蝶轻颤,一动一静,更显蝴蝶欲跃水面,好不壮观。

 

 

台下五月功,蝶展而飞

 

暗的夜,蓝的光,夜色温柔,水面上,十一只蝴蝶破茧而出,轻灵展翅,诠释着“奋力拼搏,终将破茧”的设计理念核心,将蝴蝶从苦难中获得新生的那一刻进行定格,展现每只蝴蝶的飞翔都经历过破茧的苦难。“这次作品的完成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设计阶段,寻找施工方以及现场的搭建施工,同时在这些阶段进行中,我们的方案根据实际也在不断地修改。”

 

从七月设计构思到十二月施工落地,对团队成员来说,也是一次破茧成蝶。设计团队受到的最大困难是技术方面的问题:由于欠缺对市场、技术的了解,再加上设计前端的天马行空,从设想出炉,计算机建模渲染到去寻找合适的工厂商家,团队成员们需要根据实际的材料、技术情况不断地修改原本的作品构思,根据想要达到的最好的形态进行一个不断地磨合妥协的。在现场搭建施工时还要考虑到承重问题,天气原因。

 

 

谈及刘子川副院长以及陈瀚老师的指导,设计团队无比感激:“老师们大力支持(与我们)一起做一起共进退。在想法上给很多帮助,经常与我们私下沟通交流,我们非常感谢老师。”

 

放飞梦想终将破茧

 

去年的纸飞机主要可以理解为童年阶段,破茧主题则更多对应青年阶段,青年阶段面临更多困难,并且不断在困难中奋斗。

 

 

破茧主题更加贴近大学生生活,反映了遇到困难越挫越勇的精神状态和不断拼搏的面貌,也是对梦想的不断追求。“每次坐在这里,看着我们的作品《破茧》,都会有一些联想,蝴蝶不断奋斗挣扎要脱茧而出,(在城市中奋斗的)这些人也是。” 在旁值班的团队成员既自豪又感慨。

 

 

对比去年的作品《放飞梦想》,今年的作品吸取了经验,在设计和现场施工上推进更加顺利也更加成熟,比如对天气的紧急预案以及展品的固定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破茧》可以理解为对去年《放飞梦想》的一种延续。

 

 

在去年的灯光节上,经专家组评审及网络投票,团队的作品《放飞梦想》就在十所高校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意灯光作品大赛》高校组一等奖(最高奖项)。此外,作品还入选2015环球灯光艺术节、2015北京798新媒体灯光节参展。

 

摄影丨李朕权 林嘉美 陶欣悦 李楚华

作者/通讯员:苏碧莹 苏振浩 谢小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