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做客“勷勤论坛”

2016-11-30 10:01:36
勷勤论坛

11月25日,受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原所长吴彤教授做客我校第九届“勷勤论坛”,在大学城校区作了题为“复杂性科学及其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与意义”的学术讲座。

吴彤教授以近年来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中的与复杂性相关的研究为切入点,引入讲座的主题,他指出复杂性理论已成为沟通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纽带。通过回顾复杂性科学研究的历程,吴彤教授将其发展分为动力学系统理论研究、系统科学研究、复杂系统理论研究、控制论研究、与复杂性和系统科学相关的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研究五条进路,他表示五条进路以复杂性研究为中心,既相互区分,又相互交叉。吴彤教授从复杂性科学概貌与复杂性思考的新特征两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何谓复杂性和复杂性科学,并通过4个复杂性视角案例进一步指出了复杂性科学可以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增加新的观念和视角。

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主持,刘益宇副教授、崔团结老师,以及大学城众多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作者/通讯员:钟文琪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