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高考大变脸?阅卷组组长教你如何备考

2016-11-30 09:11:31
学霸课堂高考备战

第五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访谈栏目与大家见面啦。本期学霸学堂仍然是由新闻中心与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手举办,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科评卷组副组长高峰教授支招备考。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科评卷组副组长高峰

 

高峰在本次访谈中,总结了全国卷生物科广东考生的答题得分情况与易失分点,并为考生和老师在2017年新大纲变革的情况下如何备考提出了建议。

小编即将奉上诚意满满的干货,答应我你看完后会转给身边的高三考生与家长的。

 

生物在理综的权重降低,夺得高分也不易!

2016年广东省结束了12年的自主命题,首次采用全国卷。其中理科综合生物部分的分值变化较大,总分由100分降至90分,物理则增加至110分,即生物在理综中的权重有所降低。不过高峰提醒考生:90分的生物卷更不易夺得高分,切不可厚此薄彼;在试卷结构上,对比广东卷,全国卷在选择题中只有单选没有多选,而在非选择题中增加了2选1的选做题;从评卷情况来看,广东考生在选择题部分的平均分有所增加,而在非选择题上,广东考生得分稍有下降,以致整卷来看广东考生的生物课平均得分与往年相比差异不大。

 

高峰举例具体试题

 

关于失分点,在广东卷中,对单选题和非选择题前几个涉及基础知识的试题,考生答题情况较好,但是对多选题和非选择题中有涉及到生物学综合分析和实验设计的后几个问题,考生则较容易失分。特别是14年以后的广东卷和今年的全国卷,对于非选择题后面几个需要综合分析判断及计算的设问,考生的解答相对不太理想,主要表现在对于一些开放性的设问,考生的解答不够具体和准确,往往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从而失分。

 

押题风险大,谨防失分点

由于全国很多省份采用全国卷Ⅰ作为高考试卷,不少培训机构和学校都纷纷对全国卷进行分析,甚至把押题当作复习重点来进行备考。作为一名参与了多次评卷工作的老师,高峰很反对这种将押题作为夺取高分法宝的做法。他个人认为,这些试题分析是以过去的试卷为基础,但是全国高考卷的命题是走在考生和老师的前面,理论上来说是很难押准的。对于考生,押题风险极大,特别是对分值较高的非选择题。建议老师和考生以全国考纲为指引,以教材为基础,重视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解题能力的训练。

针对2016年广东考生的具体失分点,高峰认为,在选择题上,广东考生在第4题关于兴奋的产生过程的理解存在一定问题,答题情况不理想;在非选择题32题上,同学对如何证明性状属于伴性遗传的实验设计,把握不住关键点,对如何由实验结果推导出相应的结论,在答题的表述上缺乏逻辑性;或者预期结果与杂交组合在表述上不匹配。还有就是二选一的选做题失分更为严重,39题失分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对实验组的操作中所涉及的关键因素的回答不够完整和具体;40题失分点集中在考生对基因工程中如何筛选不同转化产物的原理和实验操作背后的逻辑关系不太清楚。

【小编举例选做题】

 

2016年全国卷理综生物部分第39题

 

 

全国卷生物考纲将更具体

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生物科考试大纲也成为修改对象。首先是对生物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进行了调整。例如,淡化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加大对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的重视。高峰认为:“过去广东卷讲究地域特色,无论是生物学材料还是事件,都反映出广东沿海的地域特征。全国卷地域特征不明显,需要广东考生关注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领域的大事件。例如,RNA编辑技术及其应用前景、神州十一号在太空做的生物学实验等热点。”高峰还提醒同学们课外要适当关注一些关于生物学的热点新闻,“题干使用的可能是比较新的材料,问题可能便来源于热点问题。”

 

2017年理综生物考试大纲的改变

 

其次,新考试大纲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高峰认为对于广东考生而言,这些修改影响不大,广东考生不用过于担心。虽然全国卷考试大纲选修1中删去了“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但是必修中依然包含对植物组织培养相关知识的要求,并且原来的《广东省考试大纲说明》对于这方面知识已经有很清楚的要求,所以考生仍需要对植物组织培养的原理、操作过程、生产应用等内容予以重视。要掌握微生物数量测定方法中涉及的微生物采集、培养、染色、计数等知识点。在过去全国考纲中,对基因工程的要求较为模糊,修改后更加确定,明确了PCR技术,所以考生需要熟练掌握PCR技术的原理、技术关键因素(如:模板、引物、底物、温度设定、循环数等)知识点。

 

针对性复习战胜难点易错点!

「对于考生来说」

针对广东考生的易失分点,高峰建议考生要掌握生理学和免疫学方面的知识,以及加强实验设计、实验推导、遗传性状的传递和概率计算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基本运算上也不能马虎应对,会做的题不宜反复地去做,但要学会在做题中发现自身不足。对不会或不熟的,需多做多练,查漏补缺,以补齐短板。此外,要特别注意生物学中科学符号的规范性和科学术语的准确性,对容易写错的生物学术语更要特别留意。比如:囊泡的“囊”字及双缩脲的“脲”字容易写错,而像粤语地区的考生可能会把“突变”写成“特变”。

另外,相较于广东卷,全国卷增加了2选1选做题,因此广东考生在选做题上丢分情况比较严重。“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要押题,特别是2选1的选做题,因为选做题不仅仅涉及选修模块,更需要必修模块的知识,考生不能只以某一本选修课本为主,需要掌握扎实的必修模块中的知识。”

【小晚举例选做题】

 

2016年全国卷理综生物部分第40题

 

「对于教学来说」

除了选做题,实验设计题也是考生较为担忧的题目,而对于这样的题目,高峰提倡条件允许的中学应该开设实验课程,而不是在课堂上由教师讲授实验,强制性地要求学生对实验结果和实验过程进行记忆。学生只有亲身动手做实验,才能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解答细节问题。同时,没有条件的学校也应该利用网络技术给学生播放实验录像或者动画,以弥补关于实验过程、实验现象的感官认识。生物实验要在实践中才能有比较深刻的印象,这对夺取实验题分数十分重要。

从教学来说,老师在教授新课时应该讲清楚生物学知识的原理、概念的内涵,并对概念的外延作相应的拓展,使同学们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同时,老师应对生物学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层次和逻辑关系做一些必要的梳理,从而使学生们能构建生物学概念之间的网络联系。在实验设计方面,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常规实验设计原则和操作规范,更应该让学生理解必修模块中重要生物学实验的关键点。

 

高峰为网友解疑答惑

 

最后,高峰劝勉考生:“中学阶段生物科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更为了让学生学会正确看待生命、生存、生活。生物学的知识非常重要,甚至关系到考生的人生幸福。学习生物学的人会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生活的美好,从而更加珍爱生命。”

“掌握基础知识稳住分,当心生理遗传易丢分,理解计算实验得高分。”高峰在最后也为学生总结出了一句备考金句。

本期学霸学堂也到此结束了,小晚希望广大高三学子能在这次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的访谈中得到一些备考的启发,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最佳的水平,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

 

例题图片来源网络
摄影: 黄雪芹 郭旼灵
作者/通讯员:卢逸臻 苏碧莹 张钦 杨逸嘉 高悦婷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