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一行莅临我校指导

2016-11-25 10:01:31
新闻视角

2016年11月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原副司长刘占山和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一行莅临我校,指导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工作。我校副校长吴坚,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党总支书记叶欣,副院长蔡俊兰、李娅玲,教育科学学院刘志文教授以及职业教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陈伟主持。

吴坚介绍了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推进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广东省建设职业教育强省的号召,于2013年成立了职业教育学院,参与职业教育研究和职教师资培养。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的贡献力和影响力都正稳步提升,与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学校培养的首批职业教育师范本科生今年顺利毕业,现正积极拓展职业技术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他希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省教育厅高教处为我校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陈伟汇报了职业教育学院办学3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实践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郑文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全省拥有全国最大的中等职业教育规模,高等职业教育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全省各类职业院校在全国各类专业竞赛、技能大赛和教学成果奖评奖等方面成绩突出,名列前茅。他认为,华南师范大学近几年在职业教育领域迈出了可喜步伐。他强调,当前正处于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政策大环境之下,广东省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强劲需求,华南师范大学有良好的基础,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的品牌优势,努力探索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职业院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继续加强职业教育研究,深入中高职院校和用人单位调研,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指导、引领职业教育的发展。

刘占山指出,2014年国家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国正进入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的高水平大学,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研究和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创造出了很好的经验。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发挥区位优势,以广东省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为研究对象,多做实证研究,总结地方办学的成功实践经验,形成一批优秀的理论成果;继续探索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通讯员:余开业 赖彦希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