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院士做客学校“勷勤论坛”

2016-11-23 16:04:09
学术交流

 11月17日下午,学校第九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名家讲坛”学术报告会在大学城校区举行。报告主讲人为我校特聘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报告主题为《Laser Spectroscopy Applied to Environmental Ecological and Medical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Sune Svanberg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做诺贝尔评委时的一些经历,褪去了诺贝尔神圣而严肃的面纱,幽默而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了有关诺贝尔奖有趣的故事。他告诉我们,“How to get the Nobel Prize”,“Friendship and science can make it happen”,科学研究要提倡自由探索,也要用不同的眼光去发现事物的本质。同时,他还向我们展示了激光的发展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包括环境的保护、生态的改造、食品安全、昆虫追踪、农业检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启了同学对激光应用的另一番认识。Sune Svanberg还对激光应用作出了展望,包括全人类亟待解决的癌症、病毒传播等攸关我们生命利益的问题,极大地鼓舞了与会同学在光学领域的研究信心和责任感。

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研究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陈穗丽等近150名大学城校区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通讯员:董宝琴 龚颖欣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