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南方日报》第A03版:第三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推出地理科阅卷组组长上线支招备考

2016-11-07 11:47:03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晓蕙 见习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每周有名师,周末有直播!5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三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广东高考地理科阅卷组组长钟巍教授上线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钟巍在2006至2007年间期间担任广东省高考地理学科命题组组长,2014年至2016年担任广东省高考地理学科阅卷组组长。他建议考生要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并能够准确地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

丢分四大原因要注意

 很多考生和老师反映今年广东高考采用的全国卷比广东卷难,钟巍表示,主要原因集中在以下四点:一是考生在适应全国卷考试要求方面知识储备不足,这表现在答题过程中,对地理学基本原理掌握欠扎实,回答问题存在逻辑混乱、因果颠倒、同义反复、分类不清和类比不当等现象;二是考生审题能力有待提高。全国卷设问要求较高,要求考生必须仔细审题,认真分析。但是从答卷情况来看,情况并不理想。另外在答题时,不少考生采用大包围式的答题方式,或者套用平常采用的答题模板,却并没有结合具体材料,因而答题针对性不强,影响到得分;三是考生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比较欠缺。阅卷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答非所问的情况;四是专业术语表达不规范,错别字较多,如把“冲积平原”写成“冲击平原”等。钟巍还提醒考生,答卷时要字迹工整、清晰,答题内容一定要写在答题区域内,否则会因为扫描不全导致无法正常阅卷而失分。

适应全国卷提问方式

钟巍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广东考生地理平均成绩来看,和去年基本持平。由于之前自主命题的广东卷已经形成风格,考生非常适应,但由于今年是第一次使用全国卷,考生一时感觉较为陌生。另问题的设问方面,全国卷也较为新颖,比如在必做题里面有设置了选做问题,这是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造成了考生的不适应。但是今年全国卷的考试内容完全符合课程标准和考纲要求,要适应全国卷,考生们必须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多做练习,高考没有捷径可走。

灵活运用基础知识

 高三考生备战明年高考地理,需注意什么问题?钟巍认为,重视基础,多做练习,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并能灵活和准确运用地理知识来解决问题。适当的知识模板可以整理,这有助于考生对于相关知识的整体把握,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模板,切忌在模板基础上形成套话和固定套路,比如:一看到土地退化就答人类滥采滥伐造成。回答问题一定要结合具体问题或区域实际来做答。

对于地理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钟巍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除了对教材内容讲透讲全之外,老师们还要注重自身地理学学科素养的提高。很多老师年复一年只接触教材,知识体系容易陈旧、僵化。但由于近年来地理学科发展非常迅速,关注学科的前沿和进展,有利于强化教师的知识储备和对于教学的整体把握。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答题的规范性,包括专业名词的运用和地理概念内涵的深入理解,还要紧密关注地理学科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的取得和国家大政方针实施等方面的应用。考生和教师都不能模板化,要灵活运用基础知识。

注重培养综合能力

2017年高考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剩下的两个模块中任意选一个模块作答。钟巍认为,把三个选修模块改为两个,体现出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和减负的理念。但需要注意的是,删去的这个选修模块在地理学科必修内容中仍然会涉及到,很难隔离开来,因此仍需认真复习。从新考纲来看,考试内容、难点都和以往变化不大。

钟巍提醒考生,一定要重视地理学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加强与提高。从2016年全国卷来看,试题强调能力立意,他列举了试题中“古乡冰川泥石流“这道题,他说:“我们在课堂中学到的内容是:泥石流是什么?发生时会有什么表现?而在答题时则要结合区域的具体位置和自然地理背景特征,才能准确做答。考生们应重视这些综合能力训练和培养。”

 ■链接

 如何参加“学霸学堂”?

 更多高考阅卷组组长将上线“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组专家”在线访谈,权威分析高考全国卷的特点,并提供备考建议。活动将在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报名,并在“南方+”客户端直播。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活动,向专家提问!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11/06/content_7595295.htm

作者/通讯员:刘晓蕙 刘凌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