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民教授作客第九届“勷勤论坛”

2016-10-28 09:16:21
勷勤论坛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

10月24日下午,我校第九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计算机学院分论坛开幕仪式暨勷约名家首场学术报告在第一课室东201举行。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院首席教授、数据库研究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林学民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Processing of Big Graphs》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汤庸院长以及来自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师生近350人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图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涉及到关系的数据,都可以用图或超图来表示。图在复杂结构的数据建模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如生物信息学、基因图谱、社交网络节点,万维网排序,商业推荐等领域。以欧拉在1735年提出的有关于图的理论为切入点,林学民教授讲述其近年来在可扩展的数据处理理论与技术、分布式计算与系统框架等领域的研究动态,翔实介绍了大数据研究中的挑战与机遇,指出数据质量的问题是大数据领域最大的问题,图的新定义、新的查询算法、新的索引技术和新的计算模型等都是大数据研究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林学民强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比内容更重要的是研究方法。

林学民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据库方向学科带头人,担任数据库研究实验室主任、ACM TODS副主编(2008-2014年)、IEEE TKDE副主编(2013 - 2016年),于2015年11月被增选为Fellow of IEEE。他长期从事数据库理论、算法与技术研究,曾是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Database Systems 的编委(Jan 2008- Jan 2014)。目前是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Associated Editor in Chief),并多次应邀担任SIGMOD, VLDB, ICDE, KDD  等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近年来他在数据库等相关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SIGMOD,VLDB,KDD,ICDE,  SIGIR)与国际顶级期刊(ACM TODS,VLDB J,IEEE TKDE 等)上共发表了120余 篇学术论文累计在数据库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录用了260 余篇论文,其中 14 篇国际会议优秀论文。

作者/通讯员:张丽君 管理员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