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第四期、我校第七期ESI学科情况报告同时发布

2016-10-26 17:45:17
高水平大学建设

依据2016年9月23日汤森路透发布最新ESI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06年1月1日-2016年6月30日),学校同时发布了第四期《广东省高校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和第七期《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简报》介绍广东省进入ESI高校和学科的总体情况,分析入榜学校和学科国际排名、大陆高校排名、领域分布以及潜在学科的入榜可能性等,并提出今后的关注方向。《报告》介绍我校ESI入榜学科和潜在学科的总体情况,并与国内重点师范院校、广东省主要高校以及地方部分重点高校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本期《报告》对我校46篇高被引论文的年代分布、学科分布和作者单位进行了详细分析,进一步了解我校各学科在全球的科研影响力,为培养高被引论文作者、增加高质量文章提供方向。

《简报》显示,本次广东省共有12所高校、4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创历史新高,机构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三和第五。在学科排名方面,有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名,6个学科进入101—200名,11个学科进入中国大陆高校前10名。入榜学科中进入ESI全球1‰的学科有5个,1‰—5‰的学科有18个,与上期持平。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高校在ESI综合排名整体呈上升趋势,有9所学校的14个学科进入ESI可能性均达到80%以上。

《报告》显示,我校入榜学科数较上期持平,依然是化学、工程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4个学科。4个学科在全球机构排名、WOS论文数、总被引频次和篇均被引频次均有提升。目前我校入榜潜力值最高的学科是物理学(102%),其次是材料科学(100%)和临床医学(98%)。从同类师范大学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仍然在入榜学科数、论文总数、总被引频次、科研实力全球排名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师范院校。我校在11所师范大学中处于中游地位,与为首的两所师范大学在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篇均被引频次等方面差距明显;从广东高校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我校ESI全球排名保持不变,高水平论文数略有下降。广东省高校在ESI全球排名大多有提升,2所高校各新增一个学科,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从部分地方重点高校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苏州大学高水平论文数增加7篇,郑州大学增加2篇,上海大学与上期持平,而我校同上期数据比则减少了1篇。

作者/通讯员:刘清华 | 来源: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