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育信息技术组)决赛在我校举行

2016-10-08 10:52:02
教学技能竞赛

9月24日,广东省第四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育信息技术组)决赛在我校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协办。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碧卿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本次比赛的52位选手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9所本科院校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经过激烈角逐的复赛,,共选出26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包括我校的6名选手。并从9所参赛学校的带队老师中抽取2名代表,组成大赛督导组。决赛包括模拟课堂教学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经过为期一天半的激烈竞争,比赛共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其中我校选手获2个1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评委组组长广州大学曹卫真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从赛制赛程、选手表现情况和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议。参赛选手普遍反映大赛组织有序,公开透明,竞争激烈。

决赛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与发展论坛”。9月25日下午,参赛师生、评委以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本科院校间的教学研讨与交流,加强师范生培养的职前与职后教育关联,推动“广东省大学生教育信息技术组教学技能大赛”迈上新台阶。

曹卫真教授对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教育信息技术组)决赛进行了总结,分别从赛程赛制方面、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案例的选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的总结;充分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如教学资源丰富,选手教学技能娴熟,仪态端庄合理,比赛中体现了新理念和任务驱动、微课、翻转课堂等一些新的教学方式等;并从教学策略的选择、教学情境的设计、注重提升学科素养、练就良好的教学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与学科大概念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从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背景、任务、含义进行解读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并详细阐述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总目标、性质意义、学科大概念、课程体系、课程模式与项目设计等。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教育信息技术组)决赛颁奖典礼。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宣读了比赛结果。论坛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赵建华副院长主持,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室教研员陈茂贤等参加了研讨。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