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2016-06-20 17:50:39
高水平大学建设

本期《报告》依据2016年5月最新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06年1月1日-2016年2月29日,共10年2个月),介绍了学校ESI入榜学科和潜在学科总体情况,逐一分析了学校4个入榜学科的机构排名、发文期刊、国际合作等具体情况。与此同时,与其他师范大学、广东高校和部分地方重点高校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

最新数据显示,我校依然是化学、工程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4个学科稳定在ESI全球前1%学科之列。学校科研实力位居世界第1240位、位居大陆高校64位,全球排名上升了52位。学科排名均有上升,其中化学上升44位、工程学上升45位、数学上升23位、植物学与动物学上升69位。据分析,进入ESI榜单的潜在学科有物理学、临床医学和材料科学,进入ESI的可能性均超过90%。

从同类师范大学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北京师范大学(13个学科)和华东师范大学(8个学科)仍然在入选学科数、论文总数、总被引频次、科研实力全球排名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师范院校。西南大学新增1个学科,总数达到5个,位居第三。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数稳定在4个,位居第四,但在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篇均被引频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从广东高校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广东共有11所高校共44个学科入选,分布在18个学科领域。其中我校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总被引次数均位居第三。

从部分重点地方高校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苏州大学、上海大学和郑州大学的发展势头强劲,与2016年3月数据相比,郑州大学上升了60位,苏州大学上升了54位,上海大学上升了29位,其中上海大学入榜ESI学科数新增2个,达到8个,处于领先位置。

作者/通讯员:刘清华 王赵雄 | 来源:发展规划处 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