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2014-10-20 16:43:00
教学科研科技创新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2级博士生张丹伟作为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也是我校学子首次获此殊荣;同时,化学与环境学院王前明研究员课题组所指导的“稀土605团队”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经费支持。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近年来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奖励,是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至今已评选9届。今年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设立10周年,经过各地区严格选拔、推荐和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定,全国共有100名青少年学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我校博士生张丹伟本硕博一直在我校就读,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诗亮,从事超冷原子和超导量子计算的理论研究,先后发表SCI论文14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42。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2013年度杰出研究生奖、2013年度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等。

今年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设立10周年,为更好完成邓小平同志遗愿,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支持了100个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50个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项目,支持创建了13个“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课题研究等。“稀土605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与探索精神的本科生团队,该团队近年来先后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队成员庞淑婷获得第三届“感动南粤校园”科技类“年度人物”等荣誉。

作者/通讯员:校团委 | 来源:未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