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

“查重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2016-06-08 09:10:36

2012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基本结束,而部分学院2013级的学生已经开始准备毕业论文,但有不少学生并不清楚查重的标准。这届学生毕业论文的查重到底是怎样的?

论文查重即将从学院抽查过渡到全校普查

自2011年起,我校就开始通过抽查的方式,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防抄袭检测”,简称“查重”。在全校每年抽取10%左右的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今年,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校进一步推进查重工作,把学院试点申报与学校抽查工作相结合,为推动明年制定全校性查重工作规定做好准备。

今年开始,学校以学院试点申报和学校抽查的形式进一步推进本科毕业论文的“查重”工作。一方面,要求试点申报学院应届毕业论文全部参与“查重”,另一方面,扩大学校层面对毕业论文抽查的范围,学校抽查的毕业论文比例由每年10%左右扩增大到50%左右,即有将近一半的毕业论文均被学校抽检。

今年共有13个学院申报试点,其中文科学院8个,理科学院5个。对各学院的查重率,学校暂没有作细化要求。学院仅根据自身专业情况和行业规定去制定适宜的标准。但是,被推选为校级优秀的毕业论文必须重新进行毕业论文防抄袭检测,并要求文字复制比例在30%以下。

查重检测不对论文抄袭作定论

其中,引文也算在文字复制比例里面,过度引用将被视为抄袭。系统会自动对其进行识别,在报告单中显示为红色为疑似抄袭,显示黄色则为正常引用。教务处张旺君老师表示,抄袭检测只是检测的其中一种手段,论文是否抄袭的最终认定权在学院学术委员会,检测只是提供参考。目前,学校查重工作与中国知网进行合作。以毕业论文与知网的学术、网络等资源库进行比对,从而检查文字重复比例。倘若论文重复部分过多,则须经专业老师进一步审核,以判断论文是否存在抄袭。

据了解,学校将在明年全面推进毕业论文的查重工作,即2013级学生本科毕业论文将可能会全部查重,但不同学院的标准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

查重,你怎么看?

对于今年查重工作,学生怎么看?

文学院的黄同学认为,除文学院关于论文查重的标准(除语言文字类)的可以适当放宽外,其他方面与学校的要求一致。查重工作的进行很有必要,抄袭是对学术的不尊重。

旅管某毕业生表示,论文查重这个说法是在2016年1月的时候才第一次听指导老师提起。老师建议他们,即使是引用句子也一定要注明出处。 “查重对于学术而言是很好的,对学生而言也是没有太大负担的,能很好督促我们做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毕业作业。”学生说。

教育信息与技术学院某同学表示十分支持论文查重工作,但考虑到专业注重实操,希望学院能多鼓励学生通过实践体现学习成果,并对此给予形式、流程等方面的指导。

如何避免查重不及格?

因为机器检测比较僵化,研究结果与已有研究相似部分的论文也有可能被视为抄袭。因此,同学们可以在论文正式上交知网检测前,通过一些免费的查重网站检测论文,给论文修改作参考。

“我一般都是采取把重复率过高的部分直接删掉,因为这些部分与前人论文过于相似,就是改也很难通过。”心理学院毕业生吴同学说。

“多读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刘琨英老师在参加了一上午答辩后说到。本科生要多读书,养成自己的见解,适当的引用而不是抄袭别人的作品,形成自己的思想脉络,自然就不会查重不及格。“细节也很重要。”老师补充到。答辩当天,有同学上交的论文甚至不符合基本格式。“这是一种态度的问题,符合格式是最基本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也能做到。”

“查重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对于学生来说,关乎的是诚信问题。”张旺君老师表示,学校组织查重工作,是为了借助查重这种手段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希望能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使华师学生更具有竞争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本科毕业生们,你的论文查重了吗?

本科毕业生们,你的论文查重了吗? | 摄影:曾艳春

作者/通讯员:罗凤楸 曾艳春 邓依 吴雨晴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