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项目

2015-12-21 16:58:09

近日,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通知,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所长周国富教授与荷兰及欧盟杰出青年获得者、荷兰埃茵霍芬理工大学AlbertusSchenning教授联合申报的“用于能源节约的智能红外反射聚合物材料及其器件集成”项目,在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NWO)在“有机、无机和/或高分子材料与复合材料和/或其应用(organic, inorganic and/or polymeric materials and composites and/or their application)”领域共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中获批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58.3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也说明我校响应型材料与器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for Device Integrated Responsive Materials 简称DIRM)合作已初见成效。

“用于能源节约的智能红外反射聚合物材料及其器件集成项目”将研究可透射见光及可调控红外反射的响应性液晶聚合物涂层材料和器件,具体研究温度自调节和电场调控的红外反射材料体系及其应用。通过智能化调控窗户的红外光透过率,减少建筑、汽车、温室和其它室内空间的能耗,优化光环境,为解决社会和工业面临的重大能源危机提供重要方案,为办公、居住等提供舒适环境。本项目的成功获批,标志着我校今年六月论证通过的“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开启新的旅程,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NWO)共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旨在推动中荷两国科学家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促进创新研究与合作,根据双边合作协议共同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其资助范围包括有机/无机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及其应用、运筹学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水道、港口、河口与海岸工程、植物发育学等多个领域。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周莹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