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

2015-09-16 16:41:52
三下乡

刁振强副书记带队赴河源龙川隆师中学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教授、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一行来到河源市龙川县隆师中学,指导校团委“三下乡”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刁振强十分关心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他详细了解队员们在隆师中学的支教工作安排,询问队员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与隆师中学领导老师交流服务队的工作效果,对服务队目前取得的教学成果表示满意。他希望队员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方少华、王海英分别为隆师中学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内容充实、生动形象的艺术学习指导课,并对学校老师进行了专业指导和教学示范。隆师中学以培养艺术人才为特色,由于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学习艺术的学生获得的专业指导与训练相对较少,服务队通过名师导学、服务队员朋辈学习等方式,能够很好地开拓学生视野,为学生的艺术学习提供借鉴和帮助。

校团委赴河源龙川“三下乡”服务队以“培养艺术兴趣、提高艺术素养”为特色,在隆师中学进行美术、音乐专业方面的指导与训练,在龙川第一实验学校为学生开设了钢琴、舞蹈、合唱、素描、书法等兴趣班课程,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融为一体,力图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据悉,我校将通过师范生顶岗实习、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方式,为龙川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黄晓波副书记深入保护区指导生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暑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黄晓波先后深入粤、琼两省4个自然保护区,关注、指导生命科学学院的野外调查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八月上旬,黄晓波带领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郑思春教授等一行领导和专家前往海南,实地考察自然保护区,指导生命科学学院的野外调查工作,并看望了由江海声教授带领的空间生态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黄晓波一行先后考察了海南南湾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外调查工作,并与保护区相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在海口期间,还与海南省林业厅主管领导举行座谈会,双方就科考工作、学生实习实践、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海南之行后,黄晓波继续深入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鹏,校工会主席胡劲松,生科院党委书记黄荣晓等看望生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实地考察并指导保护区的科考工作,并见证了保护区与生科院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考察期间,黄晓波充分肯定了生科院实践队科考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赞赏实践队员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精神,鼓励大学生找准目标和方向,坚定信仰,积极投身生命科学的事业中。

 

心行动,爱护航:心理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5年暑假,依托心理学学科的专业优势,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以“留守儿童与家”为主题,派出了12支“心行动,爱护航”社会调查与实践服务队分赴贵州毕节、湖南湘潭、广西乐业和广东梅州、潮州等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题实践活动,参加实践研究生52名、本科生176名,随队指导的教师10名,受益群众2500多人。

 “心行动,爱护航”社会调查与实践服务队在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交流经验和讲座培训、开展温暖心灵的团体培训等活动,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深刻剖析,进一步从心灵上帮助留守儿童热爱生活、阳光成长。服务期间,张卫教授、田丽丽教授、刘学兰副教授、唐红波副教授等为当地干部、骨干教师、儿童监护人开设了《青少年问题行为分析及对策》、《留守儿童心理调适及辅导技巧》、《身心健康,幸福成长》等专题讲座6场,以专业的角度与大家分享针对留守儿童如何进行辅导的经验。实践队的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中国文明网、贵州妇女网、毕节电视台、广西百色教育网、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网、湘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各支实践队的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唤起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

此外,学院派出了的汕尾“走进部队·心理援助与服务”实践队、佛山一汽大众员工实践队和海珠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实践队也各自开展了富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心理学院党政班子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活动主题统一,专业性强。确定了以“留守儿童与家”为主线开展各项服务,每一支队伍都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其次,活动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学院领导刘科荣、张卫、范方、刘学兰、张奕华等下乡前亲自参与活动组织、策划,在组队前期与当地政协、妇联等单位积极沟通,切实根据实践地的需求开展服务,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三是全员发动,领导带头。实践活动在全院进行了广泛的动员,专业教师、博士、硕士、本科生踊跃报名。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亲自带队前往实践地,深入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起到带头表率作用。

 

机关党委、校友办负责人到阳西县看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学生

七月中旬的阳西县程村镇,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华师师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的实践开展更是如火如荼。

7月22日,校友办主任仲铭锦、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小绒、机关部门工会委员林闻凯、张华宾,在物电学院唐小煜老师的陪同下,来到程村镇程村中学看望了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与同学们亲切座谈。

老师们一行详细了解服务队的人员组成、日常生活和工作安排等具体情况,现场观看服务队分组开展的备课、后勤保障、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并分别与同学们交流了社会实践的感受。

座谈会上,来自物电理综一班的服务队同学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珍惜这次服务交流的机会,珍惜和维护学校的声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校友办主任仲铭锦对服务队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有爱心,爱护自己,爱护同学,爱护学生,建立深厚感情和友谊;二是要有责任心,认真负责,重视细节,争取实践服务取得好效果;三是要有进取心,学以致用,注重开拓和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小绒指出,理综一班的同学,都是华师的学霸,要结合华师的优良传统,把自己丰富的学习经验、把华师的优秀精神广为传播,激励和影响学生;要抓住这次实践服务机会,学践思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维护学校荣誉,以实际行动展现华师良好形象。机关部门工会委员林闻凯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他表示虽然社会实践的时间很短,但对大家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带队老师唐小煜代表服务险队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充分发扬华师精神,锻炼好自我,服务好基层。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台山南坑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7月2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台山南坑小学服务队为突出服务主题,深化服务成果,举办了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指导老师张洪铭,南坑小学校长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文艺汇演以“实践点亮青春,创新圆梦中国”为主题,让南坑小学的小朋友充分参与到汇演活动中。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7天的排练,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扬正气,接地气,树风气,聚人气”的精彩演出。

“有爱的地方就有梦想,有梦想的地方就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有年轻的我们。”这是本次社会服务所传达的理念。此次文艺汇演是队员们对这一个星期的下乡活动的总结与升华,是沟通“老师们”与小朋友们情意的巧妙桥梁。有利于增进师生感情,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是大学生三下乡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已连续5年派驻暑期社会实践队到台山市南坑村南坑小学进行服务,共服务学生近百名。此项目已成为南坑小学的特色活动,每年都受到学生的积极参与。

据了解,今年经管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紧抓“三严三实”的活动契机,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全面指导下,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目前已形成以社区服务为主体,企业实习和科教文三下乡活动为重要支撑的新体系。

 

郭杰副校长与文学院团委实践队员共谈农村教育

7月21日,我校文学院团委赴湛江市吴川长岐镇“人文修养培训夏令营”正式开营。本次夏令营围绕“实践点亮青春·创新圆梦中国”的主题,从沙美宝莲中心希望小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开展系列人文支教活动,近百名学生参与。

当天下午,天降大雨,华师副校长郭杰来到现场,对文学院团委的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与队员开展座谈,解读农村教育,指导下乡队伍建设,打响了华师长岐教育帮扶第一炮。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长岐镇团委副书记康翠玲、史瑜娟,沙美宝莲中心希望小学校长洪海杰,华师文学院教师彭草蝶,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等。

郭杰以党的革命力量为切入点,重点突出“农村经验”、“全面分析”、“以小见大”的实操能力,强调农村教育的关键性及下乡服务的实用价值,鼓舞新绎队员们全面提升实践技能与服务经验,积极践行华师暑期社会实践精神,攻坚克难,努力为粤西农村教育构筑坚实的堡垒。随后,郭杰又与长岐镇团委两位副书记及希望小学洪校长就“城乡教育差距”等基层教育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展望了乡镇教育的发展未来。

傍晚,郭杰与同学们共进晚餐,并勉励队员们发扬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再接再厉,实现沙美“人文修养培训夏令营”新高度。据悉,开营以来已有138名学生受惠。

 

学校机关部处及文学院领导探访文学院学生赴从化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28日,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监察处处长宋英,审计处处长陈穗先,基建处处长钟民,文学院院长陈少华,纪委监察处副处长梁瑜君,纪委办公室主任钟伟红,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楚文一行赴从化市鳌头镇民乐小学,指导文学院学生“党建梦之队”在当地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

“党建梦之队”由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组织建立,成立至今已连续四年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从化市鳌头镇民乐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今年共有26名队员再次赴民乐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帮扶活动,主要为当地青少年开设假期素质拓展课程。

宋英一行参观了“党建梦之队”队员在民乐小学的生活与教学环境,旁听了队员为当地青少年开设的素质拓展课程,与“党建梦之队”的队员及民乐小学的部分领导进行亲切座谈。

在与队员的座谈会上,服务队指导老师陈炫瑛介绍了“党建梦之队”的基本情况,队长邱鹏则重点介绍了今年“党建梦之队”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特色服务项目,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肯定。随后,队员们逐一分享了下乡以来的心得体会,队员们真诚的话语与饱含社会关怀的自我反思使在座的领导和老师深受触动。宋英肯定了队员们利用暑假到条件欠发达地区开展帮扶工作的勇气与精神,希望队员们在“三下乡”过程中弘扬华师精神,展现华师学子风采;陈少华则勉励队员们利用好“三下乡”的机会,结合专业学习,在服务地充分锻炼,收获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为将来走上一线教师岗位、服务基础教育做好准备。

在与民乐小学部分领导的座谈会上,宋英代表华师感谢民乐小学多年来对华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的支持,并与民乐小学校长深入交流了“三下乡”活动对于华师学子与当地青少年的重要意义。宋英一行向民乐小学领导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及生源情况,充分肯定了民乐小学的教育成效,并提出了为民乐小学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帮扶的愿望。

会后,宋英一行还与“党建梦之队”的队员们共进午餐,体验后勤组的队员们亲手准备的饭菜。

 

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为“实践点亮青春,创新圆梦中国”,实践内容涵盖科考、支教、调研、技能培训与实践、科普、文艺、宣传等七大板块。其中,研究生赴东莞厚街服务队主打养殖业调研,江门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服务队突出海洋科考,院团委赴汕头澄海服务队以科普和蝴蝶资源调查为主,工技二支部赴清远服务队主要从事养殖技能培训与实践、工技三支部赴湖南永州服务队主推暑期夏令营活动。实践队的实践内容各有侧重,但都根据情况承担了学院统一布置的调研任务,学院团委统筹规划,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各实践队的资源,发挥团体合力,全面启动“广东省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现状”课题调研,积极推动调研活动的深入化和模块化。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实践地开设特色生物课与生态文明教育等课程,为当地学生的素质教育贡献力量,实践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也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

活动开展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波,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鹏,校工会主席胡劲松,生科院党委书记黄荣晓等一行学校及学院领导专程前往江门台山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深入一线指导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看望并亲切慰问了赴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社会实践队的全体队员。此外,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也分头前往各实践队驻地,了解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入指导,看望并慰问实践队员,勉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在社会洪流中增长才干。

据悉,今年暑期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共组建了13支社会实践队伍,其中研究生实践队一支,实践地跨越湘、粤两省,涉及12个地市,实践队员共331人,服务群众超过10000人次。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负责人深入基层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24日,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副部长雷蕾、王岩,人民武装部副部长范双利分别到广东省连平县陂头镇中心小学、佛冈县潖江中学、肇庆市鼎湖区逸夫小学和鼎湖区机关幼儿园看望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国旗班、自强社、荷花社同学。

在连平县陂头镇中心小学,胡庭胜、范双利下到学生饭堂、宿舍、课室、操场看望国旗班“旗航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详细了解了活动开展情况,希望同学们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农村、了解基层,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升华思想,提升本领。

在佛冈县潖江中学,雷蕾与潖江中学领导、老师进行座谈,并参加了自强社“自强灯塔”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活动开幕式。她向潖江中学师生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基本情况,勉励自强社的同学珍惜实践机会,虚心向潖江中学师生和当地群众学习,长知识、长才干,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在肇庆市鼎湖区逸夫小学和机关幼儿园,王岩和肇庆市鼎湖区教育局局长陆小文探访了参加活动的荷花社同学,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吃苦精神、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希望同学们持久、高效、接地气地开展活动,并在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历来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此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每年积极组织下属学生社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今年暑假,在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自强社、荷花社、国旗班组建了4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分赴连平、佛冈、广宁、肇庆等地,广泛开展了课堂教学、社会调研、政策宣传、文体培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据悉,自强社、荷花社和国旗班系学生工作部(处)指导的校级学生社团,其成员分别来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澳门学生和国旗护卫队学生。这三个社团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成为校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社团组织,在社会公益、文化交流、爱国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赴省档案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3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赴广东省档案馆服务队的同学们迎来了院长陈文海、党委书记黄嗣殷以及团委书记周奋老师的亲切探访。三位领导老师参观了同学们的工作环境后与同学们进行交谈,在了解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及工作体会后又与广东省档案馆的多位领导进行交流。

历史文化学院与广东省档案馆共建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已有三年。今年档案馆实习主要到收集整理部和声像档案部两个部门进行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对照片档案与纸质档案进行整理分类、对口述史记录进行整理等等。

据悉,学院今年共派出15支队伍分别赴往广州、清远、江门、阳江、潮汕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赴阳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赴阳春服务队以“践行四进四信,争做青年创客”为主题,在阳春市第二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此培育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队伍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结合专业优势开展支教活动,通过“抗战历史”主题系列课程和“我眼中的抗战英雄”演讲比赛、“历史剧中夸大成分的利弊”辩论赛等特色活动,帮助学生系统了解抗战历程,学习抗战精神,培养爱国主义,同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参与、合作意识,使学生勇于展示自我,善于展示自我。此外,队伍以习近平主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为指导,开展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不仅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减轻学习压力,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而且增强学生对时政热点的了解,坚定中国梦的信念。职业生涯规划课让学生明确目标,立志艰苦奋斗;创意书法、手工制作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加趣味性;舞蹈、历史剧、日语等选修课尊重学生意愿,让学生充分发挥特长。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队伍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战略构想为大背景,以广东省阳江市发掘南宋古船“南海一号”为契机,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为载体开展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开发的调研。调研前期,了解专家学者对海上丝路文化研究的最新动态,紧跟学术前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主要通过参观博物馆、采访博物馆工作人员、问卷调查附近居民等形式了解各色各样的人对海上丝路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探究海上丝路文化资源开发对民众的影响,以小见大,折射广东21世纪海上丝路文化资源开发建设的现状,见证广东省在文化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改革发展的成就,并为海上丝路文化资源开发建言献策。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周奋和阳春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陈小华代表双方签订了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安全上网,健康成长”

华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华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于近日在石牌村文化站举办以“安全上网,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教育宣讲会。活动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旨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五四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讲会分为网络安全漫画讲解,“绿色文明上网”趣味短片展播,“你比我猜”网络语言,亲子活动等几个环节。队员通过创作与网络文明相关的漫画并辅以讲解使得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网络文明的认识。视频动画的播放,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加深学生和石牌居民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理解。为了促进亲子关系,寓教于乐,由父母带领孩子们进行“你比我猜”游戏,通过游戏可以使得父母和孩子们了解网络知识,关注网络文明。“智闯三关”的游戏,孩子们知道了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问题,与爸爸妈妈携手共进,共同学习成为网络文明小使者。

除了面对文化站的学生,石牌服务队走出文化站,与石牌街道办事处、石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棠下社区服务中心合作进行网络安全文明的科普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中队员们主要派发了自制的网络文明小册子介绍什么是网络文明,怎样做一名网络文明小使者以及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华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通过宣讲会以及科普宣传活动,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关注网络安全,参与绿色文明上网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在网络环境下必备的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和成长能力,并且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争做遵纪守法好网民。此次活动还得到天河区团委以及信息时报等媒体的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的同时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副校长胡钦太带领教信学院师生深入汕头濠江区开展实践调研

近日,我校副校长胡钦太带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副院长张学波、党委副书记王莉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汕头濠江区开展实践调研。

在汕头濠江区市委书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87级校友林广华,濠江区副区长黄树平,人大主任郑少林,教育局局长林明忠等陪同下,胡钦太一行视察了汕头海湾新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濠江新城首期启动区的南滨片区、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数据园等规划和建设情况,了解濠江区智慧城市的宏伟发展蓝图。胡钦太表示,学校师生愿意积极参与濠江区引领粤东新一轮发展的改革进程,全力支持大数据下的濠江智慧城市教育和科技发展。

期间,胡钦太一行深入埭头小学和华侨中学调研,指导学院青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埭头小学校长卓汉成介绍了本次实践队开展活动的情况,对实践队在学校 “教育创强”工作中所发挥的支教帮扶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达成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

胡钦太一行还和下乡队伍开展座谈,听取各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队员们下乡实践的精神与毅力,也肯定了各组所开展的达濠鱼丸文化调研、文化传播和创业等项目,向队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善于总结,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高度;二是要深度融合,将三下乡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做融合到今后的人生发展历程中,善于规划大学发展,让这次锻炼成为学习与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三是要学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核心价值理想,将来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报效祖国;四是要求队伍与当地政府、学校建立良好关系,发挥与当地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为今后在当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发挥社会影响力奠定基础。黄慕雄也寄语学生加强总结,通过社会实践反思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不足,积极向学院反馈意见,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改革。

队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接地气”,拓宽了知识视野,提高了专业运用的意识和能力,是一次融专业知识、社会服务、团队训练于一体的“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模式。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赴罗定探望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23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张庆茂、副书记党委李卫东,学校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陈培新等一行赴罗定市分界镇分界中学、围底镇城围小学两个暑期社会实践点,亲切探望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详细了解了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的情况,并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

调研过程中,蔡晓平一行和当地的镇党政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下乡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了当地学校校长对地方教育等基本情况的介绍,并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鼓励和支持;还听取了“三下乡”服务队队长关于实践活动的安排、进度和取得的初步成果的介绍。此外,调研人员还向两所学校赠送了学习书籍、体育用品等物资,表达对基层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此次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第二专题学习及暑期期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统一部署来安排。据悉,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及时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规划,形成“四个强化”,推动“三严三实”贯彻落实;努力构建“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形成正确导向,培养“三严三实”的主体力量;弘扬“三严三实”价值追求,做好“四个结合”,凝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进入第二个专题学习教育阶段,学院党委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例如,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本科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点、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服务,提升学生实习实践质量;邀请相关专家作“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教工党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在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中融入“三严实”专题教育,强化教育实效。

 

旅游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暑期深入基层参与三下乡实践

暑假期间,旅游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遵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第二专题学习及暑期期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将“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的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与旅游扶贫、三下乡社会实践、专业素养训练等密切结合起来,分别到连南县寨岗镇、阳西县沙扒镇、江门市开平市、肇庆市鼎湖区等地实践“三严三实”。

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等10名师生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波的带领下于7月20—22日深入连南县寨岗镇开展旅游扶贫; 7月25—28日,林创家还带领36名学生赴阳西县沙扒镇开展“沙扒镇滨海旅游社区参与”为主题的专业三下乡实践,在“智力支旅”中实践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

7月30日,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与学院33名学生一起深入开平市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 为“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驻我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与村落”实习实践与研究基地揭牌,并就教学、实习实践、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在为“开平碉楼”的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开发层次、提高管理专业水平、推动景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献计献策中实践“三实”内涵。

7月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与学院34名学生一起深入肇庆市鼎湖区,开展“银河之光,闪耀鼎湖”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副院长刘俊教授7月中旬开始,深入酒店行业领军企业万豪国际集团进行为期四周的挂职锻炼,在专业素养训练中实践“严于律己”的要求。

 

历史学生会赴江门服务队深入厂区开设员工子女夏令营

7月22日-26日,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服务队打破了以往暑期社会实践局限于学校、社区的传统,首次走进厂区,携手江门市万胜皮制品有限公司开展“锻炼自我,绽放梦想”的员工子女夏令营,以创新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给年轻一代。

课程丰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好多课程我之前都没学过,而且也不知道它们究竟是怎样的,所以都好期待呀!”在开学礼上,参加过六届夏令营的学生王乐琳对前来采访的新会电视台记者说道。本次夏令营设置了13类课程,包括发扬历史师范生特长的木铎遗声、历史故事汇等国学、历史课程,结合企业特色皮艺的手工实践课程等等。

教学相长,师生共筑进步之梯

随着夏令营的开展,原本说着“最想学军体拳”的学生因为无法适应学习强度而出现了逆反情绪。经过老师的开导,学生们再次认真投入到学习中,还自发地在黑板上写下“全班加油,不要让老师失望”的暖心话语。服务队的成员也根据大部分学生是常驻外地的留守儿童的特殊性质,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力求让学生们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探访老人,爱心践行感恩课程

为使“爱的感恩”系列课程更好地付诸实践,服务队带领学生们走进星光园养老院,身体力行地将爱传播到社会。学生们送上自己在手工课上亲手制作的贺卡,并为老人们表演了夏令营期间所学的手语、歌曲、舞蹈、军体拳。学生们的天真纯洁的爱给养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温暖与快乐。

文艺汇演,亲子同台欢乐无限

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服务队在新会青少年宫以文艺汇演的形式为几天来的学习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展现了青春活力、师生风采与亲子深情。当天正值工厂放假,家长们不仅在台下观看了孩子们的节目表演,更上台参与亲子互动游戏、T台秀表演。

走进厂区,携手企业,为员工子女夏令营开展支教课程是历史学生会服务队的首次尝试。夏令营结束后,服务队与万胜公司签订了基地协议,相约明年夏天。历史学生会服务队将不断完善自我,以实践点亮青春,带给员工子女们不一样的夏天。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赴汕头澄海服务对开展服务项目

7月20日至7月26日,华师历史赴汕头澄海服务队于汕头市澄海区莱芜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秉承着“求实创新,朴实严谨”的治学原则,本次实践活动主要从支教和调研两线展开。

支教文体组结合当地文化历史特色以及本队伍成员主修历史学专业的优势开展与汕头改革开放历史发展历程相关的历史课,比如在“三十四年汕头风雨特区路”历史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有关汕头在改革开放政策下社会历史变迁知识,同学们在认真感悟历史发展进程的同时中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汕头这几年发展与变化的切身感受。此外,老师还教授学生进行“口述历史”等历史研究方法,并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针对此专题采访家中爷爷奶奶等长辈,完成“口述历史”的实践,并尝试整合与分享此活动的收获。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增强了自身关于家乡改革发展历史脉络的了解,并且其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了努力学习,完善自身发展的目标,提升用知识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责任感。

除此之外,支教组还安排了很多精彩的课程,如红头船创业精神宣讲课,日常用语韩语课,折纸课等等,另外,本队伍邀请了来自广中医和深圳大学的两位来自不同专业大学生为学生开展了奇妙的物理现象、医学常识和趣味数学等课程。文理科目课程的交替互动与学习让同学们尝试多样的学习与记忆方法,在进行脑力激荡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开阔学生知识的视野,培养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兴趣并增强自学能力。         

当然,户外活动的设计与顺利开展少不了文体组工作人员的身影,趣味运动会与文艺汇演的精彩上映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师生之间其乐融融,在游戏互动的过程中师生距离又拉近了几分。老师们也在一定程度寓教于乐,有意识培养学生们团队合作与互帮互助的优良品德,让他们自信地展现自我,自信与他人交往。

调研组以“重走善堂变革路”为主题,对汕头市存心善堂的残疾人工疗站的变革进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组员们采取实地考察与交流访谈两种方式,参观了工疗站,采访了存心善堂的总部主编陈若萍和工疗站的部分人员,在运用多种记录方式如录音与摄像等的过程中,调研组成员关于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提问和思考,进一步沿溯与了解工疗站的变革历史,促进此次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次华师历史赴汕头澄海服务队开展的各项活动,重点突出创新性,课程设计与文体活动开展类型实现多元化,希望澄海莱芜中学的同学们除了收获了课堂内外趣味知识外,也能保持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付出实践的动力,为自己奋斗,为家乡奋斗。

 

历史文化学院青协暑期实践服务队在汕头桃溪开展服务项目

7月19日,历史青协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汕头桃溪,在桃溪学校开展以“青春情聚夕阳红,爱心共筑桃溪梦”为主题、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为主,为桃溪学校的初一学生展现了别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风格,并针对桃溪村空巢老人多、文化服务设施较少的特点,进行了相关调研。

活力支教,传承与创新并举。支教课程的创新是此次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设有极具历史专业特色的“古装魅力秀”“四大名著欣赏”等课程,也有“英语口语”“有趣的生物现象”“青春的光影”等综合课程,更有激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的“美国文化”“击剑”等西方文化课程,与此同时,还开设“手语”“华尔兹”“跆拳道”“瑜伽”等兴趣班,让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新鲜事物,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向学生展现了多元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老师们还针对初一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精心设计了“揭开青春的面纱——青春期小知识”“我的未来我做主”等班会课,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作了积极的引导,收效良好。

据悉,桃溪学校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他们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对桃溪村以外的世界的了解与探索欲望,而短短七天的支教活动,让许多孩子从厌倦课堂到享受课堂,从害怕老师到亲近老师,从内心迷茫到自我肯定,更有甚者,表示放弃了“弃学打工”的念头。七天虽短,却足以让老师与孩子们结下深厚的友谊和感情。

躬行调研,关爱夕阳红。在支教活动有序开展时,调研工作也始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紧贴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针和“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要求,并针对桃溪村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服务设施不足这一村情,调研组开展了“以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的建设情况探讨农村老年服务体系的发展——以汕头市峡山镇桃溪村为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成员始终坚持“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向当地村民派发问卷,冒着大雨深入当地的老年活动中心咨询相关情况,不断探索与实践,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求真务实的风采。

8月25日,院研究生辅导员、随队指导老师黄叶坤奔赴桃溪学校,对队伍进行了亲切的鼓励和指导。桃溪学校校长马铜成、主任周松辉热情接见了实践队员,并在七天的实践过程中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调研、场地、物资等方面均给予较大支持。

花开桃溪,绽放青春。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孩子们走上了舞台中央,尽情演绎这七天努力的成果,他们自信的笑脸、精彩的表演,是台下所有老师、家长们莫大的喜悦。尽管难舍师生情,桃溪之旅依旧拉下了帷幕,但桃溪孩子的笑容,桃溪学校的气息,桃溪人民的热情,依然留在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成为大家珍贵的回忆。

 

历史文化学院1305支部赴从化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发展,促进师范生基本技能的锻炼,2015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305支部赴从化服务队在从化区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了以“唱响核心价值,文艺点亮青春”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喧闹,课堂上的踊跃

支教工作在几天的实践中渐入佳境,每天的课堂上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动物自然课让小学生见识了许多珍稀动物,领略到自然的奇妙与多彩;树叶手工课上,学生们制作的树叶猫头鹰、树叶机器猫栩栩如生;趣味英语课上,游泳、打球、跳水等运动专题式的趣味英语唤起了学生的兴趣,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学生热烈的反应,“唰”地一声都举起了小手。一位女学生说:“真希望以后还能继续有这样好玩的英语课!”

欢乐,舞台上的汇演

为了展示三下乡期间学生们学到的多种文体知识,服务队策划了“快乐暑假,梦系从化”的文艺汇演,为二小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小品《考后评卷》里几位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幽默对话引得现场老师、家长与学生们的阵阵笑声。军体拳一上场便气势不凡。学生们喝声震天,气壮山河,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之后,师生们带来了华尔兹表演,曼妙的舞步,优雅的体态,与军体拳刚柔相济,引人入胜。坐在台下的校长与主任满意地频频点头,观众们掌声与笑声不断,文艺汇演也在愉快的气氛中慢慢接近了尾声。

味道,晨光中的起行

后勤组是历史文化学院1305支部赴从化服务队社会实践的重要后盾力量。每天早晨7点一到,后勤组的同学们就穿过车水马龙的公路,拿着前一晚写下的菜单,在菜市场反复挑选着菜色,结账、装车。一个多小时后,队员们拉着小山似的小推车回到学校,又马上开始为午饭忙碌……从最开始的“菜不够”到后来的“色香味俱全”,后勤组的同学们为给全队同学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付出了很大努力。

感谢,各方给的支持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和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7月21日,华师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辅导员周奋老师赶到学校为队员们进行下乡视察和指导。下午1点45分,辅导员组织同学们进行谈话,轻松的气氛缓解了两天的劳累,发自内心的关怀和恳切的话语温暖着每位队员。

24日和26日,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黄校长也来到学校视察三下乡工作,走到课室亲切地查看学生的学习状况,并为三下乡工作提出许多意见、建议。教导处周主任和利老师等几位老师也在三下乡期间为服务队提供了大量帮助。正是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帮助,使历史1305支部赴从化服务队的实践活动顺利进行,谢谢你们!

大家在参与“三下乡”的过程中,一起住宿、一起工作,相互照应、同甘共苦,在增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团队建设的同时,也为学生们带去了欢乐与知识,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队员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有目共睹的成绩向当学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30日,随着汽车缓缓驶离榃滨中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中心暑期下乡服务队为期十天的下乡服务正式结束。

或许有不舍,或许有遗憾,但留下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从7月20日抵达榃滨至7月30日离开榃滨,十天来,信息中心下乡服务队在榃滨这个小镇上开展支教、调研、宣讲等各种服务,尽自己所能为榃滨学子和当地居民带来了许多帮助。支教方面,队员们通过八天的课程和其他时间,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能走的路比自己想象的更远;同时走进他们内心,与他们共同分享成长的酸甜苦辣。调研方面,负责调研的队员们四处奔波,上门拜访,派发问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榃滨的土地,调查了解榃滨当地的医疗卫生情况,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资料。宣讲方面,队员们向当地居民发放物理与医疗知识小册子,同时向他们介绍了许多相关的有用的知识,发挥自己所学,让科学走进生活,使许多居民受益匪浅。

7月21日下午,副班主任骆颖以“学会感恩”为主题,给同学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通过小游戏和一首《游子吟》,让同学们陷入沉思,课室里面充满了温馨,学生们似乎记起了自己辛苦劳作的父母。老师让学生们回忆自己与父母的点点滴滴,并询问自己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年龄以及为父母做过的事。同学们都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气氛开始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最后,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课堂作业,就是写一封家书给自己的父母,告诉父母平时自己不敢说的话。每一个人都陷入了沉思,教室变得安静起来。不久,有几个学生开始动笔,开始写下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半个小时之后,陆续有同学上交了自己的家书,并询问老师是否会交给家长,老师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每个人都露出了笑容。

7月24日,学校教务处熊建文、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信息中心创始人唐小煜等来到榃滨中学看望下乡的队员们。

7月28日上午,服务队队员在榃滨中学的支教活动全部结束,课程完成后,学生开始了书写自己的梦想的活动。原本平淡无奇的白纸,因为孩子们心中的梦而绽放光彩,那些或成熟或稚嫩的字体,诠释出来的都是同样精彩的未来。队员们相信榃滨学生可以把握自己、展望未来。梦想的背后是一双双即将飞翔的翅膀。活动的最后,孩子们都高举自己的梦想进行了大合照,把笑容定格成了永恒的回忆。下午,由副班主任李颖兰主持的主题班会在多媒体室举行,全体服务队队员和学生都准时参与了该活动。由团队合作的解手环与发挥个人特色的抢凳子游戏都博得了满场的笑声与掌声,学生与老师都其乐融融,这正是本次活动的根本目的。游戏之后便是“你我齐分享”环节,学生可以自愿上台分享自己喜欢的一节课或一个活动,很多学生都向喜爱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短短十天的支教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知识面,还收获了与众多老师深厚的友谊。老师们也一一上台对学生表达了自己想说的话和对榃滨孩子的期望,同学们都安安静静地听着一个又一个老师上台为大家讲话。老师的话不仅仅是激励学生们前进的动力,更是同学们奔向未来的路标。

此外,在下乡期间,服务队更是在榃滨中学举行了运动会、纸桥承重比赛、折纸飞机、手绘海报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友谊。

转眼间,丰富充实的十天已经过去了。这十天中有欢笑,也有泪水,队员们教会了这里的学生许多,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榃滨的孩子们淳朴而真挚,虽然有时会有些吵闹,但总能在不经意间带给队员们温暖。他们的快乐真真切切地表现在脸上,虽然生活的物质条件不如城市里的孩子,但他们依然乐观向上,用笑容让队员们思考什么才是生活的态度。

经过这次下乡,每个队员也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成长。服务队队员有很多都没有经历过艰苦的生活,但来到这里之后,所有人都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无疑是对能力的一种锻炼;而这里的生活环境也促进了队员们的思考。

 

物电学院青协红会下乡服务队校外宣传活动开展

7月29日,古巷镇的闹市中,一群身穿白色队服,头戴小红帽的华师学子正在热情耐心地向当地居民宣传科技和卫生知识。这是物电学院青协红会下乡服务队校外宣传的真实写照。

看,摊位前的吴芸正耐心地向一位老婆婆介绍着登革热的相关知识呢。虽然婆婆看不懂文字,但是吴芸同学用一口标准的潮汕话,通俗易懂的词句,把传单上的内容都念给婆婆听,并建议婆婆可以把传单带回家,让家人认识到登革热的危害。婆婆的连连叫好给了队员们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定的信心,于是乎,支教组队员都纷纷带上传单,游走于闹市,抓住每一个机会,把科技卫生知识传播出去。古巷的街头,微风,落日,小红帽,无疑是这座小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在摊位的另一边,酷炫的彩灯“光立方”,巧妙的DIY温度计和宏伟壮阔的军舰模型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围观。特别是小孩子们,林立同学不断地向他们演示和讲解,力求把科技的理念最大化地宣传出去。其中,对于小孩子们的喝彩,林立同学更是鼓励他们,多动手,多思考,用科技去改变未来。

入夜,活动宣告结束,拖着疲惫的身子,全队一行人缓缓地走回学校。累并快乐着应该是此时此刻他们最深的感受。苦累不应该是我们退缩的理由,青红服务队,一直在路上!

         

历史文化学院党政负责人探访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来到广东省档案馆,探访在此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队学生。

陈文海、黄嗣殷亲切了解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和活动体会,并给予同学们鼓励和关怀,对档案馆为同学们提供暑期社会实践机会表示深切感谢。广东省档案馆副局长孟凡华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双方均表示要继续并深入进行交流与合作,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都表示不辜负学院的期望,要把握实践机会,学以致用。

历史文化学院赴广东省档案馆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自举办以来已有三年。今年档案馆实习总共分为两个部门,分别是收集整理部和声像档案部。主要工作是对照片档案、纸质档案以及口述史记录进行整理分类等。学院赴广东省档案馆服务队通过搭建就业见习平台,使同学们提前了解社会,在实践中熟练掌握工作技能,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达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是践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校长刘鸣看望音乐学院赴天河区康德养老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20日,校长刘鸣参加了音乐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赴天河区康德养老院文艺演出,陪同出席的还有校团委书记廖庆春、音乐学院院长扬天君、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副书记黄佳明等。

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弘扬先进文化、送文艺进社区,音乐学院学生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为老人们带去关爱和快乐。节目包括歌曲《万泉河水》、《映山红》、《康定情歌》,器乐《瑶族舞曲》,小品《骗到家》,舞蹈《遥远的妈妈》等,杨天君即兴演唱了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将演出推到了最高潮。本次演出受到养老院老人们的一致好评,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在活动现场,刘鸣看望了组织和参加活动的音乐学院师生,并与他们亲切交流,他指出大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很好的一种锻炼,肯定了同学们敬老爱老的可贵精神,希望音乐学院的同学在专业上再接再厉,努力将更多的先进文化传播出去。在场的师生均表示深受鼓舞,将秉承志愿服务的理念,用艺术的表现形式将关爱和快乐继续传递下去。

 

打造青少年学生领袖能力训练平台

研究生会创新性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赢得良好社会反响

7月24日至8月2日,学校研究生会服务队赴阳西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理想·实践·创新”为主题举办“2015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

7月27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会、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及共青团阳西县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5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方正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作为广东省教育工委党员三下乡立项项目及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立项项目,依托我校“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的成功经验,力求结合阳西教育需求,为学员提供体验式实践教育,有针­对性、全方位地提高学员综合素质。50名学员全部来自阳西县初、高中优秀学生干部。我校副校长黄兆团,阳江市教育局局长陈小锋,阳西县委副书记关天表,阳西县教育局局长关天湖,我校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指导老师刘邦卫,共青团阳西县委员会书记王明龙、副书记谢桂苗,阳江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黄教,阳西县方正中学校长何丹出席了本次仪式,黄兆团、陈小锋、关天表分别为本次开营致辞。

随后的一周时间内,开展了素质拓展营、时政先锋营、口才特训营、经验传承营、感恩实践营、心理强化营、感悟交流营七大子营活动,不同子营给了学员不同挑战,有针对性培养团队意识、政治意识、表达能力、学习能力、感恩意识、心理承受能力、感悟省身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训练营为每组学员配备研究生作为导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和交流。白天开展子营培训,晚上自由讨论和交流。本次训练营培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学员走出课堂,走出校园,以实践锻炼开拓视野,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培养领袖气质,培训形式新颖,深受学员喜爱。 

8月2日下午,联欢会暨闭幕仪式举办,为期七天的训练营落幕。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家长们反馈孩子在各个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也看到了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一男生分享感悟时说:“我之前很怕在人群面前讲话,但现在我可以勇敢地站在这里发言了,老师们做的事情可能会影响我们很多同学的命运。”学员谭浚文从第一天自我介绍结结巴巴到联欢会上小品的生动表演,在未来领袖之路上成功迈出第一步,这是不少训练营学员的写照。

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在阳江当地也引起高度关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阳江日报》、《阳西报》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在七天的培训活动中,阳西电视台在晚间新闻里先后三次对“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的子项目进行了报道。

作为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本次“2015青少年未来领袖训练营”有其创新之处。一是活动形式的创新,在支教、调研的形式之外,形成了一种菁英学生群体培养的模式,二是与县团委联合主办,不仅仅是学校单独举办。

闭营仪式上,不少学员洒泪与研究生拥抱不忍告别,8月4日实践队返校时全体学员和县团委领导们自发组织到场相送,在场所有队员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除了收获活动成功的成就感还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动”,一名学员感慨。

 

Never Say Goodbye ,“青春飞扬,筑梦枫洋”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记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潮安古巷枫洋中学志愿服务活动

8月1日晚上8点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潮安古巷枫洋中学服务队“青春飞扬,筑梦枫洋”主题文艺汇演在枫洋中学大礼堂拉开帷幕。到场的嘉宾与观众分别有枫洋中学校长苏伟文,以及枫洋中学教务处主任、枫洋中学多名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

一首歌唱出心中沉淀的爱,一段舞舞出热血澎湃的青春,一首诗谱写出坚毅果敢。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出演的文艺汇演在歌曲串烧动听的旋律中拉开了帷幕。在整场表演中,有气势磅礴的南拳、可爱活泼的爵士舞、精致独特的环保时装秀、幽默有趣的小品、优美静谧的手语、唯美震撼的手影舞等。表演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掌声不断。

 

其中,《手影舞》以其独特新颖的表演方式深得观众的喜欢。手影舞是在黑暗中表演的,表演者带上特殊布料制作的白手套,在黑光灯的照耀下发出神秘的紫蓝白光,在优美抒情的背景音乐中,在旁白声情并茂的解说中,用手幻化成一个又一个应景的图形,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我们与枫洋中学的孩子们八天相处的点点滴滴,无声的向枫洋中学告别,每一个图形都赢得了观众不由自主的喝彩与掌声。星星、月亮、“love”、“forever”等图样依次呈现,又随着“再见,枫洋中学”,灯光渐渐亮起,黑衣白手套呈现眼前。手影舞,无声胜有声,队员们用双手,用行动,道出了对枫洋中学深深的爱。当灯光亮起,我们可以瞥见眼眶泛红,默默抹泪的孩子们,空气中充斥的依恋与不舍。“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孩子们跟着歌词用手舞出无声的语言,也舞出对父母的感恩与爱。手语《父亲》也让现场观众陷入了感动温情的漩涡,大概没有什么比孩子懂事更让父母觉得欣慰了吧。经过八天的排练,学生们已经克服了上台的胆怯,敢于在舞台上展现青春,展现最真实的myself。

 

在节目的最后环节,青红服务队全体队员带来一首由《北京东路的日子》改编的《枫洋中学的日子》大合唱,并在曲终喊出“枫洋中学,我们爱你”。有哽咽的呼喊声,也有抹泪的孩子,八天很短,回忆却很长。

喧闹褪去,汇演落幕,也为此次下乡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十年前作嫁妆的电风扇转起来了

——记物电团学服务队大型义务维修活动

7月31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前往河源市源城区茶山公园进行了一天的免费家电维修活动。此次活动的效果良好,维修率高,在邻居街坊中口碑极高。

费维修送温暖,物电团学递真情

河源市源城区茶山公园位于河源新丰江畔,公园辟有广场区、老人休闲区、儿童活动区十多处,每当华灯初上,这里游人如鲫,欢歌笑语,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致,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

由于地处市中心,公园附近居民家中会有大量的废旧电器,又有许多人不舍得更换新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于7月31日在河源市茶山公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义务维修活动,为河源百姓提供实质性的免费家电维修服务,真正为河源百姓解决有关电器方面的问题,引起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义务维修还未开始,已经有大爷大妈带着电风扇、电吹风来到了维修现场,据悉,由于前段时间的维修宣传效果不错,连六七岁的小孩子也知道这个活动。在活动当天的宣传当中,总会听到老人小孩们乐呵呵地说道:我知道你们是大学生嘛!

巧施妙计救嫁妆 妙手回春修家电

一位年逾古稀的李伯伯拿着一部满是灰尘的电风扇来到了义务维修的现场,他说:“这个风扇,是我三十年前送给老伴当嫁妆的,现在早就转不了了,真的太可惜了,拿给邻居的师傅修,都没修好,你们看看能修不能修?”得到了队员肯定的答复之后,伯伯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好,那我等你们的好消息!“

队员们一手螺丝刀,一手万用表,丝毫看不出依旧是在校的大学生,这专业的架势恍若一名专业的电器修理工。队员们“妙手回春”、巧施妙计,不一会儿,“哒哒哒”这台古董的电风扇又转起来了!“三十年前的嫁妆你们能修好,我真的太感谢你们这些华师的大学生了!”李伯伯连声称赞道。

王爷爷是一位曲艺迷,酷爱欣赏粤剧节目,这段时间他的收音机播不出声音可是急坏了王爷爷:“我的生活可是一天都离不开粤剧的,我拿去商场问了,他们都没办法修,你们肯定修不好!“我们接收了维修器件,登记入册,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维修工作。“蝶儿飞舞,乐绵绵,乐绵绵,万花争吐艳。绿柳娇嫩,倚池畔随风曳展。”那熟悉的旋律响起,王爷爷的这台收音机又响了,王爷爷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并高兴地说:”以后终于又可以尽情的看我粤剧了!“

日落近黄昏,一天的大型义务维修活动落下了帷幕,看着一件件修好的电器,队员们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但更多的是那份对服务百姓、回馈社会的热情和坚定,义务维修顺利进行,不仅得益于每个人的努力,更靠的是一份积极奉献社会的心,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收获了温暖和感动,传递爱与希望。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以“实践点亮青春,创新圆梦中国”为主题,组织了15支队伍共计400多人赴省内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在读学生人数一半。学院院长陈文海、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等党政负责人带队参与了活动。

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学院学生会赴江门新会服务队、学院青协赴汕头潮南服务队等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团委赴阳江阳春服务队、学院红十字会赴清远佛冈服务队、历史瞭望社赴汕头濠江服务队、1305团支部赴广州从化服务队等队伍发挥师范生优势,深入地方区县,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学院赴广东省档案馆服务队、学院赴越秀区文广新局服务队等队伍通过搭建就业见习平台,使同学们提前了解社会,在实践中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拓宽了在校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对接的渠道。

带队期间,陈文海、黄嗣殷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举行了座谈,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结合基层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努力解决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历史文化学院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学院成立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在出发前进行了调研、支教、急救等多场系统培训,学院团委书记周奋、学院团委副书记黄叶坤、陈启萍全程随队指导。据悉,历史文化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签基地3个,活动受到多方关注,《南方日报》、广州电视台、江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学院活动进行了报道。

 

体育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赴博罗县看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31日上午,体育科学院院长周爱光、党委书记曾胜昌一行来到博罗县慰问体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老师们首先来到驷博教育机与团县委副书记张键、驷博教育校长江武灵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服务队开展工作的情况,询问了队员住宿、工作的条件。随后,听取了队员们的工作汇报,与队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关心和指导,并对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之后,大家来到博罗体育中心,与博罗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罗燕辉、体育中心主任苏琳飞、篮球协会会长周杰进行座谈,就体育场馆运营、篮球协会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机遇,发挥体育科学学院学科优势,服务地方,为博罗体育中心科学运营管理提供理论支持。

座谈结束后,相关负责人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揭牌,切实推动体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长期化、项目化、专业化的发展,为构建博罗文化体育实践公益平台奠定基础。

 

学校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委和工会负责人一行看望慰问物电学院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

7月27日,学校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工会主席黎辉文,离退办主任、离退休党委书记王丽,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池景泉来到广州市萝岗区永和街道看望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首先探访了正在进行社区义务维修活动的队员们,并在永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队员们进行了座谈。

恰逢这天是物电学院永和服务队伍与社区合作的“爱心三义”(义剪、义诊、义修)下社区活动之日。物电学院的队员们负责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维修服务。“阵阵松香飘旧堂,滴滴汗水淌衣裳,件件家电尽修善”是探访的老师们对物电学院永和服务队的感受。陈小健看到此番热火朝天的义务维修场景颇有感触,对同学们坚持专业特色服务社会表示高度赞赏。老师们慰问了义务维修的队员们,并鼓励他们全力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当地的实践相结合,让“四进社区”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同时亲切叮嘱队员们多注意安全、预防中暑等。

随后,老师们与服务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在座谈上,“四进社区”服务队队长刁颂辉同学介绍了“四进社区”的各种情况和各版块的特色活动。大家认为,四进社区是三下乡的深入拓展,四进社区服务活动深入到老人、青少年、儿童,为不同年龄层次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活动以及便民服务。座谈期间,陈小健多次指出学校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的同时,长才干受教育。

交流期间,老师们纷纷表示对物电学院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这种与社会志愿服务机构直接联系的实践模式非常满意,并表示希望今后这种方式的暑期实践活动能够继续保留,让更多的华师学生能够直接与社会接触、把所学知识贡献给社会。他们对物电四进社区服务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四进社区活动中要注意细节,做好全面的计划与反思;二是要与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让活动更好地进行,并且互相学习、互相体谅;三是在进一步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开展更多层次便民活动的同时要权衡考虑好社区各阶层利益关系。

物电四进社区的队员们表示,接下来的活动中会充分结合物电专业特色,发扬物电人吃苦耐劳、勤学笃行、求实创新的精神,更加勤于思考、有序计划、深入社区、服务为民,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用自己所学、所长为健全地方社会服务体系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向社会展示华师学子优良风采。

 

物电学院青协红会赴潮州潮安服务队举行“青春飞扬,筑梦枫洋”文艺汇演

8月1日晚上8点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潮安古巷枫洋中学服务队“青春飞扬,筑梦枫洋”主题文艺汇演在枫洋中学大礼堂正式举行。到场的嘉宾与观众分别有枫洋中学校长苏伟文,枫洋中学教务处主任,枫洋中学多名教师和学生及学生家长。

一首歌唱出心中沉淀的爱,一段舞舞出热血澎湃的青春,一首诗谱写出坚毅果敢。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出演的文艺汇演在歌曲串烧动听的旋律中拉开了帷幕。在整场表演中,有气势磅礴的南拳、可爱活泼的爵士舞、精致独特的环保时装秀、幽默有趣的小品、优美静谧的手语、唯美震撼的手影舞等。表演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掌声不断。

其中,《手影舞》以其独特新颖的表演方式深得观众的喜欢。手影舞是在黑暗中表演的,表演者带上特殊布料制作的白手套,在黑光灯的照耀下发出神秘的紫蓝白光,在优美抒情的背景音乐中,在旁白声情并茂的解说中,用手幻化成一个又一个应景的图形,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我们与枫洋中学的孩子们八天相处的点点滴滴,无声的向枫洋中学告别,每一个图形都赢得了观众不由自主的喝彩与掌声。星星、月亮、“love”、“forever”等图样依次呈现,又随着“再见,枫洋中学”,灯光渐渐亮起,黑衣白手套呈现眼前。手影舞,无声胜有声,队员们用双手,用行动,道出了对枫洋中学深深的爱。当灯光亮起,我们可以瞥见眼眶泛红,默默抹泪的孩子们,空气中充斥的依恋与不舍。“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孩子们跟着歌词用手舞出无声的语言,也舞出对父母的感恩与爱。手语《父亲》也让现场观众陷入了感动温情的漩涡,大概没有什么比孩子懂事更让父母觉得欣慰了吧。经过八天的排练,学生们已经克服了上台的胆怯,敢于在舞台上展现青春,展现最真实的myself。

在节目的最后环节,青红服务队全体队员带来一首由《北京东路的日子》改编的《枫洋中学的日子》大合唱,并在曲终喊出“枫洋中学,我们爱你”。有哽咽的呼喊声,也有抹泪的孩子,八天很短,回忆却很长。充分展现华师学子和枫洋学生青春活力精神风貌的文艺汇演正式收场,而筑梦之路依然等着我们一起去奋斗。

喧闹褪去,汇演落幕,也为此次下乡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十年前作嫁妆的电风扇转起来了——物电团学服务队举行大型义务维修活动

7月31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前往河源市源城区茶山公园进行了一天的免费家电维修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的效果良好,维修率高,在邻居街坊中口碑极高。

免费维修送温暖,物电团学递真情

河源市源城区茶山公园位于河源新丰江畔,公园辟有广场区、老人休闲区、儿童活动区十多处,每当华灯初上,这里游人如鲫,欢歌笑语,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致,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

由于地处市中心,公园附近居民家中会有大量的废旧电器,又有许多人不舍得更换新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于7月31日在河源市茶山公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义务维修活动,为河源百姓提供实质性的免费家电维修服务,真正为河源百姓解决有关电器方面的问题,引起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义务维修还未开始,已经有大爷大妈带着电风扇、电吹风来到了维修现场,据悉,由于前段时间的维修宣传效果不错,连六七岁的小孩子也知道这个活动。在活动当天的宣传当中,总会听到老人小孩们乐呵呵地说道:我知道你们是大学生嘛!

巧施妙计救嫁妆 妙手回春修家电

一位年逾古稀的李伯伯拿着一部满是灰尘的电风扇来到了义务维修的现场,他说:“这个风扇,是我三十年前送给老伴当嫁妆的,现在早就转不了了,真的太可惜了,拿给邻居的师傅修,都没修好,你们看看能修不能修?”得到了队员肯定的答复之后,伯伯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好,那我等你们的好消息!“

队员们一手螺丝刀,一手万用表,丝毫看不出依旧是在校的大学生,这专业的架势恍若一名专业的电器修理工。队员们“妙手回春”、巧施妙计,不一会儿,“哒哒哒”这台古董的电风扇又转起来了!“三十年前的嫁妆你们能修好,我真的太感谢你们这些华师的大学生了!”李伯伯连声称赞道。

王爷爷是一位曲艺迷,酷爱欣赏粤剧节目,这段时间他的收音机播不出声音可是急坏了王爷爷:“我的生活可是一天都离不开粤剧的,我拿去商场问了,他们都没办法修,你们肯定修不好!“我们接收了维修器件,登记入册,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维修工作。“蝶儿飞舞,乐绵绵,乐绵绵,万花争吐艳。绿柳娇嫩,倚池畔随风曳展。”那熟悉的旋律响起,王爷爷的这台收音机又响了,王爷爷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并高兴地说:”以后终于又可以尽情的看我粤剧了!“

日落近黄昏,一天的大型义务维修活动落下了帷幕,看着一件件修好的电器,队员们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但更多的是那份对服务百姓、回馈社会的热情和坚定,义务维修顺利进行,不仅得益于每个人的努力,更靠的是一份积极奉献社会的心,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收获了温暖和感动,传递爱与希望。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以“实践点亮青春,创新圆梦中国”为主题,组织了15支队伍共计400多人赴省内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在读学生人数一半。学院院长陈文海、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等院领导带队参与了活动。

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学院学生会赴江门新会服务队、学院青协赴汕头潮南服务队等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团委赴阳江阳春服务队、学院红十字会赴清远佛冈服务队、历史瞭望社赴汕头濠江服务队、1305团支部赴广州从化服务队等队伍发挥师范生优势,深入地方区县,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学院赴广东省档案馆服务队、学院赴越秀区文广新局服务队等队伍通过搭建就业见习平台,使同学们提前了解社会,在实践中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拓宽了在校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对接的渠道。

带队期间,陈文海、黄嗣殷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举行了座谈,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结合基层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努力解决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历史文化学院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学院成立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在出发前进行了调研、支教、急救等多场系统培训,学院团委书记周奋、学院团委副书记黄叶坤、陈启萍全程随队指导。据悉,历史文化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签基地3个,活动受到多方关注,《南方日报》、广州电视台、江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学院活动进行了报道。

 

物电学院青协红会下乡服务队举行座谈会

7月31日下午,青红下乡队的全体成员与枫洋中学苏校长等领导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下,大家都畅所欲言,尽吐心声,共同分享这几天的所感所想并一同探讨枫洋中学的教与学问题。

首先,苏校长对此次下乡服务工作表示满意。他提到,第二课堂的开展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也为学校的教育多元化提供了参考。他还指出,旁听了支教组的课后,最深的感受是,20出头的准师范生们在讲台上并没有表现出属于这个年龄会有的胆怯,他们像是有多年经验的老师。苏校长认为这是得益于支教的充分准备和组员的高素质。另外,他重点谈到了今天所举办的科技节,活动的圆满落幕一方面反映出学生的科技制作水平和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是为学校的下一步“创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着,队长温秀梅对下乡服务期间学校所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了建立合作基地的意向。她从后勤生活,讲授教学,文娱宣传等方面一一指出所收到的巨大帮助,并要求队员们拿出百分之一百的认真态度和努力,不辜负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做好支教服务工作。此外,温队长还谈及到了枫洋中学的教学状况,表示经过几天的察看,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多元化的教学平台有利于教育工作的开展,最后衷心祝愿枫洋中学越办越好。

 经过苏校长和温队长精彩发言,队员们纷纷各抒己见。调研组庄浩丽率先站起来分享了他的调研经历。从一开始的被无情拒绝后不知所措,到渐渐地鼓起勇气硬着头皮上去做问卷调查,当中的进步是勇气的历练,是经验的积累,更是不放弃的最好诠释。浩丽还深有感触地说到当地浓浓的好客情,给他们的调研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支教组组员刘梓禄教的是趣味物理,他谈到在上物理课时,学生不能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很好地联系起来。他认为,生活就是一个课本,学生应多关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再用课本上的知识去解释现象,课本与生活结合,这样才能学得更好。对此,林主任十分赞同,表示教师应注意课本不能与生活脱节,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同是支教组的梁蔓菁谈到,通过这几天与学生的接触和学生的反映来看,老师应多与学生交流,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内心想法,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更高。

紧接着,下乡服务队的多位队员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与看法。整个座谈会持续长达一个多小时,最后在校长、行政人员和队员共享水果的欢快气氛中结束。

 

物电学院青协红会下乡服务队举办科技节活动

7月31日下午,筹备了将近一个星期的科技节在礼堂举行。

下午两点三十分,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未参赛的同学们依次进场参观作品并进行投票,而参赛的小朋友们早已提前到达,迫不及待地将自己日夜赶制的作品向众人解说。此次参赛作品中,既有女生团体制作的雅致精巧的发光小木屋——沐林小屋,也有男生创意聚集的迷你脱水机和蒸汽机,更有创新于指导老师指导而成的行走轮船——少女舰,不是通过马达发电,也不是通过磁铁吸引,而是利用简易的橡皮圈和易拉罐铁皮组成,通过悬拧橡皮筋而使小船前进.

据支教组透露,起初筹办这个活动时,他们一直担心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将平日在课本里学到的物理原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亦或是学生对于此类手工科技活动不感兴趣。然而,多次的科技课下来,学生们不仅展示了灵活的动手能力,表现出高度的制作热情,还将平日在生活中学到的更为简易的原理应用于此次科技作品,令人称赞。

不仅是学生对于制作科技作品的热情感动了我们,还有其背后家长的大力支持更令人为之动容。据说,学生制作所用的部分原材料市面较难寻求,但是在家长不懈的努力下,都一一完成了。有部分家长甚至不顾上班劳累,陪同孩子一起制作至深夜。在这个过程中,既促进了青春期孩子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也增进了家庭的和睦团结,这是我们在举办活动之初所未能预料到的。

活动结束后,支教组组长根据投票情况得出结果。一等奖为创意与原理相促相融的脱水机,二等奖为利用马达发电的狂野号以及制作精巧、外形别致典雅的沐林小屋,三等奖为不倒翁装置的七个小矮人、制作简易迷你的潜水艇以及同样利用马达发电的刀疤号。

此次活动,希望能够在提供学生展示创意与手工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感受课本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以及体验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

 

体育科学学院领导赴博罗县看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3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周爱光院长、党委曾胜昌书记一行来到博罗县慰问体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在带队老师罗顺军的陪同下,周院长、曾书记两人首先来到驷博教育机与团县委张键副书记、驷博教育江武灵校长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服务队开展工作的情况,询问了队员住宿、工作的条件。随后,两人听取了队员们的工作汇报,与队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关心和指导,并对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接着,周院长、曾书记一行来到博罗体育中心,与博罗县文化体育旅游局罗燕辉局长、体育中心苏琳飞主任、篮球协会周杰会长进行座谈,就体育场馆运营、篮球协会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机遇,发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科优势,服务地方,为博罗体育中心科学运营管理提供理论支持。

座谈结束后,罗局长、苏主任、周院长、曾书记四人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揭牌,切实推动华南师大体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长期化、项目化、专业化的发展,为构建博罗文化体育实践公益平台奠定基础。

 

学校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委和工会负责人一行看望慰问物电学院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

7月27日,学校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工会主席黎辉文,离退办主任、离退休党委书记王丽,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池景泉来到广州市萝岗区永和街道看望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四位领导首先探访了正在进行社区义务维修活动的队员们,并在永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队员们进行了座谈。

恰逢这天是物电学院永和服务队伍与社区合作的“爱心三义”(义剪、义诊、义修)下社区活动之日。物电学院的队员们负责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维修服务。“阵阵松香飘旧堂,滴滴汗水淌衣裳,件件家电尽修善”是探访的各位领导对物电学院永和服务队的感受。作为原物电学院党委书记的现校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看到此番热火朝天的义务维修场景颇有感触,对同学们坚持专业特色服务社会表示高度赞赏。各位领导慰问了义务维修的队员们,并鼓励队员们全力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当地的实践相结合,让“四进社区”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同时亲切叮嘱队员们多注意安全、预防中暑等。

随后,领导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在座谈上,“四进社区”服务队队长刁颂辉同学将“四进社区”的各种情况和各版块的特色活动向领导们一一介绍,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在深入了解了四进社区的情况之后,领导们进一步提出了“四进社区”与“三下乡”的区别。四进社区是三下乡的深入拓展,四进社区服务活动深入到老人、青少年、儿童,为不同年龄层次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活动以及便民服务。座谈期间,陈书记多次指出学校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的同时,长才干受教育。

据悉,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都会得到学校领导的跟队指导。领导们此次莅临指导让物电学院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大受鼓舞,队员们纷纷表示接下来的日子会更加努力做好实践活动。

交流期间,各领导纷纷表示对物电学院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这种与社会志愿服务机构直接联系的实践模式非常满意,并表示希望今后这种方式的暑期实践活动能够继续保留,让更多的华师学生能够直接与社会接触、把所学知识贡献给社会。最后,领导们对物电四进社区服务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四进社区活动中要注意细节,做好全面的计划与反思;二是要与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让活动更好地进行,并且互相学习、互相体谅;三是在进一步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开展更多层次便民活动的同时要权衡考虑好社区各阶层利益关系。

听完各领导的指示和建议,物电四进社区的队员们受益匪浅,相信队员们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会充分结合物电专业特色,发扬物电人吃苦耐劳、勤学笃行、求实创新的精神,更加勤于思考、有序计划、深入社区、服务为民,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用自己所学、所长为健全地方社会服务体系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向社会展示华师学子优良风采。

 

物电学院青协红会赴潮州潮安服务队到古巷镇调研

7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赴广东省潮州市古巷镇“青红服务队”调研组徒步前往古巷村,在古巷四村及古巷五村正式开始下乡第二天的调研工作,这天调研组的任务主要是派发调查问卷。太阳当头,刚走几步,后背便已湿透,但调研组每个人都兴致勃勃,丝毫没有出现焦躁的情绪。经过一个小时的跋涉后,调研组终于到达古巷村。刚进古巷三村便是一条闹市街,调研人员分成三组,划分区域,开始分头行动。

在前一天的失败经历的教训下,调研组成员吸取经验,交流心得,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再加上这天的区域较前一天繁华,人员较密集,因此调研组工作开展得相对顺利,速度明显提高了许多。调查问卷并不是随意分发,也不是简单让居民填写,这需要两个人合作,一人仔细询问,一人记录,遇到当地老人,还需要转换问法,尽量使用口语化的语言,做到浅显易懂。

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以及当地居民的耐心配合,完成的调查问卷越来越厚,大家成就感十足,也就更加有动力,有冲劲,全组人员的激情像被点燃了一样,一个个印着“华南师范大学”字样的小红帽下是那一张张有活力的脸,笑容在烈日下绽放,青春无限。

古巷镇枫洋乡的马路上尘土飞扬,调研组一路风尘仆仆。经走访我们发现,附近居民对生活环境并不是很满意,有些居民向我们抱怨:”陶瓷厂粉尘很严重,那些路都很脏,一到下雨天路就很难走,不下雨的话,天气一热就更难受了。“ 居民们表示很无奈,毕竟陶瓷厂工作是生计,虽然那些粉尘颗粒对身体不好,但也无可奈何。

随着时间推移,闹市人也越来越多,店铺生意也越来越好,人们渐渐忙碌起来。但这却恰恰成为调研组调查的阻碍,许多商铺需要接待客人,没有时间接受我们的询问,居民们也是步履匆匆,无暇理会。而有些居民则是防备心很重,或者是嫌麻烦,都拒绝了我们的询问。尽管经历了无数次拒绝,调研组还是赶在十一点半之前完成了上午的任务。稍作休息后,调研组全体成员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古巷四村,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由于调查的范围圈定在居民区,下午工作的开展愈加困难。首先乡镇居民区虽然是以低矮楼层为主,但大多数都是大门紧闭,调研组没有贸然打扰,可调查的人数锐减,调查一度难以继续。其次居民区大多是当地人,老人家居多,在调查的时候,老人们防范心较重,理解能力较差,不能理解调研的目的或者问题,这时需要来自潮汕地区的组员一字一句地解释,有时多次沟通无果,组员也只好放弃;但这丝毫不影响调研组的热情,即便是被这一户居民拒绝,但大家还是信心满满地走向下一户,继续进行调研。经过两天的调研,队员们惊喜地发现每个人的“脸皮都厚了许多”,组内的感情也变得更深厚了,在调查时组员之间总会默契地相互协助,遇到挫折则会相互鼓励,再接再厉。

大概四点半,调研组结束了下午的调研。至此,调研组回收到了186份有效问卷。

经过一整天的调研,调研组发现关于陶瓷业的发展情况,因为距离工厂较远,居民并不是十分清楚,而对于当地因陶瓷造成的污染以及相关的环保问题来说,居民还是很有看法,其中一位居民也向我们述说了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他露出深深的无奈:“为了经济发展,肯定对当地环境有所破坏,但要治理环境,也需要经济来支撑,这就是一个死循环……”当然面对这个矛盾,也并不是完全消极对待:“我们还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来处理两者的关系。”

正如这位居民所说,因为有矛盾,我们才需要去解决。对于古巷镇陶瓷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青红下乡队调研组能做的可能只是收集数据,分析情况,或许最终并不能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既然关注了这个问题,并为之付出努力,就要做得更加尽善尽美,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为古巷镇更好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地理科学学院赴南澳服务队开展南澳休闲渔业特色调研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赴南澳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始了对汕头南澳休闲渔业发展现状的调研征程。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旅游局、海洋与渔业局的访问,了解他们支持休闲渔业发展的政策及措施和南澳休闲渔业的发展状态,并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游客的采访,了解游客对于南澳休闲渔业现状的看法,为南澳当地的休闲渔业的进一步开发提供参考。

后江湾村民淳朴热情,打渔以自家生计为主

调研组来到南澳后江湾,据当地居民介绍,调研组了解到后江湾主要是作为避风港,渔船由于台风或者休渔期的原因会在此进港避风。经过与当地渔民的交流,调研组还了解到后江湾区域,渔民主要是捕鱼外销、养家为主,并无专门针对旅游业的,也没有行成专业的旅游产业,且休闲渔业所得利润并没有出海捕鱼所获得的多。随后,调研组来到了南澳专门的休闲渔业旅游公司——南澳蓝帆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这是南澳最大型最正规的休闲旅游公司。根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蓝帆提供渔船专门供游玩所用,船上有救生衣及专业救护人员的安全保障,游客可以在船上进行饮茶、垂钓等娱乐活动,也可观看渔民撒网捕鱼活动。船上渔民均为南澳当地的渔民。蓝帆公司表示,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帮助当地失业渔民实现转行转业,促进南澳旅游业的发展。

南澳县政府支持调研,休闲渔业尚在起步阶段

采访渔民之后,调研组来到了南澳县旅游局,采访了地理科学学院1993届校友、南澳县旅游局局长黄文斌。通过交流,调研组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前南澳县休闲渔业发展的现状:一是在南澳大桥开通后,来南澳旅游的游客较之前增加了一倍,推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二是对于休闲渔业,目前在南澳,正规的也就只有蓝帆公司,而其他私人的渔民自发组织的带游客出海,并非正规合法的旅游方式。由此可见,南澳的休闲渔业发展尚未成熟,正处于起步阶段。黄文斌对调研组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时也寄予了厚望。他认为南澳大桥的开通给南澳岛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发挥专业所学,以专业的调研行动促进南澳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地理科学学院芸苔服务队到化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9日至7月27日,地理科学学院2013级28名大学生组成芸苔服务队,前往化州平定镇开展了为期九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陈霞随队指导。

芸苔服务队驻扎化州平定中学,为当地学生开设第二课堂,促进当地学生全面发展。一系列寓教于乐、有别于传统课程的学习内容开阔了当地学生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经过贴心的指导与关爱,学生们越来越勇于展现自我。7月27日,服务队与平定中学、平定大学生协会共同合作,在平定镇电影院举行专场的文艺汇演。师生们一起表演了数十个节目,汇演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支教的成效。

芸苔服务队作为2015年广东省 “千乡万村科普惠农行动”立项团队,针对当地特色产业橘红进行了专题调研,同时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了科普活动,并为山区的孩子捐赠四百多本图书。芸苔服务队还走访了当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为他们赠送保健药品。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动员各方力量为外来工子女募集图书

“四百本书,对于在城市孩子来说可能只是学校图书馆里不起眼的一角,但是对于澄海慧斌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来说,很可能就是他们除课本外全部的精神食粮。”汕头市慧斌学校杨俊田校长在图书捐赠仪式上如是说。他一再强调:“这些书有的来自澄海公益组织,有的来自华南师范大学,还有的来自广州社区,其承载的社会各界对于外来工子女的关爱和希冀,远远超过了这几百本书的重量。”

7月26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在慧斌学校举行了一场图书捐赠仪式。澄曦服务队与澄海爱心义工社共同向慧斌学校捐赠了400余本图书。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院长钟巍、澄海区共青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沈振鋐、澄海爱心义工社长社魏智强和慧斌学校董事长吴会斌、校长杨俊田出席了此次活动,汕头日报社、汕头电视台和澄海电视台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此次图书募捐活动历时四个多月,源于地理科学学院前三年在慧斌学校的支教经历,让大学生们充分了解到外来工子弟学校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因此萌生了为慧斌学校募集图书、创建图书角的想法并着手行动。前期,澄曦服务队在华师校内发起面向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图书募捐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成功募集图书100余本。接着,为了募集到更多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澄曦服务队又联合华师居委会,在社区内发起图书募捐活动,吸引了一大批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此后,澄曦服务队成功联系澄海当地的公益组织爱心社,爱心社在了解服务队图书募捐活动和图书角创建计划之后,当即承诺捐赠200本图书,并亲自将书籍运送到慧斌学校。

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总共为慧斌学校募集到了图书400余本,建立起了图书角,并协助学校配套了相应的图书管理和借阅制度,力争让这批图书能在这批外来工子女身上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地理科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赴汕头开展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由地理科学学院社团联合会组织的承阳服务队,正在汕头市金平区开展火热的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队围绕“环保微力量”的主题,以岐山二中为实践地,引领孩子们进行别开生面的手工制作活动。师生们充分利用身边的废旧资源,想象、组合、尝试,体验环保设计、创新设计的乐趣。穿针引线,挥舞剪刀,忙的不亦乐乎。用边角布料制作美丽的郁金香、小布袋,用废旧报纸制作实用的杯垫、锅垫,用塑料瓶子制作精美的花瓶……当“废物”成功变成“宝物”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纯真的笑容,享受着亲身实践的乐趣。这个活动让孩子们不断尝试、大胆想象,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废旧物品其实也有大大的用途,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是激发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除了面对当地中学生的环保科普,服务队队员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面向广大群众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普及。队员们拿着精心制作的环保宣传小册子,顶着烈日,走进社区商业街店铺,走进社区居民楼,耐心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呼吁号召更多人加入环保行动中。自制的小册子内容包括“关于环保,你知道多少?”、“环保在于行动”、“生活小贴士”,图文并茂,深受大家欢迎。在宣传过程中,居民热情回应,积极配合,还主动与服务队队员一起探讨有关于环保主题的一些问题和内容。

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从地理角度出发,努力向广大群众传递环保理念,期待更多人主动学习环保知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生活的居所,做一个地球的环保使者。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下乡服务队开展支教活动

“当一阵风吹来风筝飞上天空,为了你而祈祷而祝福而感动。”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枫洋中学的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手语课堂上认真地比划着歌词里的一情一景。吴芸寓教于乐,用新颖的形式去教会学生一门新的艺术,也让同学们体会到手语的独特魅力。同时,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手语表演《父亲》将在队伍下乡活动结束前的文艺汇演上展示,这对他们是一个考验,也是一段难忘珍贵的体验与经历。

 物电青红下乡服务队本次活动以“青春飞扬,筑梦枫洋”为主题,据此,队员们为枫洋中学的学生准备了不仅包括探索物理、奇妙化学、酷玩英语、辩论、环保课堂等学科类课堂,更有团体康乐、医疗卫生、爵士舞、武术、话剧、手语、环保时装秀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实用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第二课堂。队员们希望通过各式各样的课堂,既给同学们带去严谨又有趣的科学知识,引导他们踏进物理化学等学科的殿堂,又能带给他们一些实用的知识或技能,锻炼他们的动手实践制作能力,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梓禄的探索物理课堂,用物理力学中的反冲力为典例,带领着初一的学生们初体验物理世界的奇妙。课前,他精心制作了气球推动的小车,旋转吸管瓶等精美生动的教具并在课堂上进行演示引入,再从具体现象为同学们总结归纳反冲力的一系列知识点,告诉学生其实物理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一直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细心留意,为同学们以后正式接触物理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玳菁以潮汕特色的茶文化引入,通过让同学配合实验,展示了茶与某些药品混合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用一系列贴近生活的化学现象,将枯燥难懂的化学知识讲得形象有趣,同学们也在一次次的互动中领略了化学的奥秘。

副队长成华不仅为同学们展示了多套拳法,让同学们从马步、弓步、伐步等武术的基本脚法和手法练习起,而后再循序渐进地完整授予整套拳法,许多同学虽然没有武术基础,但还是一丝不苟地学习动作,练习手脚法。届时,成华队长将与学生一同登上文艺汇演的舞台,一展雄风。在环保时装秀课堂上,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与动手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摞摞报纸化为衣裳,一个个袋子“蜕变”为裙子,一张张废弃光盘重获新生,这里有灵感与智慧电光火石的碰撞,也有“试衣”时的认真态度,还有看到成果的欣喜笑容,为原本宁静的校园带来了活力。

形式多样的兴趣课程,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队员们细心负责的指导,都在彼此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学校领导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为队员们提供帮助,让我们的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课后,队员们通过学生的一封封反馈信,不断根据学生的建议与需求进行调整,力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营造更为良好的学习氛围,队员之间还通过一次次会议与经验交流互相借鉴。

团体康乐活动中,队员与各班同学一起组成多支队伍,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地完成解手链、翻纸牌、你比我猜等团体配合活动,劳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娱乐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培养了团队精神,增进了同学们和队员之间的感情。

今年物电青红下乡队开展的各项活动,重点突出创新性,活动类型多元化,不仅让枫洋中学的同学们收获了课堂以外的知识,也为队员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走进天河各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7月23日-7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天河各社区开展科普宣传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该服务队深入到东城社区、下元岗社区、新一街社区、华景东社区等实践地,与居委会合作,围绕生活、生态、生命、生存中的科学,结合地理专业知识,为民众提供系列科普服务项目。抗震减灾科普宣传、拼地图中国梦、看云识天气、生活小常识、环保低碳垃圾分类等寓教于乐的科普项目深受社区群众欢迎。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广东省地震局的支持,提供了大量科普宣传小册子,不少社区也专门提供了物质支持,增加了科普活动的吸引力。

从天真烂漫的孩童到历经沧桑的老人,居民们无一不在活动中露出笑脸。孩子们在各个板块的玩乐中了解了许多地理知识,大人们也在陪孩子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储备。 “通过玩的方式把科普知识传授给更多群众,我觉得很有意义。”留校参加此次科普志愿活动的队员如是说。

 

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梅州五华开展“三下乡”活动

7月21日—7月27日,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奔赴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开展了“三下乡”活动。该组织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连续四年来到葵富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口口相传的支教口碑,吸引了一百多名中小学生自愿参加。

服务队根据学生的年龄分成大、小两个兴趣班,分别制定了形式不一、内容丰富的课程,通过课堂教学、课后家访、“一对一”谈心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走进当地孩子的心灵时间,引导当地孩子好好学习,树立梦想。支教课程和家访行动获得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不少学生已经是连续几年都报名参加。

7月27日,服务队组织了汇报演出。五华县华城镇党委委员李天鑫、华城镇团委书记吴恺平、葵富小学校长廖辉云与学生、学生家长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原本羞涩的孩子们,经过服务队的鼓励与引导,表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服务队为葵富小学捐赠了1000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华城镇党委、团委充分肯定服务队的成效,并赠予服务队荣誉证书以示鼓励。

该服务队同时是2015年广东省“千乡万村科普惠农行动”立项团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面向农民朋友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倡安全健康生活行为,为广东省建设和谐社会、美丽幸福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红十字会赴大埔开展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7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红十字会赴梅州市大埔县服务队一行25人在梅州市大埔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服务队作为地理科学学院红十字会组织的“三下乡”队伍,队员大部分是红十字会会员,拥有良好的救护知识与实战经验。他们充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通过海报宣传、游戏互动、现场咨询、模拟体验等形式,面向当地群众开展医疗知识宣传活动,如预防登革热、预防传染病、预防雷电台风、实用的日常急救知识等。

在进行医疗救护知识科普之余,服务队结合专业特色,以虎山中学为实践基地,面向高中生开展了特色课程,内容包括趣味地理、逻辑推理、舞蹈、小品、手语、音乐、体育以及趣味运动会等。与其他实践队伍不一样的是,该队安排了医疗课,手把手教高中生们包扎、止血等基本的急救知识,让急救常识走进学校。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何雪梅还与虎山中学团委书记就双方的持续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此同时,该队伍还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实践机会,紧扣地理专业,理论联系实际,对大埔县进行了红色革命旅游胜地的实地调研,力争通过专业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推动当地红色旅游业的发展。

 

地理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基层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2015年暑期,地理科学学院组织了12支大学生服务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政策宣讲、国情考察、专业调研、教育帮扶、文化惠民、社区科普、生产劳动、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地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与服务队指导老师们深入汕头南澳、汕头澄海、汕头金平、潮州潮安等地看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7月26日,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院长钟巍抵达潮州市潮安县东凤镇东二小学,探访正在该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知行服务队,并与东二村村主任、东二小学学校领导、服务队队员亲切座谈,仔细了解服务队的支教情况,提醒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注意安全,鼓励服务队继续用行动关爱当地留守儿童,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乡村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元素。

探访潮州知行服务队之后,谢朝阳一行赶往汕头澄海,与副校长朱竑一起探访澄曦服务队。该服务队所在的慧斌学校为外来工子女学校,地理科学学院已是第四年到该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朱竑、谢朝阳、钟巍、李霓虹、王敏与队员们围坐一堂,仔细询问了队员们的饮食、住宿、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参与了图书捐赠活动。朱竑期望大学生们持久、高效、接地气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汕头电视台、澄海电视台和《汕头日报》等多家媒体同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7月27日,谢朝阳、钟巍、李霓虹一行三人来到汕头金平区承阳服务队,实地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谢朝阳一行在详细了解服务队活动情况的基础上,与岐山二中校长就活动的持续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岐山二中校长高度肯定服务队开设的夏令营活动,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当地学生 “见贤思齐焉”;谢朝阳叮嘱服务队要发挥榜样作用,正确引导学生,传播正能量;钟巍则提醒队员们带着问题到基层调研,为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谢朝阳、钟巍、李霓虹、王敏奔赴汕头市南澳中学,与南澳县团委书记林道勋、南澳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蔡丹晓、南澳中学陈壮雄校长就深化社会实践基地化、项目化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南澳县团委对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谢朝阳和钟巍则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写出高质量的调查报告,真正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谢朝阳代表地理科学学院与南澳中学达成了未来三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续签协议。

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和筹备,内容和形式都进行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为同学们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地理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每年均实地探访服务团队,令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们倍受鼓舞,为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提供了动力和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各项活动计划,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此次探访之行,也加强了院校与基层的联系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校地合作。

 

学校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与教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基层体验学习

7月25日,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后勤管理处处长陈道华、纪委监察处副处长梁瑜君、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华维勇深入韶关始兴太平镇中心小学,指导教信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学一支部支教队伍开展社会实践。

刘凌等与共青团始兴县委副书记陈欣、太平镇中心小学校长伍国兴、教信学院24名支教队员举行实践活动的总结汇报会。伍国兴指出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师范”特色,为小学生丰富暑假生活、拓展素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同时对学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刘凌鼓励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积极思考农村教育的发展,将实践经验延伸为学术研究,促进自身学业发展,弘扬现代教育理念,促进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均衡发展。

陈道华等和大学生举行座谈,对学生们在校和下乡遇到的困难表达了殷切的关心,并观看了学生们的汇报表演,捐赠了一批图书给太平镇中心小学。活动结束后,还深入学生饭堂体验支教队员亲手煮的晚餐。

据悉,从7月22日开始到8月下旬,教信学院8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响应国家“中小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分批送教下乡,深入近20个乡镇支教,面向英德市5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开展例如“翻转课堂”等新理论、新技术的支教扶贫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英德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地方教育的均衡发展。英德教育局局长郑中重,英德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曾臣煌,教信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王莉、教育技术系副主任况珊芸、办公室主任李海云、项目负责人王俊晖等深入乡镇跟队指导。

 

副校长朱竑带队探访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7月27日,副校长朱竑、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及服务队指导老师李霓虹、王敏来到汕头市澄海区慧斌小学,探访在此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

汕头市澄海区慧斌小学是汕头市澄海惟一一家被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专门服务于外来工子女的正规学校;自2012年与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以来,今年已是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在此基地服务的第四年。

在师生座谈会上,朱竑充分肯定了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对外来工群体的关注及对外来工子女的关爱。他认为外来务工者为广东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共同关注外来工子女的生活和成长,希望大学生持久、高效、接地气地开展此类活动以真正帮到外来务工者;他还鼓励大学生在“三下乡”调研过程中注重挖掘并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性成果。

朱竑一行还参与了 “图书漂流,爱心汇聚”图书捐赠仪式。澄海区团委代表沈振鈜、澄海爱心义工社社长魏智强、外来工慧斌学校理事长吴慧斌及校长杨俊田等一起出席了捐赠仪式。值得一提的是,服务队自2015年3月起,便通过毕业生图书捐赠、与华师大居委会合作举办图书募捐等系列活动,历经四个多月的时间筹备此次爱心活动,并得到澄海爱心义工社慷慨捐赠的200本图书。

在捐赠仪式上,朱竑表态“捐赠闲置图书,联系公益朋友,把慧斌学校的图书馆办起来”;澄海爱心义工社表示“要与华南师范大学、与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给予慧斌学校长期的支持”;慧斌学校理事长吴慧斌则向华南师范大学赠送了“中国梦”书卷以表谢意。更有趣的是,在服务队“梦想导师”的指导下,慧斌学校小朋友们向来宾们赠送了“我心中的南澳大桥”自绘彩蛋,还展示了长达25米的“小小梦想,光彩绽放”巨幅画卷,寓意服务队一直努力为外来工子女搭建知识的桥梁,携手共同朝着梦想出发。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小小善行胜过大大善念、用行动为改变创造可能”的社会实践理念和行动,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澄海电视台和《汕头日报》三家媒体同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副校长沈文淮一行看望化环学院赴惠州博罗服务队

7月25日,副校长沈文淮、化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国、团委书记陈巧年、服务队指导老师王晓荣来到惠州市博罗县九潭中心小学亲切看望了化学与环境学院赴惠州博罗暑期“三下乡”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参观完学校环境以及旁听了队员们的课程之后,沈文淮一行在课室与九潭中心小学校长张海彬、副校长叶见及下乡队队员进行了交流。

交流会上,“三下乡”服务队队长武子豪同学首先为领导介绍了下乡队的各种情况和各组的特色活动,获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服务队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和感想,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中。张海彬介绍了华师下乡队的活动对提高小学学生成绩有着显著的良好影响,并向下乡队表达了感谢。李建国代表化环学院向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的九潭中心小学表示感谢,要求服务队结合专业特色做好当地教育文化的服务,同时也要注意安全。

在跟同学们的交流中,沈文淮先是赞扬了下乡服务队以环保与梦想作为活动主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中国梦的目标。接着给下乡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师范生要培养有理想的学生并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实现学校,学生,队员们共同进步与发展;二是从活动方案的撰写谈起,教导同学们要用好的形式去体现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人更好理解自己的想法;三是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小学生活泼的特质来设置课堂。最后,沈文淮向服务队的队员们表达了生活上的关心和鼓励,希望队员们能继续保持优良的教学状态,再接再厉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做到为学校也为自己的获得更大的效益和更好的荣誉。

 

化环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校机关部处长深入基层看望“三下乡”社会实践学生

7月23日至24日上午,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院长俞英一行三人和校保卫处处长李才富分别到从化区棋杆中学和吴川市第四中学探望化学与环境学院暑假“三下乡”服务队队员,并且与队员开展活动和座谈。

在棋杆中学,聂瑞华等领导与棋杆中学副校长李柱深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罗鸿伟同学以“青春奉献筑鳌头,环保新风绿从化”为主题,紧紧围绕以“绿色:化学·环保;红色:社会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金色:整合资源·广泛宣传”三色为主线重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聂瑞华对队员的支教、文体、宣传、调研等活动和完善的后勤保障制度表示满意,并且鼓励队员们力求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当地的实践相结合,让下乡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同时也要多注意安全。

座谈会结束后,万日融代表学院授予棋杆中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牌匾,并对实践基地的建立寄予厚望。

在吴川四中实践基地,李才富首先来到了队员宿舍区探望队员,亲切问候了队员的生活和实践情况。接着来到教学楼,观看队伍特色活动“十米画卷”的制作过程与文化、兴趣课程的教学情况。

 

地理科学学院源梦服务队赴河源和平开展“守护天使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近日,由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22位师范生组成的源梦服务队前往在河源市和平县公白学校开展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活动。和平县属广东省重点贫困县之一,同时也是基础教育重点扶持县。源梦服务队针对公白学校留守儿童比例高达70%的现实情况,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留守儿童精心准备了丰富的特色课程和活动,如趣味地理课、手语课、团体康乐活动等,旨在帮助留守儿童们敞开心扉,身心健康成长。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和平县公白中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的支持与指导,并得到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7月22日,源梦服务队举行了夏令营“心携心,携手行”开班见面会,并贴心地为每个孩子们安排了“一对一” “守护天使”。孩子们满怀期待地从装满象征希望的小帆船的纸箱中抽出自己的“天使”,每个小帆船背后写着一个队员的名字,抽到的队员会成为孩子们的“守护天使”,给孩子们特别、深入的关心。

在“守护天使行动”开展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与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特点的留守儿童有了更多接触,也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现状及特点。其中一位细心的“守护天使”发现,她关心的孩子一整天都没有出现在课堂上;经联系,队员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剩爷爷奶奶,白天她要在地里帮忙干农活或者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晚上她要在家里带弟弟。尽管孩子无法参与夏令营活动,但“守护天使”仍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其保持联系,给予她鼓励与关爱。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留守儿童懂事、淳朴、踏实,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远远超过了外界的想象。源梦服务队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给予他们心理的辅导、心灵的慰藉和追求未来的勇气,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创造更大的可能。

 

地理科学学院大学生到紫金凤安开展新农村建设暑期实践活动

7月20日,地理科学学院一行24人抵达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行动助力新农村建设。紫金县凤安镇是广东省首批14个新农村示范片之一,也是河源第一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此次活动得到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紫金县凤安镇团委、紫金县凤安中学的支持与指导,并成功立项2015年“千乡万村科普惠农行动”。

为期9天的实践时间里,凤安服务队将以凤安中学为主要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地理专业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夏令营活动,同时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以“电商与新媒体、疾病预防与健康生活、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科普惠农活动以及农民科学素质现状调研,为农民赠送药物,配送科普挂图、宣传折页、科普读物等科普资源,旨在推动农村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7月21日,科普夏令营正式启动。服务队面向140名初中生开设了系列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课程,力争给学生带去不一样的体验,增长他们的知识,拓展他们的视野。可持续发展小游戏、定向越野、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波尔卡舞蹈教学、重走新航路、重看三国、广府文化、六书说等特色课程,受到了当地中学生的好评。

在众多的项目中,最受欢迎的是该服务队首创的“创意分享会”以及“民俗风情地理特色课”。“创意分享会”是服务队根据中学生喜爱新奇事物的心理特点和对社会上创新知识了解较少的实际情况,从创意广告、创意文案、创意艺术、生活小妙招等方面入手,启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民俗风情地理特色课”是由服务队三位少数民族大学生(维吾尔族、白族、布依族)介绍本民族的地理位置、建筑文化、风俗习惯等知识,引导当地学生热爱家乡文化,激发了当地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活跃。

目前,服务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委书记何雪梅随队指导各项工作,并与大学生同吃同住,确保活动的质量与效果。                        

 

公共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队探访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

7月18日一大早,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老师从广州市远赴肇庆市广宁县何褚铭纪念中学和云浮市云硫小学看望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两支队伍,即晴天队和云浮协力队。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院长助理、学院办公室主任和带队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上午,在何褚铭纪念中学举行了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代表学院对何褚铭纪念中学领导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院长范冬萍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并邀请陈东进校长等人到公共管理学院传经送宝;党委副书记刘冬梅介绍了社会实践队的具体情况。通过短暂而愉快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与合作。随后,学院老师详细地了解了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具体情况,如组员情况、日程安排、任务内容、住宿、饮食等。学院领导老师还专门到了课室,亲身感受了一下队员站在讲台作为一名老师给初中生讲课的氛围。看到队员们在讲台上热情洋溢地讲解,学生们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讲,学院老师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了由衷的认可。

下午,学院老师们来到了云硫小学,一下车便对24名云浮协力队队员进行了亲切的问候。握着老师们温暖的双手,队员们在兴奋不已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浓浓的“父母”心。接着,学院老师们参观了队员们的宿舍,教室,办公地方等。老师们看到队员们要睡在教室的课桌上,感受到了队员们的艰苦,并鼓励队员们发挥出井冈山精神,坚定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克服艰难的生活工作环境,艰苦奋斗,做好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临别前,天空下着微微小雨,学院老师与协力队队员在云硫小学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朱博群寄语队员们,他重点强调了三个意识:一是安全意识,不仅负责支教服务对象的安全,同时也要重视自身的安全;二是责任意识,对自己工作真心实意,对同学们认真负责;三是品牌意识,要做细做精做出品牌,调研活动要深入,调研报告要体现高质量。同时,他希望队员们对自身要有高要求,要突出6个字:精心、团结、形象。要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细致;要团结协作、团结互助,既要注意队员间的团结,也要团结实践学校师生和当地居民;要注意树立形象,为自己,为公管,为华师营造好口碑,这也是华师学子就业时口碑载道的根基。

 

地理科学学院赴汕头南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地理科学学院第二次赴汕头南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历时10天,在支教方面凸显地科特色,实现地理生活化,同时还开展素质拓展等团培课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调研方面以南澳休闲渔业发展现状与模式探讨为课题,在南澳当地渔村开展调研活动,加深对南澳当地的了解。在第一天的活动中,见面会使学生对队员有了初步了解。而作为本次活动亮点之一—导师制,更是让队员与学生交流深一步。

风雨欲来,学生热情不减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在欢快的旋律下,开场舞引领了全程轻松愉悦的氛围,支教组的小品“大忠的反击”、调研组的“问——青春是什么”将见面会推向高潮,虽然舞蹈表演没有太多的惊艳炫丽,小品也没有技惊四座的演技,但有的是队员们这些天来精心的准备而带给学生的感动,以及南澳中学热情的老师与学生对队伍的期待。在本次实践活动的特色之一—“导师制”的表演中,导师制的“小老师”和学生们逐渐敞开心扉的交谈。

 作为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课程之一,粤语课上,两位“老师”从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用语出发,一字一句地教授粤语用词和基本用句,但由于两大语系的不同音调与发音方式,学生们学习起来有些困难,在“老师”的多次生动演练和鼓励大声发音下,基本掌握了堂上内容,而对于一些还未完全掌握和对粤语更有兴趣的同学,课后便主动与“老师”交流。

考虑到团队协作和交流能力也是学生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因此支教组特意开展了一门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的课程,以小组游戏的形式使学生了解到其重要性。在本次一小时左右的“团培课”上,学生在参与小组成员共同作画,并最终派出组员展示每个小组的绘画成果的过程中,对于一人之外但又参与其中的“集体”有了不同的认识,而正是本次课程的目的所在——引发思考。

冒雨探访,县团委书记热情接待

下午,雨依旧一直下。为了方便工作开展,调研组和热心南澳中学学生冒雨骑车来到共青团南澳县委员会,得到了县团委吴书记的热情接待。吴书记耐心听取了队长的报告,对队伍许多活动表示赞赏,并亲自帮忙联系了南澳旅游局和龙地村委会,为休闲渔业调研和科普下乡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对暑期“三下乡”活动十分重视,县团委将尽可能给队伍提供必要的帮助。

 

副校长肖化赴惠州市博罗县指导外文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7月21日上午,副校长肖化奔赴惠州市博罗县杨侨镇,看望了正在当地杨侨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外文学院团委队伍并指导相关工作。陪同前往的还有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杨文坤、2013级辅导员兼学院团委书记赵頔老师。

惠州市博罗县杨侨中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自2013年接受华师外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支教后,2014年与外文学院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今年是外文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校服务的第三个年头。外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主要开展义务支教、政策宣讲及科学调研等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知行统一”的能力和为社会奉献的思想,同时也有利于开阔当地中学生视野,提升英语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等教育政策。

惠州市当天阴雨不绝,经过两个小时车程到达杨侨中学后,肖化不顾旅途劳顿立即参与到同学们的支教课堂活动中,详细阅读了支教大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教案,被当地中学生活跃的课堂气氛和大学生认真的授课态度深深吸引。

课堂参与活动结束后,肖化一行与杨侨中学校长欧建强等校方领导及外文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会谈间,肖化指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和个人价值,了解了同学们的住宿及就餐问题,叮嘱大家在专注社会实践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有任何生活或者实践的需要都可以及时和队长及指导老师联系,学校会给予最大的支持。交流期间,欧建强对华师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及过硬的专业基本功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学校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据悉,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各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都会得到学校领导的跟队指导。此次肖化带领外文学院负责人视察之行使服务队员们深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一定继续发扬华师人“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将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师范生技能更好地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展示出华师学子的风采,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治与行政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举行座谈会

7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吴坚副校长、团委副书记汪江峰、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党委书记周宪、副书记陈琳一行赴肇庆下帅民族学校,亲切探望了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员,并与下帅民族学校陈文校长等校领导及下乡服务队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陈文介绍了下帅乡及下帅民族学校的基本情况,他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和民族学校的特点,重点谈及当地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对学校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带来的问题,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立志向学、积极奋进,为本地学生的教育实践活动注入新的元素。“三下乡”服务队队长聂彩新同学介绍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安排,重点结合调研主题汇报了目前下乡活动的进度和取得的成果。吴坚结合自己童年读书的经历,深有感触地寄语同学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争取更大的进步。座谈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书记王鹏主持。

作者/通讯员:各院系 | 来源:各院系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