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地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00多名高中地理教师研讨同课异构

2015-06-15 09:27:41

近日,由我校教务处举办,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东阶梯教室举行。

来自全省近70所“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调发展联盟”高中学校的100多位地理教师和近百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齐聚一堂,观摩并研讨了来自东莞高级中学黄道才老师、深圳高级中学刘筱清老师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冯丹老师《工业地域的形成》一课的同课异构。研讨会还聘请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施美彬地理教研员,广东省首位正高级地理教师、地理特级教师、花都实验中学梁汉强校长,地理特级教师、深圳市教育研究院龚湘玲地理教研员,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教授、曾玮副教授针对三位地理名师的同课异构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促进地理课堂教学改革的思想碰撞,取得明显成效。

同课异构教学设计中,黄道才老师根据自己对工业集聚知识点的独特理解,从工业地域形成的主导因素出发,运用五个案例进行分析、总结。黄道才老师教学功底深厚知识提炼清晰精准,很好地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刘筱清老师的教学风格却很独特,先用大量的素材使学生对工业的集聚与工业分散的地理概念有所感知,然后设计了正方“汽车制造业集聚比分散好”和反方“汽车制造业分散比集聚好”的论题进行课堂辩论赛,使学生有效地参与其中,在思考与辩论中深刻地理解工业集聚与工业分散的相关知识,而华附学生的精彩表现也赢得在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冯丹老师也设计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地理课,独具匠心地利用头脑风暴、不断地设问和追问等新颖的教学方法,恰到好处地运用袋泡茶等案例,使学生深刻地感知地理文化,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

研讨过程中,三位主讲教师首先介绍了自己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和思路。接着,观摩教师们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展示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且提出了疑问与主讲教师们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三位名师的教学风格各具特色,让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梁汉强老师仔细分析了这三位教师同课异构的“同”与“异”,并提出引人深思的三个地理教学问题让大家一起探讨。龚湘玲老师和施美彬老师也就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教学效果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提出了一些值得老师们深思的问题。各位观摩教师也纷纷就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以及地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的所思所想发表观点,研讨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张正栋副院长对本次的教研会进行了总结,并详细介绍了“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的职责和义务,并且提出的今后发展的目标与计划。他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地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更是一次地理教育思想激烈碰撞的视听盛宴,希望这样有意义的研讨会越来越多,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学能够加入“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让华南师范大学能够更好地为中小学的发展服务。

作者/通讯员:曾玮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