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南方日报》A10版:

华师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生均拨款等将有所提升

2015-06-04 09:17:04
省部共建

南方日报讯 ,笔者6月3日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华南师范大学的意见正式签署,华师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据悉,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地方师范大学中仅华南师大1所高校进入省部共建行列。共建之后,华师将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粤港澳教育合作、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科研项目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得到来自广东省和教育部的支持。

综合实力支撑华师省部共建

据了解,2004年,教育部启动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自启动以来,共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部共建地方高校,是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共同重点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种模式。实施共建的高校必须是在区域高等教育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龙头高校或特色鲜明高校。

据介绍,1996年华南师大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成为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经过“211工程”三期的持续建设,2012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对“211工程”三期建设成效显著的高校给予奖励。华南师范大学是广东省唯一获得表彰奖励的高校。全国112所“211工程”建设高校中仅28所获此殊荣。华师在广东省属高校中的“龙头”地位和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势头,有力地推动华师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教师教育是华师省部共建独特优势

笔者了解到,教育部推进省部共建高校的原则是“一省一所”,一般不共建已经进入“211工程”的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认为,华师最终能够获得突破,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独特的教师教育优势。

他介绍,华南师大自2013年正式启动申报省部共建事宜,广东省政府和教育部对此大力支持,多年来,华南师大始终坚持将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目前已实现教育学科门类3个一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并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全领域覆盖;承担全国重点师范院校中最大规模的师范生培养任务;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数稳居全国高校前3名;近5年来培训各级各类教师10余万人次;培训澳门超过70%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师资。

据悉,省政府和教育部在共建意见中明确提出,希望华师继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深化粤港澳教师教育合作。

省部共建将助推华师再上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对华南师范大学的建设支持任务各自进行了分工,同时明确指出:将华南师范大学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学校提高人才培养层次,优化生源结构,优化生师比,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建设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刘鸣表示,成为省部共建高校是华师大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首先在生均拨款标准上,以往学校的生均拨款为9100元,今后按照部属学校的生均拨款标准,将提升到12000元;此外也将加大对学校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我们学校如今一年的博士生指标才160多个,成为省部共建学校后,华师在招生指标、经费政策、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将更有优势”。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6/04/content_7435155.htm

作者/通讯员:毕嘉琪 刘凌 华维勇 蒋达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